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17:46:21KELVIN LAM

有點難

剛剛畢業不到半個月,就匆匆踏入社會,偏偏我就這麽好事多磨,原本在學校忙了半天,加上在泉州努力好久才辦好的戶口遷移証(從學校遷回泉州)〈註釋1〉,回到家裏到公安局要辦理落戶手續,卻又發現由學校人事局簽發給我的報到証〈註釋2〉上面地點和我所要遷入的戶口地不同。幾經周折,我把報到証寄回學校,讓老師幫忙到人事局改簽,可是對方就是不肯,說我是跨省調動,要我現在所屬的人事廳(省級的)簽發證明,或者我要找到一家與人事部門挂鈎的公司,簽了由地方省級人事部門的就業協議才能派發新的報到証。

天啊,我就搞不懂,都是中國地方,爲什麽限制這麽多,連個大學生畢業回家鄉工作都要困難重重,報到証又有何用???我真搞不明白國家對大學生就業和戶口問題怎麽就沒有寬鬆的政策,沒見過有這麽繁瑣的事情的。

你叫我怎麽辦,要找公司,但必須先落戶口,但是我的戶口遷移,必須要先改報到証,而報到証更改又必須找到和人事部門有備案的公司或機構,天啊,大皮球哦,最可惡的是學校在辦理畢業生手續的人,每次接電話都是不同的人,每一次的説法都不同,一個說可以一個說不可以,沒有一個能說清楚地,真得可以被氣死,這什麽效率和態度阿,他奶奶個胸的,非要玩死我呀!

一般的公司,特別是私人公司,不會接受也沒有權利去負責你的檔案管理,一個人的檔案就這麽被踢來踢去的,沒去一處地方,就要把所有的資料轉來轉去,而且檔案資料還有可能被搞丟,到時候你就會成爲一片白紙,原來的人生紀錄統統化爲烏有,要是中途出了點差錯更改資料,你就要到處托關係,到處奔波,花錢花力氣去解決---忘了一點,這還未必會成事。

好多東西以前不懂,忽然一切都蜂擁而來,我覺得很麻煩,也沒有頭緒,但是可能每個人都是這樣的阿,慢慢學慢慢懂,在踫撞中長大了,我要加油了,給爸爸媽媽添了這麽多麻煩,還讓爸爸的朋友幫了這麽多忙,我要是以後工作屁都出息,我怎麽對得起他們唷???

好奇怪,要是和我一樣的學生,踫到和我一樣的問題,家裏沒有熟人,到處都是關卡,他們怎麽辦,難道就這樣子,沒有檔案或者戶口到處亂跑嗎???
希望以後政府在做決策的時候要考慮到簡化手續,方便民衆!







註解1:戶口遷移,在中國大陸,你的戶口就是你的工作生活所在地,要從一個省在跑到另一個省生活工作(長期的),就要更改遷移戶口,好麻煩的事情。

註解2:國家教育部和地方人事部門頒發的報到証,就是給大學生到所想工作地方辦理其他手續的證明,不過在畢業時,一般學生不能馬上找到工作,所以報到証就會寫上你當初來學校之前的戶籍所在地,如果你不在戶籍所在地工作,要簽了就業協議再回來學校改簽,真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圖片來自國泰六十周年新聞稿,我要是在國泰上班就好,哈哈,在夢裏想想就好了!
abc 2006-07-20 14:51:48

找到解決辦法了嗎

版主回應
abc:

你好啊!關於戶口遷移的問題我還沒有解決,不過我有解決的辦法,就是要托關係看能否到人事局幫我出張證明,以方便我落戶,我正在辦理中,麻煩唷!呵呵

謝謝你的關心:)
2006-07-23 0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