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21:04:57KELVIN LAM

談心

談心一:

昨晚和新認識的泰國師兄D聊天,說到我們是否可以對討厭的人發出訊息,讓他們知道,我們討厭對方,不滿意對方的行徑。D認爲可以,因爲壓抑心情不爽,我們也有能力選擇討厭的權利,因爲我們都是直爽的人。

對於這個問題,如果是多年前的我,也許我和師兄一樣,甚至現在我在心裏也是和D一樣的看法,因爲心直口快就是我們的本性,但是,在人的年齡不斷的增長,我們才知道,好多事情,我們必須隱藏真實的想法,必須委屈自己,隱瞞事實的做人。因爲我明白,我可以因爲自己的不爽而得罪別人,而我的周圍卻又可能因我的不慎蒙受損失。我還沒有沒有告訴師兄的是------有時候,和我們一起的人,會受我們的牽連,也許你看不出來,也許你不知道,也許你並沒有察覺,但是有時候,株連九族的事情就是這麽的發生了,所以我想,人的年紀越大,我們背負的東西越多,不能隨心所欲,這是人成長的悲哀,也是所有人從習慣到麻木的悲哀,幸虧,還有你們,我的朋友,我可以在我信任的人面前敞開心扉,肆無忌憚的撒野抓狂,而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知己。

反過來看,做人願意委曲求全到什麽程度,有時候並非是壞事也並非完全虛僞,因爲有些時候面具下可以看出你在意關心和想保住的人有多少,你覺得呢?
----------------------------------------------------------

談心二:

很多人都這麽認爲,如果是他們做我的上司,一定會把我馬上掃地出門,因爲他們認爲我晚出早歸,狀況多多。然而,我的老闆不會炒我魷魚,因爲我們可以開誠佈公的談心,交換資詢和想法。
我年紀輕輕,但也算閱人不少,原本以爲,上級和下級,前輩和後生,富豪和草根很難有共鳴,因爲我們的階級不同,我們的分量不同,我們的觀念不同,年紀和階級,注定了很多人,年紀越大越聼不到真心話,每天只能面對不同的人說俗套的話。也注定了很多年輕的人,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能聼着上面的意思,完美的完成點頭哈腰的標準動作。所以,我還是幸運的,我有一個完全可以讓我無所顧慮的老闆,他也有一個不怕死的員工,每天都用外人聼起來貌似好壞不分的真話去挑戰伴君如伴虎的最高極限。

晚上下班,和老闆在office,談了半個鐘,講我們的家庭,說我們部門的未來,思考以後怎麽衝出困境。我絕對不會因爲員工能和老闆暢談甚歡而感到有種大部分人用來做狗腿子的幸福感,因爲我和老闆沒有等級之分,我們是拍檔,也是良師益友,我不會因爲他的年紀而自動的選擇規避問題的重點,也不擔心他的高級稱謂而讓我的言語失真。

feel good,雖然眼下生意的情況不容樂觀,但是能比好多年千辛萬苦才能找到一位志同道合,互相信任的長官,我亦知足。

遇到彼此能說真心話的人,要珍惜,也許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
------------------------------------------------------

談心三:

女人不知道是天生敏感,還是更年期前後的女人的神經爆破容易一觸即發,對於本是最親愛的老媽,我們卻從來不能好好交流,阿梧幫我算過,他說我和我媽不相尅。那麽又是爲什麽我和老媽的相處這麽困難,是我不孝,還是他愛子心切,要求過多?

老媽農曆七月回家拜祖先,直到現在,本來應是happy everyday的母子,最近卻狀況頻頻。我忍受不了在電腦前打字/打電話,後面總是站着一個人在看,想要說我不自在,卻被大聲砲轟-----“要是懂事的孩子,應該教父母怎麽打字,怎麽用電腦......

我也不喜歡回家說到公司的事情,一開口,有人就神經緊張,擔心你會不會出事,馬上用他的親生經歷喋喋不休的教育你怎樣做人,怎樣處事。當然,説道敏感問題的時候,真正腦袋阻塞得難受的人,卻要一面不停的安慰原本和她無關的人,一面還要忍受周星馳牌口頭機關槍的狂轟濫炸。然而,有人可以建議我回家什麽都不說,一切都很fine,那麽問題是,某些人會馬上利用兒女不願和家長交流,不尊重長輩的藉口,唧唧歪歪的嚴刑拷問。

也許是長期的一個人生活,使我習慣了一個人回家后安靜和自由。也許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兒女不懂父母的關心,我該死,該被人唾棄指責。又或者是,親人間的相處,過分的擔心,單方面的無謂操心,而變成別人的負擔?

想來想去,如果換作是任何人看這些話,最終的結論......還是做兒子的我錯了..........

做老媽的,也許很快就知道,以前誇變整條街的孩子,至今惟有我未變,一樣的正直,一樣的衝動,一樣的不願被束縛,但卻從來沒給家庭丟臉。

做兒子,很快的也會體會到什麽是代溝,很快我也會為人父母,有些事情看起來----起點便是終點,地球是圓的,一切總是不停的周而復始,不斷循環。
~^--^~ 2007-09-24 00:03:22

.....^----^.....
All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