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21:30:46蒼子

家醫科安寧病房見習心得(官方版)

「安寧病房不是沒床位,而是大部分病人都不肯去。以為去那是等死似的。」內科主治在查房時這樣對我們說道。

「嗯。」雖然我啥也不清楚但還是點頭附和。

然後過了不久,我來到家醫科。其中一個禮拜的課程安排是安寧病房。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吧。

「安寧是一個概念,希望以後個個病房都可以提供安寧照顧。」護理長這樣說道。

我聽到這挺不錯的概念之後決定仔細探討一般病房和安寧病房的差異。

重症病患突然呼吸衰竭這很常見,在安寧病房也不例外。一位老年人血氧濃度突然急遽下降。放心,這我在胸內見過了!!所以一如預料熟悉的氧氣罩迅速地被戴在臉上,然後…

「快 on endo然後轉送ICU就好了啊!!」我內心這樣吶喊,然而住院醫師卻沒這樣做。

喔,對齁。我現在人在安寧而不是一般病房。聽內科住院醫師說過曾有家屬不放棄急救結果他們整整CPR八小時的經驗…

看來安寧在這方面頗為務實,只是對一般民眾而言的確很像放棄生命…

這是醫生的職責嗎?

未知生,焉知死?

華人過往傳統就是避談死亡這個神秘議題。然而人生自古誰無死。即便是科技如此進步的現代,我在全國數一數二的醫學中心見習(????上頭是這樣說的沒錯。)。外科本質其實就是切掉不好的東西,不然就是修補損壞的器官。內科雖有眾多機轉繁複的藥物可供利用,但在病房最常見到卻是抽腹水,給利尿劑,不然放一下big tail或chest tube。

很多疾病其實我們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極盡所能地延長生命我不確定是好或壞。我只堅信人有權決定自己生命的光輝和色彩。他若想要神態自若地面對死亡,向來視死亡為最大敵人的醫生實際上得跳脫專業上的窠臼,單純的生命延長或許能帶給我們專業上的驕傲,但別忘了,醫生工作本質上是服務人群,顧客想要什麼才是我們必須真正傾全力提供的。

所以若有人想平靜的走完這旅程,安寧醫療的提供就是真正做到以人為中心的醫療。
不遷怒 不二過 2008-01-04 00:42:22

pigtail, not big tail. Chest tube 應都是外科系在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