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09:59:19肥貓

牧會筆記(219):有失有得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位70歲的日本老先生

拿了一幅祖傳的珍貴名畫上節目

要求「開運鑑定團」的專家鑑定

他說,他的父親告訴他這是價值數百萬元的寶物

因此他總是戰戰兢兢的保護著

由於自己不懂藝術

因而想請專家鑑定畫的價值

 

結果揭曉

專家一致認為這是膺品

連一萬日圓都不值

主持人問老先生:「你一定很難過吧?」

這位來自鄉下的老先生

臉上的線條卻在短短時間內變得無比柔軟

憨厚微笑道:「啊!這樣也好。不會有人來偷,我可以安心的把它掛在客廳裡了。」

這位老先生展現出來的態度是

「失去,竟然可以比擁有輕鬆。」

 

我相信對於失去的看法

許多人的感覺是負面、悲觀的

因為當我們擁有的時候

我們總是會害怕失去所造成的打擊

例如失去原本穩定的工作

失去身邊所愛的親人

失去一段經營已久的戀情等等

失去會帶來難過的情緒

如果沒有辦法扭轉那難過的情緒

我們就無法走向光明的未來

就無法「有失有得」

 

詩篇的詩人讚美神說: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卅:11

在失落苦難中

還有什麼好喜樂的呢?

其實

常常只是一個觀念的改變

換個角度的態度

明天太陽依然從東邊升起

藍天綠地依然存在外面

只怕我們一直躲在封閉的黑暗房間裡

 

從聖經的例子來看

以色列人雖然因為不信的結果

導致無法進入迦南地

必須繞行曠野40

他們雖然失去進去迦南地的機會

但是他們得到什麼呢?

 

摩西曾說:「要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在你們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們。你們在那遼闊曠野流浪的時候,他照顧你們。四十年來,他與你們同在,你們並沒有缺少甚麼。」(申二:7

上帝甚至透過先知耶利米指出:「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耶二:2

以色列人雖然失去進入迦南地

卻得到與上帝「蜜月」的機會

 

失去平原草地的亞伯拉罕不但沒有衰敗

他甚至以區區318名戰士

擊敗四位王所組成的聯合軍隊

成功救回侄子羅得

 

失去,不代表失敗

所謂有失有得

基督徒只要堅定信心仰望上帝

我們必然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