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8 10:00:00衛斯理

447.從一碗麵說到馬卡龍...

不逛AsiaTique夜市Siam Paragon等熱門路線旅人在曼谷可做的事還很多呢...

↑圖:一顆平均不到NT6元的迷你馬卡龍在曼谷MBK Center 6樓,同樣的外酥內軟嫩,味道好極了...

為了一碗麵,我走了將近3公里:
曼谷有條同樂巷。「同樂巷」就是全泰國最長約300多公里的「蘇坤蔚Sukhumvit」大道旁第55巷名稱,雖說只是巷弄,卻也長達2.8公里,甚至也開了四五間不同建築風格的星巴克,或許是因為巷弄內曾住過泰國皇太后& 前前泰國總理等達官顯要,至今自其巷口至巷尾,每天仍有每隔20分鐘對開的小巴,每回車資7銖,方便巷弄內居民南北移動或連接「人工運河」碼頭 & BTS同樂站之間。

圖:如果不知如何點這碗「讓不餓的人吃了胃口大開」的「叉燒餛飩乾撈麵」,秀圖給老闆即可...

「那碗麵有啥特別?」其實就只是一碗「叉燒餛飩乾撈麵」(如圖),卻在我的泰國友人小卿多年前帶我路過這家位於「全家超商」旁的麵攤時說了:「像這家麵攤,就是我們家從小吃到大的宵夜...」從此一試成主顧,每回只要是我一個人到曼谷,一定會「長征」來回3公里到此嚐這碗如今漲到45銖的乾撈麵,做為彌補早年離鄉成為遊子後,多少兒時嚐過家鄉美食今已不復見的遺憾(偽家鄉味)。

這碗麵不只是精神寄託,還是有些魔法的!當離開Siam@Siam飯店前其實並不餓,但是吃完這碗麵後,才發現胃口大開,彷彿這小麵竟然勾出食慾,但是不怕,因為「蘇坤蔚55巷」正對面就是「蘇坤蔚38巷」。這38巷過去曾是泰國演藝圈藝人如泰片「初戀那件小事」男主角馬力歐學長會來吃宵夜的街頭,「CNN-GO」曾經大力推薦外國人可以到此品嚐「曼谷街頭美食」,然這些年卻因為泰國政府大力整頓街頭攤販而有些靜謐,幸好我每回必吃的「芒果糯米飯」&「Cheng Turn」仍在...

↑圖:連泰國當紅小生馬力歐(「初戀這件小事」等片中學長)也來這家芒果店與年輕女老闆合照...

來到38巷右邊第一條巷中巷,我總會自動倒帶回想小卿對我說:「這家芒果店也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現在這位年輕的女老闆,過去總會綁著兩根辮子的她在下課後,會來這裡幫她媽媽顧店...如今她媽媽已退休,就論到她變成老闆...」這件事遂也變成我生命中的記憶,加上這些年來的多次來訪,每回當這位年輕的女老闆見到我,總會親切地主動用英語對我說:「你來啦,好久不見,最近好嗎?」而我總會向她打包「芒果糯米飯」(有時還加點「榴槤糯米飯),再拿到附近的冰店叫碗「Cheng Turn」(泰語,接近潮語發音「清湯」,類似星馬一帶的「六味湯」,當然清湯餡料更豐富及養生,價格也更便宜,30銖就有一大碗),邊吃冰邊享用芒果糯米飯後,也沒忘了打包一袋清湯給她,當做某種神祕交換的默契,以答謝每回她總會慎選偏甜且加量的芒果給我... 



不逛AsiaTiqueSiam Paragon在曼谷那還可逛
上回當我逛Asiatique河畔夜市,發現人潮稀少,放眼只剩觀光客而少有當地人...而當我首度來到近年來崛起的「JJ GREEN」夜市,才知道原來人潮都在這!原因有三:

圖:逛「JJ Market」前應該先逛「OrTorKor傳統生鮮市集」,傍晚後再來逛「JJ GREEN」新興夜市...

↑圖:「JJ GREEN」夜市大部份由當地年輕人販售各自的創意商品,往往價格低到超乎你的想像...
(一)物價低:商品物價高低8成原因是因為房租,而這個新夜市是在公園內大型停車場上拔地而起,租金低到讓很多商品都是十銖起,當然也比附近的JJ Market還便宜;
(二)夜間不熱:逢週四~日傍晚6時~凌晨1點營業的JJ Green夜市,自然不像白天逛JJ Market那般酷熱難耐...
(三)商品新奇:這回他沒逛Asiatique& JJ Market,就是因為上幾回見到商品重復性高缺善可陳,而JJ Green夜市是由一批當地年輕人打造出來的新夜市,販售商品常出人意表,連已經多看很少下手的我也忍不住... 

↑圖:「JJ GREEN」夜市販售各種手機廠牌的外殼,每個也只售泰銖百元起,價廉到讓人難以置信...
↓圖:就像是大人小朋友都喜歡的「樂高」鑰匙圈,再配上美國的超級英雄男女,每個只需79銖起...

