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23:30:25天生紅月

20070228 行之卷001~吳哥微笑(上卷)

 

前言:怎麼可能有這麼剛好的事情發生!

 

本來這個月底還有幾天年假未休完,所以打算自己去吳哥窟玩,都己經報名一個二萬多元的吳哥窟五日行程,還在打算怎麼玩時,有客人打電話要我去報個行程,原來是三個月前我帶去泰國玩的那個牙醫診所又打算出國玩了!反正手中行程和價錢大概都完備,就馬上動身跑一趟,先瞭解一下他們想去什麼地方玩再找行程囉!

拿出了包包中的DM給大姐看看,她問我有什麼行程好玩的,而他們計畫是去馬來西亞或大陸,但也要價格能接受的,因為院長一個人只補助一萬五,若超出太多的話自己還要出很多錢,這樣可能會有人不想去,我只回答她:「我知道的,交給我就好了」。她看了看DM忽然眼睛一亮說:哇~吉普賽這麼便宜哦,那我們去這裡好了(她講的吉普賽其實是柬埔寨啦!)。我一直跟她講這個行程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因為這行程主要是安排看古蹟的,而且以目前給我的人數要出團的機率並不高,還是換別的行程好了,若人數不足也方便找其他人來補,但她還是要我拿吳哥窟的行程給她參考,我只能說好囉,不然怎麼辦!

隔天我拿了個金邊吳哥五日遊的行程給她看,她說人數有在增加中但價格還是有點高,而且要我帶團才要去,我只能說:「我努力一下,人數交給妳,價格交給我,若人數真的不到出團最低限額,我自己出錢和你們一起去玩好了。」回到公司我先找專做當地旅遊的旅行社談價格,也講好只要我有十個人數,其他不足的由他們來補齊;再去電問一下我原本報名的那個吳哥窟旅行社確定一下到底怎麼了,怎麼還沒來向我收訂金?竟聽到我的名字沒有名單內!我想可能是單獨報名所以把我拉掉了吧,算了~這樣也剛好,就跟客人一起去好了!

隔天再去報價,當然不可能價格在補助款以內啦,因為她們還要含接送及小費,價格被殺成一個整數,還好仍是可以接受的金額。但還是超過三千元,只見大姐轉頭向另一個醫師說:「補助不夠耶,要不要贊助一下啊?」哈~就和上次去泰國一樣,醫師這次又出了三千元讓團體輕鬆成行囉。這時院長走過來跟我說:「一五喔,其他的我沒聽見。」切~院長還是那麼愛開玩笑,我也向他比了個OK啦的手勢。因為班機是早上九點出發的,所以要很早起床,我就說再送大伙吃早餐好了,講好就在機場外的那間早餐店吃後,我立刻回公司做相關作業。

小插曲:本來我們說好十二月六日出發的,但竟在前二個星期告訴我必須改在十一月廿九日出發!人數還不夠啊,只剩不到二個星期時間要找人一起去真是困難,最後一個星期只有十四人還差一個人才能成團,還好在出發的前二天,同事找了她鄰居單先生一起去,我們終於能圓滿出團啦。


 

第一日 路程太長,差點坐到腰斷掉!

 

坐了三個半小時飛機終於看到了柬埔寨的黃色大地,飛機慢慢地下降只見滿目黃土及水窪,連機場內也是積水處處,雖然雨季剛過也沒有這麼誇張吧!相信大伙都有聽說過柬埔寨機場很黒,很會跟人《握握手》,若不給的會被刁難很難輕鬆出海關,我們當然有安排『禮遇通關』啦,說明白點就是私下給錢咩,導遊直接在角落把證件和錢給官員,我們全部不用檢查就直接從檢查關旁小道出了機場,接著領完行李後直接坐車到飯店吃中飯,大約半個小時左右護照才由海關人員送回我們手上,所以我覺得這個國家的落地簽及通關蓋章根本只是個笑話!

吃完飯才知道今天原本排定的行程先不走,要等倒數第二天回來時才走,因為坐車到吳哥要五個半小時!肯~在台灣時還跟我說,若塞車最慢也只要四個半小時就能到了,原來是不塞車也要五個半小時才會到,這筆帳回台灣再好好的算清楚!本來說這段路程是沒有安排地陪的,好消息是另派了一個會說中文的小弟(小沈)一同過去,但壞消息是他進這行才三天,路途上他跟本不會介紹而且說話還會緊張吃螺絲,我竟還要教他需要介紹什麼,怎麼講話等等的,若不是我也是第一次到柬埔寨,我一定自己拿麥克風介紹。沿路上我一直教他要講什麼,就有團員抱怨我一直在和他聊天都不介紹景點,我告訴他們這小弟是新人,還不太會明白如何介紹,我在教他該如何講啦,又被吐糟說:「那不會找個會講的,為什麼不換掉他!」唉~這本來就是多出來的一個幫忙小弟,在台灣說明會時就說過這路程中沒有地陪了啊,我明白自己也是第一次來,不會介紹當這裡本來就理虧,只好陪笑講點冷笑話及多少憑印象介紹一點風土民情以平民怨!講真的沿途還真的是沒什麼好講的,都是鄉下風光連二處休息站也沒什麼東東好買,路旁民房大多是以棕櫚葉和木頭搭造的草屋,路上連一根電線桿都沒有,不是線路地下化哦,而是根本沒有電可用,有幾間屋內有燈光和電視,但電力竟是從我們車場內常看見那種車用電池來的,等用完沒電時再拿去充電,真是有夠給他落後的!


