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02:32:13蒼子

喝汽水

我想很少人不愛喝汽水,就連我也不得不承認可口可樂的確好喝,不過黑松沙士才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
爸媽平常在家時會買幾箱罐裝汽水以便請員工在大熱天喝杯涼水,當然自己在家也是可以隨意享用。
我家有五個小孩,求學過程幾乎都在外頭唸書,每逢長假才比較可能全家到齊。而那時候冰箱裡的汽水就會出現一些窘況。
汽水消耗得很快,大家想想,一人一瓶,一次就五瓶,而年輕小伙子整天在家閒閒沒事作除了看電視就是開冰箱啦。因此向來自認聰明儉約的小伙子不止一次指導他爸:「爸,汽水要買就買2000cc的保特瓶裝,你可知道鋁罐裝的平均價格幾乎貴上百分之五十,不是整天說要節儉嗎?」而他老爸聽了聽大多不回應,只在小伙子念到不行時才回一句:「麻煩,沒氣不好喝。」
這年輕小伙子那時覺得老爸真蠢,怎麼連這麼簡單的計算都不會,或許當時那小伙子覺得買鋁罐裝的都是蠢蛋吧。
後來小伙子念大學終於念到大五了。(他沒被留級,謝謝。)一個人的生活雖然寂寞,但天生的小氣性格還是驅使他常去大賣場買些東西,畢竟便宜嘛。雖然有時看到情侶檔在那購物心裡挺不爽的就是了。
一開始的日子,聰明小伙子還是單純的依照單位貨物價格去做取捨,所以總是拖著大瓶裝的汽水回到宿舍,塞在那小小的冰箱裡。
後來他發現一件窘事,就是他喝汽水的慾望其實沒那麼強,每回新開一瓶喝不到一半就幾乎冷藏在冰箱,直到最後才悻悻然的把剩餘的汽水倒掉,心中感到非常不捨與難過。
由於這種滋味實在很不好受,硬著頭皮把沒氣的汽水喝下肚子更是難過,於是這自以為聰明的傻小子終於狠下心改買六瓶份的鋁罐裝了…
後來感覺好多了,雖然帳面上付出的單位成本多出不少,但整體而言,成本竟然下降了。重點是他消耗的汽水份量少了不少。
漸漸的,他明白了一件事,他喜歡的是大熱天時喝個幾口清涼有氣的汽水,再多就不喜歡了,更多就覺得噁心了。於是之前實在有太多汽水是多買了,是浪費了。因此小瓶裝的汽水說實在有它不可抹滅的優點。
想通這一點,這自以為聰明的小伙子才知道邊際效應遞減的道理他沒應用好,之前只是看書看的自以為懂罷了。但亡羊補牢猶未晚也,因此他下了一個更猛的決定,下回去大賣場他改買250㏄的鋁罐裝,比之前的350㏄更小了…
在櫃臺結帳時他感到一絲快樂,覺得自己總算是隨著年紀有些成長了。然而當他驚覺這段由於經驗導致的改變竟然和他爸之前的回應大同小異時,他再也不敢在他爸面前大放厥詞了…
所以別以為爸媽不懂事,他們懂的事通常比你多太多了。

上一篇:夜愁

下一篇:悴愁

口苗 女臣 2007-12-12 01:48:37

1、雪碧 2、蘋果西打
以上是我的兩個最愛:)

伯父很可愛,這樣的長輩感覺不錯說~

♡love小君peace 2007-02-07 13:36:20

好有趣的一篇文章 ^O^

我要去大陸! 2007-02-02 05:23:15

有藍眼珠的人真好,顏色真的很好看,尤其又是淡藍帶有透明.
我覺得你爸媽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