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01:17:34曄子

Piana

冷靜與熱情之間--佐佐木直子與閱讀
文:coldbean

(原載於自由副刊「樂人閱書」專題)

聽見佐佐木直子(Piana)的歌聲與幻夢電子樂章,那份稚氣未脫卻又透漏悠淡哀傷的清秀質地,是不是會讓人想要讀著宮澤賢治等人的作品呢?「銀河鐵道之夜」,「小王子」,「愛麗絲夢遊仙境」,都是Piana鍾愛的書籍,但同時她也是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的書迷。或許這些小說透露結合出的氣味正接近著對於Piana音樂的初印象。「我喜歡小說、幻想的東西。我想我的音樂包含很多那些東西。」作佐木直子如此解釋對於閱讀∕創作音樂間聯繫的看法

甫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的Piana自言,創作音樂時文字閱讀是必要的發想。「從岡本太郎等藝術家的言詞學到很多。當然小說也常常看。挑起想像力或得到言詞的啟發,看書是對音樂製作不可缺少的。」電子音樂裡的浪漫與感性,大量使用鍵盤與歌聲打造出在迷離∕可愛之間最大可能的她,對於自己的樂迷在聆聽她的作品時的推薦讀物有村上春樹、宮澤賢治,谷川俊太郎的詩──確實那種私密的真實∕虛迷感受,在這些作品與兩張Piana的音樂裡充分契合,展現出一種Piana在訪談中提到所謂「痛感」;「最理想的書是能夠有痛感的書、包含成為自己一部份的言詞的書」--Piana的音樂,不就是一種有痛感的優雅嗎?像是一種美麗能夠痛,進到心底,冷靜與熱情之間。

是不是在閱讀Piana提到的這些作家的代表作時,許多人也有這樣的植進自己的痛感?閱讀裡的瞬間,當下感的後座,同樣被問及喜愛的歌詞時,佐佐木直子表達了相似的想法,「雖然我不太聽歌詞,但是留在我的心的曲子,大部分都有很棒的歌詞。」她進一步的說,「雖然其言詞很少,但能夠寫出展現那人的意志或景色、包含強烈地留在腦海的一句話,我覺得這種作詞家很好。」在浪漫∕純真的閱讀偏好中,佐佐木直子之於閱讀的言談卻不時帶著一種愁緒感受。

談到自己閒暇時的輕鬆的讀物。Piana則顯露童真可愛的一面,她表示自己偶爾也看漫畫,「像『海賊王』就蠻喜歡的」。

(原出處: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oldbean/3/1252219242/2005101002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