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14:43:39蒼子

過去和現在還是不太一樣

昨個撥空和很傑出的學弟一起聚會(他還沒死會,會寫詩會畫漫畫。拿過書卷,為人幽默風趣且心地和善有禮貌。最好的一點是他常看別人的優點,鮮少批評。目前在一間很大很大,很厲害的醫院實習。我和他的共識是這時候追女朋友應該擺第一位才對。這種超級潛力飆漲股只有我這好老師會告訴你們喔!!!再跟大家講個實話好了,他是位癡心漢….想認識的請快!!!)

不過席間聽到數一數二的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四招,內心覺得世界真的變了…

起碼台灣醫療變化真的很大。

我算是一位比較不信人體可以超越機械的小人物,所以有些時候在醫院聽到傳說中的人物在講自己當年開刀開到天昏地暗不見天日時內心就會胡思亂想他腦子裡頭會不會住著一位外星人…

不過有些時候一些秉持良心的主治醫師在言談間還是會說出許多過往和現在不一樣的地方…

譬如一位主治醫師在查完房後說:「像剛剛那位七十幾歲的年長病人在我學習的年代是很少見的。是在開辦健保後逐漸變多。像這種病人在照顧上當然是困難重重,因為大部分都不會是單一問題。」

當健保存在後,許多家中原本無法負荷大筆醫療費用家庭可以少些經濟顧慮,延長不少和家人共處的時光真的是實話。我還記得我媽對我說過:「當初爺爺快過世時,爸爸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走。要繳醫藥費時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跟醫生說:『可是我沒有錢…』。然後醫生跟他說沒關係,就先欠著,回家籌一籌再來繳就好了。」

難怪我爸對醫生有著如此多的憧憬…

而健保開辦後,醫生在這方面的光環因為被健保取代已經消失的差不多了XXXD。(現在是有錢人廣受景仰的年代XXXD。)

所以現在照顧住院病人得用心點,值班時也不能忙碌一直不出現。(最近好像有住院醫師因為太忙沒有及時出現而被處罰幾十萬++)因為人家都是有繳健保費的。好像都先付費了,對服務的要求自然也比較高…

還有一位醫師說:「其實以前也是很忙,常常忙到晚上十二點才能處理新住院的病人。幸好那時候的病人都很客氣,很能體諒我們,十二點多再去問診也都和顏悅色,現在好像不太一樣了…」

當我看到關於一位醫界超級巨星訪談中的文章寫到很自豪從醫生涯中從沒被投訴或發生醫療糾紛時,我真的自嘆不如…

因為我實習時就被投訴了XXXD

那時候我實習生涯已經過了一大半,許多要務處理逐漸邁向成熟階段。我上頭的住院醫師本質上在鎮守加護病房,跟主任查房時才會來到一般病房。這也無妨,只要有事能打電話請教到人就夠了。

我一個人在一般病房處理十幾位病人,也還好。我算勤快的,大多可以在主任來前巡過一遍,換好藥,然後報告。

然而那天輪到主任值班,除了預住病人,急診收上來的病人要先簽給主任。我是無所謂,反正就一個個把他們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住院藥物和處置全部解決!!

我還記得一次來了三位,幾乎是同時進來,在下午三點多接到通知時,我非常努力的要把這一切終結,好讓我可以不用延遲下班的時間…

只是當先去招呼第一位病人時,護理站那邊說我有電話。我衝忙去接聽,發覺有人投訴我…

「請問你試XXX主任的實習醫師嗎?有家長投訴他們已經上來住院卻都沒有醫生去照顧?」

「喔,可是我每天一大早就先自己查過房了。主任也都有查啊。」我覺得這一定是打錯的。

「是XXX房第幾床的病人。」

「喔,是剛剛才簽上來的急診病人,應該是感冒。一次來三個,請問你要我先處理哪一個?」我想就由你們上頭決定吧。

「是嗎?瞭解,我大概清楚了。但請你還是跟家屬解釋一下。」

「恩。」

然後護士妹妹跟在我後頭看我如何處理這棘手的家長。唉,現在醫療是服務業,幾乎所有人都先預繳費用了。縱使我知道我沒錯,還是在『優先』處理好一切那小孩的一切後跟家屬抱歉我們無法很快速的幫他解決問題,然後惹來護士妹妹的一陣訕笑…

「真沒用,我還以為你很厲害勒….」

「…………………………………….」(沒男人氣概把妹超難,世事難兩全啊。)

之後那家長又因許多不滿而大發雷霆,也惹的我真的快發飆了。(因為之前談好的規畫他一時間就可以不認帳。我非常不喜歡這種人。)其實他是一位知識份子,應該是個中高階主管之類的。碰到這種自己為懂,看看報紙的不實誇大報導就恣意想要指導醫療行為的人真的非常麻煩。

聽說,會指導醫生處置的病人和家屬在台北最多…

而那醫院又是首屈一指的大醫院,我想有些時候也不一定是累不累的問題。畢竟他們的人力還是數一數二多的。會有那麼多住院醫師離職或許和那倍感煎熬的工作環境有關。

上一篇:我的成長歷程之國小三年級

下一篇:

2009-09-09 00:59:08

雖然大家都很了解醫的困境,而且也不喜歡病人
家屬的責難(有些還是不合理的),但是還是多體
諒他們吧(私下抱怨當然OK,但別帶到工作上喔)

送一句格言:狄更斯:能為他人減輕負擔的,不是普通人
加油!!

Sirius 2009-09-09 00:55:49

怎麼看我都覺德你說的人是.....
林X力
我有很多人很好又正的同學
需要幫忙介紹嘛?XD

V 2009-09-08 23:24:03

基本的壓力,是長工時之下的勞累。附加的,是來自病家的精神壓力,以及時時刻刻擔心惹出糾紛的煎熬。再加上茫茫看不清的前途,無法確定付出與收入可否達成平衡。

時間漸過,離職者就多了。

大老們鼓吹「醫德」,卻對這般困境視而不見;民眾與病家也多嗜以「醫德」二字相脅。

可是,「詛咒黑暗,無法為你帶來光明」。

也許,我們該保持期待,期待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大批真正只問付出而不問薪水的熱血人士投入這一領域。
或者是,默默遠離,明哲保身...。

「畢竟,一個社會裡的醫生,會是它本身所形塑出來的;沒有他們所要的醫生,那也是自己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