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11:34:59KELVIN LAM

大陸人真的這麽糟糕麽?

------------------------事先聲明---------------------------
本文不針對任何人,不針對任何事件,個人見解不同,所以觀點同意與否都不重要
-----------------------------------------------------------


本來是不應該在我的新聞台寫這種文章的,畢竟blog寫的應該是私事,但是我卻怎麽也想不到,做為一個大陸的中國人,身份居然會有這麽的尷尬和無奈。

說真的,我並不介意有人在我的留言板貼上這種國人質素低下的新聞,因爲這些新聞別人都是看來的,而我每天都在親眼所見這些報道的實況,我生氣的是,署名為“XX臺灣人”真的是個變態,看過我電郵内容的人都會知道,那寫什麽讓我出國要戴避孕套召妓?問我今天打手槍了沒有?勸我砸坏家裏的顯像管電視機,還有問我乘飛機爲什麽沒有失事,還天天說要殺死中國人......等等這些都是那個變態發的,可見他的奇怪的行爲並不比他給我看得新聞報道的人高尚到哪?連人都敢殺了,這種人有什麽資格在這裡談質素?

我是一個中國人,二十幾年都生活在大陸,走遍大陸多個省市,不能說閱人無數,最起碼我也小有閲歷。最近,國外一直在說,中國產品的質量不行,中國人的質素低劣,就連有些華人/華僑知道一個黃種人來自中國,也會自覺地把這個人的信用評級降低,甚至有人不穩來由的就當場唾棄。這就是中國大陸人給人的第一印象。

我看過在佛寺裏供應齋面的時候,大家圍搶鐵鍋,就是爲了吃一口面而已,弄得要吵架,滿地狼藉,而且還是在佛寺裏面哦。我看過在超市有人買香蕉,是用掰的,專挑好的成熟的香蕉,而把其他的掰坏扔在一邊。我還知道有人要跳樓,而樓下的鄉親卻在喝彩,一直“鼓勵”樓上已經崩潰的人往下飛......其實不用留言板上那個“變態”的新聞分享,這些事情我都可以告訴大家,我的同胞有時候做出來的事情有多麽卑劣和低級。

但是我也是大陸人,在不了解我的爲人的情況下,我都一樣可能被人看不起,被人罵衰。也許,外人要接觸一個大陸人,信任一個大陸人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因爲大家的骨子裏認爲大陸人就是有劣根性,就是狗改不了吃屎,就是百分九十九的垃圾。所以,假設一個大陸人,什麽事情都做得很好,但是突然做錯了一件事,就自然的被放大,人們可以不顧你的前面有好的成就,多謙虛地人品,就在你稍微不小心的一次錯誤,就把你的形象一棒打死,因爲,誰叫你是大陸人呢?

世人都說大陸不好,這是確實,我們有太多太多的行爲寧人匪夷所思,寧人憤概,我們是有錯,這點勿需狡辯和否認,但是很少人會用相反的思維來考慮問題,如果你不嘗試了解大陸爲什麽會這麽糟糕,那麽你天天嚷嚷大陸的種種不是就沒有意義,你也隨之變成一個俗氣的人。

如果印尼人做錯事,可能沒有什麽人會注意,因爲印尼人再多,也不過一兩億,比起中國大陸十幾億的人口,真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換作是中國,就不同了,中國人多地要命,沒文化,沒質素的人大把大把,有人信誓旦旦說,就是中國人自己不對,骨頭賤,質素是可以改變的,可以提高的,但是有誰能告訴我,面對着龐大的不發達地區的人口,你要用什麽最有效的方式去提高他們的質素?有沒有什麽良方?有人說教育嘍,那麽有些人雙手一停就沒飯吃,家庭負擔大到不可以思議,最可悲的是完全沒有社會福利的資助,你要讓他們怎麽提高質素?也許可以日積月累的潛移默化人們的觀念,但是這個時間要很長很長。

中國人的商品質量不好,有人問過外國人給大陸加工廠的價錢是什麽?甚至我們可以看看,外國人尊重人權,說要平等,但是他們在大陸自己開的工廠,有多麽的“優”?我是做貿易,我接待了不少的外國客人,我帶他們去過不少的工廠,沒有一個鬼佬看到那些在粉塵漫天,環境惡劣,工作超時的工人而要求提高工錢去改善他們,也沒有一個人告訴我,你們的工人真的很辛苦,而有的則是不停的討價還價,一塊錢的東西,巴不得讓你九毛錢賣給他,而貨出口到對方,也是他們檢驗同意的,直到問題發生了,有顧客上門索賠了,他們就會直指中國人的不是,中國產品的差勁。還有説到假冒產品,有人一直在說,中國的假貨到處都是,危害了知識產權,這點我同意,但是就國内的問題不說,大家矛頭都一直指向我們,說中國的假冒僞劣產品充斥世界市場,那麽我想問一下,中國人真的這麽厲害麽?你們沒有需求,我們自己出口假貨做到國外賣?而很多時候,都是洋人自己要求我們做假貨出口,我在見習期間,就看過一個洋人開心的在一家鞋厰下了2個高柜的假NIKE,知道他爲什麽這麽高興麽?因爲他說,這種仿真技術真是太高超了,他的生意一定會好起來......

