2013-08-04 22:47:24蒼子

免疫球蛋白怎麼打

 
一步一步的,我被逼到了角落。
我打開信箱,發現疾管署寄給我的信,說某位被鼬獾咬到的病人可能要施打免疫球蛋白。隨信還附上施打注意事項。
可能就是代表還不一定要,趁病人回來打第二劑疫苗的時候我點到之前的病摘,發覺我當初的病歷記錄清楚明術被咬已經事隔一個月,應該不太需要吧。於是我趁跟疾管局連絡其他事宜的時候再問問看。結論是高層還在論戰。
我想說碰到再說吧,真的要打也不一定是我打啊,別緊張。
然後那天值內科班的晚上,突然接到一通總機撥給我的電話說疾管署在找我,請我打電話連絡他們。我撥回去,任務就這樣指派下來了,聽說還是署長拍板定案的重大決策,因為深怕第一例人類狂犬病爆發。
「為什麼是我?」我忍不住詢問。
「因為病人和家屬說要找你。」
「………………………………」我只聽說指定接生和開刀,沒想到這個也可以。
這下糟了。如果到時候打了還發病,那我已經可以預料水果日報的標題會是甚麼了。到時候不知道是長官還是我說:「最想救她的人是我。」
隔天一早,反倒是主任在開會時千叮嚀萬交代已經不接手機,叫我們別再煩惱到的上級醫師開始想盡辦法連絡我。我的電子信箱也突然多了許多還未發表的防疫資料。一瞬間我變成了somebody。
我嘗試聯絡院內的感染科醫師請問他施打秘訣,他說的頭頭是道,可是和資料上寫的差不多。總覺得搔不到癢處。
「喔,那到時候可不可以來指導我一下啊。」我請求。
「這個啊…,我是理論派的。」
「…………………………………….…….」
我打開防疫資料一看,有幾個模糊不清的圖形,最後註明感謝中國大陸的提供….。我想這也算兩岸合作交流聯手防疫的例子了…
門診依舊門庭若市,然後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上級醫師突然出現在我面前。而診間瞬間一下子全都淨空了。他打開看起來就很高級的機關盒子,拿出珍貴的免疫球蛋白,「就拜託你了,X醫師。之前忙碌許多服務不週的地方請見諒。」
「世我麻煩你比較多。這就交給我了,辛苦你了,Y醫師。」我嚥了嚥口水然後回答。
之後疫苗趕緊被送到藥庫保存,靜待患者的來臨。最後,那位老婆婆終於被兒子帶來了。開口就是一句:「我應該不用打了吧。」
「………………………」這一瓶那麼貴,一堆人想打還打不到呢。
二話不多說,快請護理師備針具。結果「醫師這個你自己打。」這話馬上傳到耳邊了…
「放心啦,這原本就是要醫師親自施打的。」我想說差點就不用自己打了說。
小心翼翼的進針,結果一回抽就是鮮血,平常抽血都沒那麼準……(免疫球蛋白不能打到血管裡)
結果又在那東抽西抽,這裏打一點,那裏進一些。好不容易全部打完後看老婆婆一臉茫然,想說這種表情好歹不會痛吧。所以隨口問了一句:「會痛嗎?」
「痛死了。下次可以不用來了嗎?」才說嘴馬上就被打嘴就是這情況。
「不行,還得來三次把疫苗全部打完。」我馬上回話。
就這樣,看看時間,晚上六點多了,可是我樓上的事情還沒處理完,真是疲累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