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10:04:00蒼子

再度強調基礎工資調漲的重要性

 
最近醫院的小咖啡廳聽說要結束營業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的咖啡連鎖店,價格還挺適合我們醫院的平民風。雖然我很少去消費這間小咖啡廳,但還是覺得悵然。
其實這間小咖啡廳的營業時間不是很親民,但久而久之下可能是因為味道和輕食做的還不錯,還是擁有不少的顧客群。
應該是招標的時候搶輸連鎖咖啡店吧,我心想。或許之後蛋糕的種類變的更多樣性,服務速度更快,營業時間更長也更便民。但新的咖啡店員工我可以料想的是薪資應該就是基本時薪差不多的狀態了。
連鎖企業有它的好,但我想也有它傷害到人民的地方。我常跟朋友說,政府規定時薪109元起企業就會選擇109元就好的時薪。因為便利商店店員或者連鎖商店服務人員的工作型態和表現是被要求標準化的。也就是即使是我,好像有點學歷,因為求學和工作的關係稍稍有讀點書。但假設我去當超商店員,其實也會被公司標準化我的行為而和其他店員沒有太大差異。
既然如此,絕大多數的員工也很難因為自身的超優異表現而獲得加薪機會。這並非人不上進,而是他們的行為就是被規範的,差異根本不明顯。頂多因為店員是正妹或者帥哥多吸引一些顧客罷了。
這就是基層員工最大的無奈,因為可供揮灑的空間根本很少。標準化的工作型態替企業省下大把大把的營運成本,但回饋給基礎員工的卻少之又少。賺錢反倒都是回饋給有空間揮灑的高層,但營運不好卻是基層員工被裁員或放無薪假啊!
所以政府真的要為基層勞工嚴格把關!!而看看我們的基本工資和其他鄰近的國家相差多少就知道我們政府是如何的向資方傾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