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08:56:08天生紅月

20080621 旅之卷041~福建泉州:清源山老君岩

 

老君岩》又稱「羽仙岩」,位於清源山右峰羅山與武山下,以岩刻巨型老君造像而得名。石像依岩雕琢,就勢造型,端坐崖上,右手按膝,左手憑幾,兩眼平視,雙耳垂肩,神態安詳,笑容可掬。整個石像雕工精細,形態生動,鬚眉分明,衣褶清晰,是宋代石雕中的藝術珍品,也是中國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被譽為『老子天下第一』。


 

老君岩早在西晉時期就有道教寺觀出現,北宋年間在羅山腳下建造了北斗殿,武山腳下建造了真君殿,兩山之間有元元洞,建築規模都較恢宏,推測老君雕像也完成於此時。以後隨著年代的推移,寺觀因年久失修而坍圮,今已無存,而老君造像仍保留完好,成為我國古代古雕藝術中的瑰寶。


 

老君像對於每個泉州人來說都是那麼的熟悉,但造像究竟是在唐朝還是宋朝完成的?雕琢出如此規模龐大的老君像,究竟是何人所為呢?為什麼中國最早、也是最大的老君石雕會出現在泉州清源山,而不是其他地方呢?而造像旁原本有許多宏偉的殿宇和雕琢精美的石室,它們是因何毀損的?這些謎團,人們都無法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來。僅管如此,老君造像依然成為泉州的一張形象名片,吸引來自各地的遊客前來參觀。


孔子曾向老子學習禮法,洛陽仍存有『孔子入周問禮碑』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且君子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吾聞之,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是皆無益於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老君造像前方,左右二側皆有「道德經石書群」造景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又稱老聃,春秋時期思想家。傳說老子一生下來時,就具有白色的眉毛及鬍子,所以被後來稱為“老子”。老子著有「道德經」,是道家學派的始祖,他的學說後來被“莊周”發揚光大,道家後人則將老子視為宗師,與儒家的孔子相比擬。而在道教中,老子是個地位崇高的神仙,被尊稱為『太上老君』。


 

老君造像》是由一塊天然的大石頭雕琢而成的,經過最新測量,造像高 5.63米,寬 8.01米,厚 6.85米,席地面積 55平方米,石塊除了地表部分,地下還埋著一大截。造像身後是小片空地,四周環繞著大片綠樹。正面,上下兩級曲尺型平台是陰陽太極八卦的變形圖案,在小平台上還有兩塊石頭突起,其中一塊刻有『閩海蓬萊』四字。



老君造像拂細膩的長髯,聯以流暢簡潔的衣褶,旁補以妥帖精巧的小幾。由於運刀統一,坐像在莊重中顯出活潑,在協調中寓有變化,令人感到渾然一體,毫無多餘痕跡。

(悄悄話) 2017-06-14 1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