如果你在白天逛膩了曼谷市充斥著國際化的商場裡頭盡是Uniqlo丶H&M或Zara等,我會建議你到「國家體育館」BTS站相連的「MBK Center」去逛!這是當地人最愛逛的本地超大型血拼摩爾,走的完全是「泰式風」,商品售價自然就偏低許多,其6樓有個地道的美食中心,叫碗「大頭蝦等海鮮苳蔭貢河粉」也才150銖,甜點25銖起就有,

↑圖:味道鮮美且現煮的「大頭蝦海鮮苳蔭貢」在MBK Center 6樓美食中心裡,每碗也才150...
晚餐也可在這裡5F素有「泰式星巴克」之稱的Black Canyon泰式連瑣咖啡店,享用泰式創意簡餐&好喝的泰式奶茶或甜死人的咖啡等,再到7樓電影院欣賞泰語片(有英文字幕),正片放映前所有觀眾會起立欣賞&感念泰王蒲美蓬生前事蹟短片&悅耳的主題曲,這與昔日在台看電影前需立正聽唱國歌是相類似,而曼谷電影放映螢幕幾乎都已改成4K,畫質清晰的很,票價也比在台便宜許多...

圖:素有「泰式星巴克」之稱的Black Canyon連瑣咖啡店,常推出泰式創意簡餐如苳蔭貢炒飯等...

同時還有一家販售「超迷你馬卡龍」,每顆大小不及新台幣十元大,卻是相同的「外酥內軟」好味道,每盒有不同顏色(味道)的24顆只售150銖(平均每顆不及NT6元),另外也有小小兵、大眼仔& 凱蒂貓等萌萌達的造型,卻是同樣的好滋味,只是許多人買來後都捨不得吃...

圖:美國Funko擅長將影視作品中的明星做成「Q版公仔」讓大伙把玩,但曼谷可以將它們放大...


在曼谷街頭或商場,其實最不缺乏的就是發現「萌萌達」的商品,如Terminal 21地下層超市除了販售每顆20銖的「迷你馬卡龍」外,還有 Line公仔Mister Donut甜甜圈,而在Siam-Paragon的7樓電影層,也可歡發現Play Cafe將美國Funko販售的影視公仔放大、陳列&銷售,造就成「Funko公仔主題餐廳」,這在美國本土至今也還沒有呢...

↑圖:在手機上見慣了LINE的公仔,但是將LINE上公仔如熊大等甜點吃進口中,每個19銖起...

圖:Lavana SPA攻略:首先要預約>上午九點前要到>3+1小時療程後再到T21-5F美食中心用餐...

自遊曼谷,一早做啥最好?
我認為就是「運動」,而且是「長達4小時」的那種最好!只要依約在九點前來到,對方會請我躺平,接著在我身上做多種療程如:泰式按摩丶瑞典按摩丶去角質等3個小時全身「被運動」,而我只需用力「翻身」即可,全程兩千多泰銖,加上因為是在下午一點前進入Lavana SPA店,還可以獲得「免費Facial一小時」(單這項在外頭可能就要上千泰銖)...做完4小時的「被運動」後,通常我會走到附近的Terminal 21五樓去享用「大排檔」。T21商場人潮洶湧的原因,除了是各樓層用各國主題包裝來吸引觀光客外,其實就是藉5樓的「Pier 21」美食中心的價廉來吸引當地人!像今日的午餐:泰式海鮮現炒河粉35銖、現冲泰式冰奶茶30銖、現烤斑藍咖椰醬&牛油(加糖)土司35元,等於這餐不到NT百元,即可同享正餐丶冷飲&飯後甜點,當然是「大大的滿足」,因同樣餐點在其它商場,價格肯定得翻倍...


↑圖:T21使用「低價美食」來吸引人潮,如圖:海鮮炒河粉+甜點+泰式奶茶,不及NT百元...
相對於在Lavana SPA 3+1小時療程2,600銖,後來再到近「On Nut」BTS站第5號出口的「Pimmalai SPA」選擇2.75小時(木瓜去角質+椰子精油按摩+頭部深度按摩,再加上Thai Massage 1小時250銖)卻只需1,700銖,話說這棟採泰北風格的木製獨棟SPA館,還是「食尚玩家」裡的莎莎大力推薦的...當天一早我便將行李拉來這裡寄存,因為從這裡上Taxi只需半小時內(28公里)即可抵達曼谷國際機場(非DMK廊曼機場), SPA後再到附近吃了50銖內的簡餐(若在機場就至少是250銖)後,就可驅車上Highway 直奔機場也才250銖內...

↑圖:來到On Nut BTS站第5號出口的PimmalaiSPA,記得百銖小費要先給,事後如滿意可再給...


圖:猜想就讀國小的外甥小睿,若來到曼谷這全球第一個「恐龍樂園」,一定會玩的終生難以忘懷...

↑圖:近Phrom Phong站第6號出口的「恐龍樂園」,以延伸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概念來發展園區..
圖:「恐龍樂園」中甚至有模擬當迅猛龍逃出籠牢,遊客如何在有限的區域內躲避牠逼真的追殺...



對於初嚐「曼谷自遊行」的旅人,我會推薦入住曼谷這幾家好口碑飯店:Siam◎Siam(走後現代設計風格,有無邊際泳池可欣賞夕陽、近「國家體育館」站)、Kempinski(德系挑高豪華酒店,有偌大的花園&泳池,近「暹邏 Siam」站)、Madarin Oriental(位於昭披耶河旁,進出可搭飯店交通船到捷運站,英式下午茶& SPA極富盛名),如果選擇「媚力激賞◎曼谷2人機+酒 12,400起」,還可享當地機場至飯店來回專人接送、曼谷中文資訊地圖、買1送1(暹邏天使秀或人妖秀)、還可免費參加「世界遺產一日遊」等,有興趣者可上網瀏覽:www.go2apple.com.tw

圖:「國家體育館」BTS站旁有個「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值得一訪...


衛斯理 2017-01-23 22:59:37

2017年1月23日晚再到這家麵店,發現現場清楚溜溜,問全家超商店員,她只淡淡地回答說:「N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