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11:54:18健素糖小花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教授問我們:「生活中,你至少要帶幾把鑰匙?」
當時我真恨不得我可以回答零把,因為我真的是一個很討厭鎖匙與密碼的人。

小時候,出門去上學,下課回家的時候總是衝進家門拿冰品來涼快,
很喜歡那種站在家門前不用找鑰匙的一派輕鬆,
大一的時候,住進宿舍,學校分給我們每個人一把鑰匙,
那時我還很擔心要開始當鑰匙兒童了,(我恐怕會把自己鎖在外面)
但很幸運的是全寢室的室友都不習慣鎖門,
所以我依然保有自由進出的優雅感。

鎖代表的是一種隔閡與不信任,
禮記禮運篇提到:「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因社會大眾對社會治安的不安全感,所以需要鎖來保護自己,
同時區隔了自己人與外人之間的不同,
當現實生活中的「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已是一個不可實現的大同世界,
我們還可不可以在網路生活中表示我們的友好?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我也認同隱私權,
但我真的很不樂見部落格上以密碼鎖文章的狀況發生,
那似乎突顯出我們之間的關係正悄悄地轉換,
隨著物換星移,你的秘密不再是我們之間的秘密,
而是某人的專利或是與某些人之間共同的回憶。

鎖以密碼的姿態隔閡了雙方,
在這一道防線下,你走不進來,我走不進去,
我們都需要保有自我,
但看得見卻讀不到的文章就像一個有密碼提示的保險箱,
時時引誘著我,卻怎麼都無法窺探其中。

上一篇:前世今生

下一篇:你..終結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