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 01:11:19amoyling

往生

今天是阿公離開的第一百天.
感覺好像已經離開好久了.這一百天來,偶爾也會想起阿公,心裡依然感傷.
也很奇怪,阿公為甚麼不入我夢來呢?

因為每當想起他在病榻上那因電療而縮小乾瘪的身軀,想起他臨終早上沒有喝到他最想喝的花生仁湯.我好想問問他,阿公,你現在安定下來了嗎?你好嗎?

和阿公的感情是我16歳來到這個都市後才培養起來的.
猶記得當時初來乍到,學上不了,為了不願加重母親的負擔.我情願去電子廠作童工.
那個早上,我起得很早.16歳的我第一次見工,心裡忐忑不安,拼命睜著睡意朦朧的眼睛,跟在阿公後面在工廠外面等著.阿公沒有太多的言語,只是在我被帶進工廠後,還
默默地一步一回頭望我.満眼的不安與無奈.我印象深刻.

阿公在他60多歳時,突然間戒掉了抽了50年的煙.問他為甚麼可以戒掉.
他答,人不能被物操控.抽了那麼多年,不想抽了就戒,很簡單.
老人的意志令我佩服,話裡蘊藏的深意也成了我在生活中的警戒.

四月初,在去丹麥前一日,下班途中匆匆地撥了電話給阿公.
--"阿公,聽講你的喉嚨長了東西,很難吞東西,有沒有去看醫師啊?"
--"有啦,不用擔心.茶照喝,飯照吃.放心,放心."
--"那,我明天就飛了.你自己小心一點.回來後再去探你".
--"好喔,出外要小心啊"


阿公很愛熱鬧.每逢過節或是自己的生日.總愛叫齊全家族到酒楼吃飯.
老人只肯去自己每天早上飲茶的酒楼.我們會抱怨地點,菜式的一成不變.
但是,那樣樂融融的天倫之樂也因主角的離場而不復再現了.
即將來的中秋節,阿公,沒有了你開朗的笑聲,月也不會太圓吧?




--------------------------------------------------------------
阿公走後,我老是擔心一個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老人,他的歸路在哪?
想到他孤零零地上路,心好痛.

當紙紮的房子,轎車放入火爐的那一刻,突然鳴雷,嘩啦啦地下起雨來
家人說,那是阿公在歡喜.
是吗? 這一刻,我情願迷信.

阿公走後,我翻出但丁的"神曲"認真地又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