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21:24:13阿梅

名字的名字



胚囊時期


 

為什麼她叫亮潔呢100.6.20

   莎士比亞說:『玫瑰不稱玫瑰仍是芳香。』可是對於一個媽媽而言,為寶寶取一個美麗又吉祥的好名字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因此當寶寶還是顆黑瓜子殼似的胚囊時,我就開始計畫選名字的事宜。

   當老師是一個海選名字很方便的工作,一樣米養百樣人來自不同生活環境的學子,從名字卻可以看出父母心中共同的渴望。所以遼闊、偉大的字眼如鴻、宇、冠等是很常見的組合。這從每年明星高中錄取名單中也能找到證明,同名同姓的陳冠宇往往同一屆都有兩三個。寶貝是屬老虎的挑個碩大意涵的字根似乎也不為過,所以那時候我和老公說不然就叫李宇宙吧!這樣就很方便,呼喚他的時候就可以說:「燃燒吧!小宇宙。」這個最早的狂想,被寶貝的外婆否決,老人家的意思是:「人再大也不該大過天吧!」之後隨著超音波送出模樣,和推估的預產期為九十九年的九月十日,我和老公又開始突發奇想:「如果寶貝願意提早一天出生,那麼生日就會是99.9.9,這種百年難得的日子,不然就叫他李純金好了。這樣自我介紹時多方便,連生日都可以一併說明,很容易向同學拗到生日禮物。」這個名字被放在預選名單很久,而且為了不要太過金光閃閃,我還跟其他英文科、國文科的老師討論過同音不同字的多種組合例如李純菁、李淳矜等等。最後因為寶貝自己選了九月十四日超過預產期的日子誕生而作罷。






三個月的模樣

 

         漫長的孕期四十週,大家都建議要和寶寶聊天說話。既然正名搞不定,取個暱稱呼喚他似乎是必要的事。我期待是一個女兒,所以七早八早就叫他虎妞妞。然因為肚子一直不明顯,四、五個月從身後還看不太出來懷孕的情況,連路人都會說:「這是弟弟喔!」我每次都很困惑,因為嘉義和高雄的婦產科都說是妹妹了,但是因為我孕吐的很誇張,還有媽媽的同事打包票:「這麼頑皮讓媽媽吃苦,應該是把小弟弟偷偷夾起來,當年我兒子也是這樣,所有醫生都說是女兒,結果生出來竟然是男孩。」這麼多火熱的經驗,我有點動搖,心想萬一真是男生,我這一路虎妞妞、虎妞妞不停的招呼,會不會讓他性格陰柔化呢?所以應觀眾要求下,他的暱稱改版為小老虎。因為這種新中間路線的選項,比較符合社會觀感的需求。

    九十九年五月中的某一天,老公從高雄到嘉義探親。夜半老公被我吵醒,我說:「我聽見他說:『李夣塵要起來尿尿耶!』」處理好孕婦頻繁的自然呼喚後,我和老公煞有其事的拿起筆記本寫下我聽到的名字,李夢塵?我們兩人端詳這名字,不管月色朦朧適合入眠,就開始進行說文解字。我說:「你瞧瞧,這孟字裡有盤子代表有食物,塵字中有鹿又有大平地,加上姓李,又有水果吃。如此一來定是豐衣足食,不然就叫這個他自己選的名字好了。」老公說:「這個名字好複雜喔,你要他國小學寫名字時累死喔!」沒有共識的情況下,這個名字只能先放入參考名單之中。說來中文字因為融合了千年的智慧,每個字形、字義的組合都有點意思。公公在世時擅長研究姓名的奇妙,老公因此也配合公公的功力而改過名。例如老公名字中的彥,下面的那三撇在象形上有彩衣的象徵,屬蛇的他改這名字有助成龍的發展。而我是因為媽媽希望我有架勢,為我找了根木頭,讓我長成和大樹一樣。所以每個名字還真的都是父母認真準備的第一份禮物。







一個月時的手腳印

 

 

        轉瞬間也到了生產的時候,九月十四日誕生的小老虎,果真孝順媽媽是個甜姐兒。按著中華民國戶政事務規定,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就要報戶口的,這表示我們需要在坐月子的短暫三十天內想出寶貝的名字。我遵守坐月子不能看書不能看電視的原則,只能聽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誌解悶。買這套有聲書給我的小雯表妹知道我們在苦思寶貝的名字,也加入討論的行列;她說「用詠字如何?」我覺得滿不錯的,又開始進行新的排列組合。李詠言、李詠媛等。後來因為一直聽三國故事,想想如果像諸葛亮和周瑜一般不是很棒的嗎?加上印象中,名字中有亮的同學大多也個性開朗大方,以及我心目中也期待擁有溫良恭儉諒性格的小孩,於是和老公說不然來叫「李亮瑜吧,擁有古人的雙核心智慧,應該聰明到爆表吧!」 雅好古典文學的外公一聽到我們的計畫,直呼那怎麼可以?順帶還為大家上了一課「你這個當媽,不是學歷史的嗎? 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大嘆,既生瑜何生亮?這兩個人天生不對盤,你取名亮瑜不是讓她自己打自己嗎?」我想想也對,不過亮字看來是個好字就留下來,然後用一種賴皮的心態和老公說:「名字兩個字,爸媽一個人取一個字,將來我們才不會吵架。」讀化學的老公開始哀嚎,原本他想取名字的事就交給我和外公外婆傷腦筋就好,因為他比較習慣和元素打交道,正正方方的中文拼圖總是讓他感覺消化不良。不過不習慣翻字典也沒關係,現在有google啊!老公接下命名收尾的神聖使命,用古歌的軟體左試右試,原本我看他絞盡腦汁太辛苦,就說不然就叫李亮啊或者李亮亮也可以。老公白了我眼:「名字很重要的,不要用哪種漫不經心的態度。」我說:「我只是怕你累呀!」最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好聽但筆劃仍不算少的正式大名李亮潔,終於在報戶口的最後一天去登記了。教英文的妹妹來訪:「亮潔的英文名字呢?」哇!原來關於名字還有更多的定義要去定義啊。

後記:亮潔的英文名字在英語高手恕榕阿姨的解釋下,取名JessicaJessica這個字有上帝恩典和富裕的意涵,加上中文翻成潔西卡,又符合她的中文名字囉。

 






爸爸抱抱




上一篇:外婆和亮潔

下一篇:其實父母需要孩子

春藥 2020-01-12 04:47:08

讚~~~~!


http://www.yyj.tw/

妤茵 2011-11-03 02:05:28

好可愛!!!!!
老師你現在還在嘉義教書嗎?
今年一直想找時間去看你,但我把你手機號碼弄丟了Q ^ Q

mazon 2011-06-22 22:36:33

超複雜的過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