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00:04:28衛斯理

417.大亨小傳聞 出國必看秀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曾在1998年被美國藍燈書屋列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第二名」(第一名是「尤里西斯」),而村上春樹說過:「如果沒有《大亨小傳》,我不會走上寫作這條路。它是我身為小說家的最終目標。」而在村上後來的成名作《挪威的森林》中,男主角渡邊在書中也認為《大亨小傳》是他生命中最棒的小說,而在書中渡邊的學長永澤,也是因為遇見正在讀著《大亨小傳》的渡邊,兩個人才開始成為朋友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在於她可以跨越時空,對不同時代人產生不同的解讀意義。

表面上,改拍成電影版的【大亨小傳】只是一齣拍的很炫的好萊塢鉅片(該片導演同時拍過「紅磨坊」&「羅密歐與茉麗葉」等片),然而對於許多人而言,本片忠實反映出192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美國紐約市股市飛漲 & 紙醉金迷的氛圍,而我認為片中所影射的幾個主題,包括:錯愛(愛錯一個人→痛苦一輩子)、貧富懸殊(越是現代化&民主化的今日,貧富差距越大)、冷血的上層(翻雲覆雨手& 草菅人命等),讓所謂的「美國夢」迅速褪色

他們都是一群爛人,你比他們全部加起來還要好。」這是【大亨小傳】書中作者尼克對蓋茲比說過唯一恭維的話,卻也是對他所說最後一句話。如果說:明年初「大亨小傳」片中男主角李奧納多(也是「鐵達尼號」等片男主角),將憑藉這齣賣座影片入圍斯卡最佳男主角,甚至得獎,我可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
↑圖.杜月笙沒讀過書,但悟性極高,氣度非凡!杜月笙留下名言如:我啥事都敢做,就是不敢做漢奸!不要怕被別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說明你還有用...英雄不怕出身低,關健要有一個好腦子...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大脾氣...

而什麼是「大亨」?通常指的是「有錢有勢」之人,譽如說民國初年上海的杜月笙。

而在我的生命中,也曾有過十幾回是在大亨邀約下出國同遊或許大亨怕寂寞,想有個人在旁可以聊天,而我又鮮少評論他人是非,只是靜靜聆聽,並在適當之時給予忠告(聽起來就像「心理醫師」或是上述片中的尼克),當然我還勤做功課,當地吃玩買住按等最新旅遊攻略,我也會在出發前備妥,因此大亨樂於邀我一塊乘坐商務艙 & 入住當地最豪華五星飯店,卻也沒讓我付過一分錢。



後來我還跟隨大亨跑過印尼蘇拉威西首府Manado潛水天堂(還記得當時第一次用手抓著「眼鏡猴」&「椰子蟹」的激動,如下圖)& 乘坐私人小飛機飛往東馬的Mulu Caves,多年以後這岩洞也被UNESCO選入「世界遺產」名錄,後來還去了沙巴Layang-Layang燕子島、帛琉等潛水天堂(如上圖





大亨好旅遊,卻跟一般普羅大眾玩法不同。首先,他平均每個月至少出去一兩回(更多是公差,這自然沒我的事),其次至少是商務甚至是頭等艙,其三:大亨從不參團,但抵達國外時,必有專人專車全程接送。此外,大亨在國外夜間活動,除了按摩,就是看秀!年輕時候的我,卻寧願在晚餐後逛逛街,或呆在星巴克閱讀

有好幾回我問他﹕「在國外看秀」對旅途中的意義是?
↑【澳門】水舞間(享85折)
大亨說了:「國外看秀」對他而言具多種目的,首先是「渡過一段美好的時光」(欣賞一齣耗費人力物力打造的LIVE秀),其次是「深入當地文化」(在70120分鐘內可以窺視當地人文化發展的歷程),第三是「調節睡眠」(在過勞的今日藉此補眠,難得還有一群人陪睡),大亨開玩笑還補充說:「夢裡不知身是『客』(欣賞表演的賓客),在大夢乍醒時感覺特好。」


↑【曼谷】天使劇(買11

↑【曼谷】人妖秀(買11

↑【普吉】幻多奇(買11
多年以後的今日,我也認同「在旅途中看秀是王道」,也在後來國外旅遊的同時增加「看秀」的美好時光。早期看秀,還得自己上網找資料&同時線上刷卡預購(還要付手續費),而目前在「蘋果自由行網」(www.go2apple.com.tw)推出「欣賞全亞洲9大精選秀」,並享高達買1送1折扣如:A.首爾◎結婚秀(買11:今年3/19在首爾首映的「結婚秀 Wedding」,是由亂打秀導演耗時3年製作的全新打造的音樂秀,並搭配多種樂器、動人歌聲、動感舞蹈、肢體動作等舖陳爆笑的演出…


↑【首爾】廚房亂打秀(買11

↑【首爾】結婚進行曲(買11 

↑【首爾】Hero塗鴉秀(買11
B.首爾◎亂打秀(買11:在廚房搞笑打擊樂C.首爾◎Hero塗鴉秀(買11:由4人在嬉笑之間完成麥克傑克森、李小龍、超人、三國劉關張等英雄名畫D.澳門◎水舞間(85折):將多項極速運動(如高空跳水等)融入音樂歌舞中


↑【北京】功夫傅奇(贈送C區票)
E.曼谷◎天使劇(買11:以歌舞特技形式來生動演化泰國歷史F.曼谷◎人妖秀(買11:全球獨有第三性搞笑歌舞演出G.普吉◎幻多奇(買11:堪稱是「太陽劇團」泰國在化的演出H.杭州◎印象西湖(85折):大導演張藝謀在西湖上演義南宋以後的白蛇傳&梁祝等杭州故事I.北京◎功夫傅奇(贈送C區票):少林寺武僧習武的心路歷程


↑【杭州】印象西湖(享85折)
而只要選購「蘋果2人自遊行◎機+酒」旅遊套裝商品,就可享「預購表演票券享折扣」,而任選下列「機+酒」旅遊套裝商品,可享5大特色如:看秀打折、不限航班、不限天數、2人成行、贈品多重…

可選自遊行產品如:(一)澳門32夜起 9,900起(可選威尼斯人、四季、悅榕莊、金都等),另有439,388起;(二)曼谷32夜起11,900起(可選四季、悅榕莊、Muse、茵費迅等);(三)普吉43夜起17,100起(可選悅榕莊、艾美、諾富特仿古公園等);(四)首爾32夜起10,900起(可選國賓普曼、喜來登、梧木橋公寓等);(五)北京32夜起13,700起(可選麗思卡爾頓、勵駿、富立快捷假日等);(六)杭州32夜起13,300起(可選四季、悅榕莊、法雲安縵、華美達等)

除了上述,「蘋果自遊行」另有蘇美島、清邁、新加坡、上海、香港等2人「機+酒」套裝商品,有興趣者可上網瀏覽相關網站:www.go2apple.com.tw

雖然大亨多年前就移居海外,但是,每回出國必看秀&按摩(或SPA)這項習慣,至今我卻仍沒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