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22:28:49蒼子

疼痛控制

頭痛很難受…

小時候很少頭痛,所以看到電視廣告上一堆止痛藥的廣告總無法深刻地體認…

國高中也鮮少頭痛,頂多感冒時頭腦昏昏沈沈的而已。

上大學後,不小心念到一種有時候得瞬間塞滿一堆沒有邏輯思考答案的科系。其實說穿了就是得靠時間和毅力去把它啃到腦袋裡…

只是,天生不愛背書的我看看覺得瞭解後想說那考試前再簡單複習一下就可以了。所謂的簡單複習當然是隨手翻閱到大概凌晨一點還是上床睡覺。

結局當然不怎麼好,錢財損失不談,暑假也就這樣泡湯了…

後來就加碼念到早上,所謂的囫圇吞棗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沒差,考試有低空飛過就好…

當時還正直年輕氣盛的我不覺得那樣有時麼不好,所以逐漸養成習慣而不自覺…

後來頭痛在記憶中出現了那麼幾次,每次來時幾乎半天以上的時間就這樣泡湯了,有時候甚至還得睡上一覺才能恢復…

心中暗自覺得這好像是之前欠身體的債,所以才得靠睡覺來還…

後來開始值班後,有些時候頭腦昏沈不說,痛起來腦海一片空白要怎麼做出臨床處置,要如何回應家屬和病患的情緒波動就覺得自己當初年輕時為何要愛慕這行業被人人稱羨的虛榮呢?(當下一定是這樣想的啊XXXD)

當時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之前處理頭痛的方式就是不顧一切地給它睡上一覺!!可是可以跟病人說其實我人也不太舒服嗎所以不想起床嗎?這樣會被投訴的…

話說病人痛,我就給他們止痛藥。而我向來很大方,能給多一定不會給少,畢竟他們不痛我的頭也就可以少痛,於是乎我是強烈建議要積極疼痛控制的那種醫師…(王菲唱過你快樂所以快樂。我倒常哼你不痛所以我也不痛…)

可是有些時候事情不是那麼簡單,譬如一整夜無法到值班室休憩的恐怖值班夜,那麼隔天該怎麼辦?或許頭開始痛了…

如果只是單純上班還好,病歷亂寫事情處理的馬虎點就眼睜睜指望下班時刻來臨。只怕有些時候真的很趕,還得利用剩餘的一個晚上做出晨會報告的資料,那麼我該怎麼辦?標準的壓力型頭痛到底該怎麼辦?

普拿疼是醫院最常見的便宜止痛藥,有時候看病人吃了效果不錯(標準的實證醫學),所以我也…

而且台廠藥還挺便宜的,我都買台廠的XXXD

也就是說我也開始對自己疼痛控制了…

書本都說疼痛是個訊號,重點是要解決隱藏的問題。不然光是疼痛控制到最後會變成大問題…

我也贊成這觀點,真的…

只是作不到罷了…

上一篇:鑽石

下一篇:把妹絕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