話説回來,我並沒有因爲寫上面這點東西,就有想為國人脫罪的目的,我向一些生氣大陸作爲的人,誠懇地道歉,say sorry,因爲這是我們的不對,我們做錯再先,但是幾乎所有的人,在謾駡和指責中國人的時候,完全不會對產生問題的來源感興趣,他們不願意也不想知道,爲什麽中國人會是這個樣子,中國人的生活情況是怎樣的,他們大多數人的日子好不好,而不是每每出現問題的時候,只會張口就說,大陸人好噁心,大陸人.......

當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稱呼前要被人扣上無數的謾駡后,我們要自己好好反省自己,到底錯在哪裏,到底怎麽改變,我們不會這麽爛下去。我也希望,很多擁有中華血統(我們不說是中國血統)的人,你們要想想,你們在罵誰?你們雖然沒有義務沒有責任去幫助自己的同胞,但是你們最起碼不要喪失最起碼的道德底綫,就是-----中國人不罵中國人(你可以把中國理解成爲一個傳統,而不是一個國家),因爲無論你現在深處哪裏,國籍上是否還是中國,你都別忘記自己的祖先是從這片現在正在被你唾棄,被人看不起的土地上出去的。

希望與所有我的大陸同胞共勉,不管為了什麽,做個有骨氣的人,多改正自己的錯誤,才不會被人看衰。也希望認爲中國大陸人都是妖魔化的人,多了解一下中國,或者親眼來看看中國,你就知道中國到底是不是這麽糟糕,爲什麽會這麽糟糕,用另外的角度觀察問題,或許你會有更多發現?!

我代表我做過錯事和不雅舉動的同胞,在這裡深深致歉,億萬個誠心向閣下說抱歉,我們對於某些問題和舉動,真的錯了,真的做的不好。--------------------不管你接不接受,即使你不屑一顧,我都要說

對不起,請給點時間和精力,即使不能做到人人都好,我們也會不斷努力。

大陸確實有點爛,但是我是大陸人,所以---叫我如何不愛她?

來這裡看看,除了你們能看到的垃圾,還有很多純樸善良的人。




PS:取用時代周刊的這幅照片,是因爲國旗上有腹部陰影的背景,説明我們真的有問題。

另外,不関掉留言板,是我敢于承認我們的不對,事實就是事實,我都不怕別人騷擾我的新聞台,我還有什麽怕的,如果因爲變態的上傳了幾篇報道,我都受不了了,那我將來還怎麽在龍蛇混雜的社會混?相反的我還要感謝那個變態的臺灣人,他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麽是父親說的,有些人你不惹他,他卻非要惹你。
不是變態的台灣人 2007-07-18 14:02:05

我怎麼會是變態呢

提醒你出國要戴避孕套召妓...怕你得到AIDS啊

問你今天打手槍了沒有....你之前都有告訴我啊...難道你不是男人嗎??有什麼好害羞的...

勸你砸坏家裏的顯像管電視機...這麼落伍的東西..難道不應該淘汰嗎??

問你乘飛機爲什揦沒有失事....關心你啊...恭喜你平安回大陸了

天天說要殺死中國人....看到那些沒水準的行為...難道你沒這種衝動嗎???

我倒覺得你才是變態...喜歡吃榴槤那種臭水果...還吃的津津有味....莫名其妙

對印尼很熟的台灣人 2007-07-18 13:49:28

印尼的人口數早就超過2億了....
你還在那邊1-2億...
真是落伍的大陸人....
笨蛋

聰明的台灣人 2007-07-17 19:10:03

TO:笨大陸人
順你所意
已經加上&quot聰明的&quot3個字
另外嚴正聲明
本人不承認上面的行爲真的是變態

TO:南洋華僑
你所說的大陸人的厲害
只是你的片面之詞
是大陸人自我安慰之詞
別臭美了
請別國人民來感覺會比較客觀喔
另外嚴正聲明
台灣人是騙大陸人而非香港人
本人出國絕對不寫CHINA
請你不要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