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01:37:21蒼子

邱小妹妹案例的省思

打從台北市一個單純的家暴個案卻得跨越幾乎半個台灣來到中部海線的童綜合醫院治療就註定這將會成為一個佔據新聞畫面的頭條。

一般民眾說現在醫生真是沒醫德,一個小女孩傷成這樣竟然還不下來看診。至於童綜合真是間好醫院啊!(上頭還有旋轉餐廳呢!!)

醫改會和消基會說這是醫院因總額給付而將病人當人球的最佳實證。我上健保則聽到老師說這是幾付制度的問題。當初童綜合沒有加入健保總額給付的卓越計畫,所以還可以繼續衝量賺錢。(原來如此啊,那蓋旋轉餐廳究竟是為了服務病患還是賺錢?)

可是我還聽到兒子是某醫學中心主任(目前在英國劍橋念博士,好恐怖。)的阿公級人物說當初沒主治,住院總醫師又不能隨意開刀當然是轉診。

那可憐的住院醫師連續值班好幾天加上仁愛這小醫院也無法處理這種腦部重傷。當然是根據急診醫師描述就快轉診吧!!

我不過是個小小的住院醫師,還是連續值班五天的可憐蟲,現在叫我幫她開腦?我已經意識不清加上又沒助手,你是叫我救她還是希望我早日幫她解脫順道送她一程啊?(PS.這應該是當初太累的住院醫師內心無力的吶喊,坐在電視機螢幕前的觀眾大多無法體會連續幾天值班的處境是如何地神智昏迷和心力交瘁。)

其實林醫師是現今醫療文化下一個最典型的犧牲者。今天一但發生事情,有call你你就要到。即使來了只是簽到,乖乖站在一旁看熱鬧也得到。不然到時一但追究責任,就是先找那個沒到的人開刀…

不論你之前作的多好也沒用,一次沒到你就可能被吊銷執照…(實在太恐怖了。)

如今我想提供另一個最近上課聽到的看法。是木訥寡言的急診醫師說的。他說:「當初附近也有國泰等比較大型的醫院,這種腦部重傷其實是該直接送大型醫院才對。而當初離邱小妹妹居住地方最近的是國泰醫院,其層級亦接近醫學中心。可是為什麼送到仁愛呢?這是因為台北市規定若碰到家暴兒童案件必須送到公立醫院。而仁愛醫院根本沒能力處理,所以本質上根本錯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就這樣被耗光了。所以是這不周全的制度害了邱小妹妹。」

不知是誰想出家暴兒童案件得送到公立醫院這規定的?當初怎麼都沒人指責他…

是救命重要還是通報重要?衝業績也不是這樣衝的啊!!台北市有點腦殘的感覺…

我們的社會直到現在依然傾向找人出來頂罪,找人出來怪罪。大家怪完爽完後就沒事了…

其實有時候真正問題根本還沒浮上檯面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