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19:09:04蒼子

我只是一位下士

最近軍中不當處罰導致傷亡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楊,看著新聞,倒是勾起我的一段夢中回憶。

在夢中,我在管轄海防的二線部隊當個小下士。下士說實在有點慘,一開始進去志願役士兵對你大小聲藉以建立權威,連在單位待過半年的義務役士兵也會欺壓你。

不過我想這是必然的,畢竟團體生活就是如此。當一堆雜事、苦差事要做的時候,只要有人想爽,就有人得坎。而新人總是得多吃點苦頭的。

不過拜近年當兵只要一年之賜,過了半年之後,莫名奇妙的,我也變老了。但有些事情我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印象深刻。

認識我比較久的人就知道,我不是不想爽,但我也不忍看到下面的人太坎。這兩種情緒交雜之下,最後的結果就是我乾脆直接動手跟弟兄們一起努力處理雜務。

然後比我還晚進部隊的下士竟然跟我說:「老了就不用做了。」真糟,自己老了都不清楚,還要靠學弟來提醒。不過笑完後袖子捲起來還是跟阿兵哥一同提起廚餘桶去外頭…

廚餘桶不輕,味道也不是很好聞。這種事人人唯恐避之不急,尤其是不一定要自己親自上場的時候。有些時候就是新進菜鳥要搬,不然就是比較被排擠的阿兵哥。

我也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了,只知道他比較叛逆,容易和人起衝突,對人的防衛心很強。被調到這裡來。背值星的時候要管動他可不是一件簡單事。為此我還被上級稍稍刮了一下鬍子。不過當大家將比較粗重的工作一股腦兒交給他的時候。有些事情明明一個人也做不了,也不見他人快點過去幫忙。譬如搬這廚餘桶,所以我就親自下來搬。可能是這樣一些動作讓他覺得我比較友善,所以後來我發號施令的時候他挺服從的。閒聊中知道他的家庭狀況不好。當然有些時候我也趁機跟他說:「忍耐點,盡量不要跟人起衝突。再幾個月就自由了。到時候找份工作平安生活也是不錯。」諸如此類的話語。

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因為前線人力不足所以需要派兵去支援。他這種比較可能出事情的人物自然是上頭優先想要脫手的燙手山芋。偏偏我又知道他即將報到的地方有位中士待兵是出了名的粗暴…

只要他再熬過這幾個月就好…。我心想。

只是願望不一定都能實現,就像之前我終於破例買了人生第一次威力彩,還問路人要怎麼填卡,仔細填了覺得跟自己很有緣的一堆數字還是沒中半個號碼是一樣的道理。

短短不到兩個禮拜,他逃兵了。我猜想八成和管教的方式有關。果不其然,好像還有消息傳出他寫信去捅那位中士。只是,大家是清楚的。他是逃兵,他沒什麼機會替自己辯駁。而即使中央派人調查,得到的訊息會是什麼呢?或許不是不當管教,而是阿兵哥就是不肯服從吧…

上頭沒人受到懲處。反倒是法律期限一過,他被通緝了…。而再過不久我也退伍了…

但我心底知道他的人生幾乎整個被摧毀。通緝不知得要多少年,即使被抓也得先關再說,之後出來找工作就更難了…

部隊運作如常,彷彿沒事一般,媒體也沒半個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