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17:04:03肥貓

牧會筆記(150):我不喜歡叫他們為「阿六仔」

因為近來台灣對大陸政策的調整
使的台灣湧進不少大陸觀光客
日前休假期間
我們全家前往台東的布農部落遊玩
在園區內遇到幾團從大陸來的遊客
聽著他們操著一口正統的「大陸腔調」口氣
老實說,還真的不太習慣呢!


我對是否開放大陸客來台的政治議題沒有太深的研究
但我知道,有許多台灣人對大陸客來台的態度
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畢竟在這麼經濟不景氣的時代
能夠有多一點的外客來台消費
總是好事一件
但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關係終究是敏感的議題
誰也無法保證「統戰」一定不會發生


我認為台灣關於對大陸的開放政策議題是可以討論的
但是,我認為稱呼大陸客為「阿六仔」(註)
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這就像過去台商在大陸被稱為「呆胞」(台胞)一樣
沒有人喜歡被瞧不起的感覺
這種以高傲的心態、鄙視他人的言論
無論是誰說的、怎麼說的
都應該受到制止


如果我們認為前新聞局駐多倫多官員郭冠英的「台巴子」是錯誤的發言
以同樣的標準來看
那麼「阿六仔」也是另一種的錯誤發言
或許有人會說
既然有人看不起我們台灣人
那我們也看不起他們
我認為,逞口舌之快的稱呼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只會加深雙方意識型態更強的對立


猶太人稱呼外人為「外邦人」
其實也是一種鄙視的言論
因為外邦人的意思是「無法得上帝拯救之人」、「死後成為地獄柴火之人」
試問,信上帝的人身份果真比較高?
地位比較不同?
我相信,一位真正的基督徒並不會有所謂的優越感
他反而是謙卑的
因此,我很反對稱呼未信者為「外邦人」
因為,凡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言論都應該被制止
同理,稱大陸客為「阿六仔」也是不應該


註:阿六仔=大陸仔,有一說是因為「陸」是「六」的國字大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