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2 00:30:09Labay

新年第一天


我在媽媽的氣味中睡醒,
今天是2003年的第一天,
我拋下了學程的報告以及班上的小朋友,
跟著姊姊衝回山上,
依舊跟家人相約在埔里的菜市場,早上10點。
這次學聰明的我,任憑哥哥如何大聲吼叫我也不下車,
一踏出車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要提著還在滴血水的雞肉、魚肉,
在各種氣味都有的菜市場中跟老的少的擠來擠去,
三不五時還要幫媽媽卡位,讓她方便去搶購便宜的大衣,
血水還在滴,穢氣也在四處流竄著,
手上的重量持續增重中,蛤蠣+蝦子-------,這些都是我去年的惡夢,
今年我索性就賴在車上不走,做個不孝女。

中午,有人在樓下喊:去泡溫泉囉!
這是家中小孩最熱愛的活動之一,
所以在喊叫聲後的幾分鐘內大家都已著裝完畢,
隨即七八個小孩再加上一個老女人(我姊),塞進了一輛小貨車裡,
噗!噗!噗!我們出發了。

行駛過一段顛岥的路段之後,到達了姨丈工寮前的一塊平台上,
此時,
12歲以下:一溜煙就不見了,
12~15歲 :呈現準備狀態,
15~18歲 :正在整理要換穿的衣服,
18歲以上:想先休息一會再往山裡頭走(我姊),
從工寮開始就必須用步行的方式往野溪溫泉那個方向走,
將進7、8分鐘的路程,是我最愛走的一段。
沒有污染,沒有破壞,只有姨丈細心地用石板砌成的階梯,
以及在較為陡峭的地方綁上的繩索,
「小孩說:從這裡掉下去會很慘ㄟ!
我說:不會,至少還看得到人。」

當我跟我姊走到目的地時,
小孩子們的衣服早已散落一地,並且在水池中打起水仗來了,
因為溫度有些低的緣故,老人家就坐在岸邊負責幫他們拍照,
其實這些小孩平常是散居在台北、桃園、南投三地,
但看到他們之間仍舊親密的感情就很替他們開心,
感情雖好但打起水仗來分毫都不退讓,
一句句的你去死再加上必勝的表情著實會嚇到人,
看見稚嫩純真的臉,是一種感動也是一種幸福。
小孩說:我不想回台北了,人多車子也多。
小孩說:我也不想回桃園,那裡的小朋友都會一起欺負另一個小朋友,
大小孩說:現在學校的同學都好拼哦!
大小孩說:等一下還要打電話給同學,確定一下明天的考試內容。
聽到這樣的對話,心開始沉重了起來,
沒錯!你們要面臨的是更為複雜多變的世界,
但千萬別洩氣,堅持你們現在還能擁有的天真表情,
以及彼此間難得的情感。
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