六個小時後終於到達暹粒了,當地導遊小吳在吳哥市區上了車,說要先去飯店放行李再出門吃晚飯,我提議都那麼晚了,還不如先吃飯後再回飯店直接休息的好,吃完這一餐味道還可以,只是大伙真的都好累。就因大家累了一天,小吳提議晚上安排按摩,讓大伙筋骨輕鬆一下,因為明日整天都是吳哥窟行程要上爬上爬下哦。到了按摩院因為空間不大,一間房只能十五個人一起按,所以我單獨被安排到另一個小房間,還好~因為大房間內空氣不太流通,有好幾股「鹹魚味」飄來飄去,令人作嘔!柬式按摩還真是不錯,不是〔暗摸〕哦,按的全身骨頭吱吱作響真是舒服,回飯店都快十一點了,請同房的單先生先去洗完澡,而我等整理完東西才去洗,哇~真累,明天還要四點半起床看日出呢!

 

第二日 吳哥窟只安排一天,哪夠啊!

 

一.小吳哥城看日出

 

一早四點半出發要去小吳哥城看日出,當然一定會有人遲到啦,坐車大約十分鐘左右到達吳哥城購票處,小吳下車買票時,票站裡漂亮小姐上車問個好並清點人數,又有一位上車來拍照,小吳說這照相是存查用的,若是購買三日券則通行證上會有照片就不必上車照相了。順便提醒大伙這張票是要用一整天的,若不小心掉了,請拿二十美金出來補買一張,所以一定要收好哦!

走上小吳哥的護城河石橋時天空也有一點魚肚白了,我們快步向內城走去,雖然遠看石城很壯觀,近看還是昏暗不明無法看清壁上雕刻,大家拖著惺忪的睡臉找到一處石板坐下等待,城內看日出的客多到讓人無法相信,城牆旁可立足的空間都被站滿了,就連走向主城的步道上也是一大票人群!大伙或坐或躺或找架相機的地方,都在等待第一道署光出現的那一刻。我看天邊雲層稍厚,應該很難看到第一道光,也就是太陽不會從地平線上昇起而是由雲中出現,大約十分鐘一抹紅光從雲上出現,很亮~無法拍得清楚原貌,但反方向的城門被照得火紅也是另一種不同感受。六點十分也該回飯店吃早餐了,回頭時護城河早已一片光明,古牆與河道交織成一幅非常美麗的城河風光,走道盡頭的停車場早擠滿大批小販,就和其他國家一樣,他們也販賣一些小東西和盜版旅遊書,殺價在這個地方也是必要的程序,價格大約是三分之一吧。回到飯店吃完早餐,訂好八點準時向下個景點出發。


 

二.吳哥藝術之鑽-邦蒂斯蕾古神殿(女王宮)

 

車行九彎十八拐約二十分鐘到達女王宮,這是建於十世紀時供奉婆門教三大天神之一『濕婆神』的古神殿,值得欣賞的是粉紅色石頭建的城池和有如木刻般細緻的石雕,雖然神殿範圍看起來不大,但處處都是藝術寶藏,早已破損嚴重的城牆卻不失其美麗身影。


 

小吳仔細介紹著牆上石雕圖案意涵及故事:什麼白猴黑猴的戰爭、公主召親等事蹟,但大多數的人都忙著拍照,深怕走過之後就見不到這美麗石塔及精緻雕刻了。城內走道不寬,遊客卻異常的多,以韓國及日本團占大多數,還有很多歐美背包客穿插其間,大伙就在照相和等拍照點中慢慢地向前移動。


 

後院有個水塘,裡頭遍植睡蓮且長滿水草,卻因到處有獨立樹木擋視線,無法找到好地點拍城水倒影,實為憾事!出了城門來到前方藝品販賣處等車,請大家喝顆冰涼的椰子汁,邊看一個高雄團阿伯在和小販殺價,一個水晶雕刻出價一千台幣,最後在車門旁以三百元成交,而我看中的是一把手工長劍,只因這東西根本無法帶上飛機而無意詢問價錢。車子到達後,在客人陣陣喝不完椰子水的打包聲中,我們魚貫上車離開了這裡,向下一站出發。

 


三.傳說光的魔三角所在地-塔普倫神廟(古墓奇兵拍攝地)

 

建於十二世紀由千年老樹和巨石盤結而成的塔普倫神廟,也就是古墓奇兵電影中傳說光的魔三角所在地,電影中那壯觀石殿早已不復見,只看見古樹和城石交纏的一幅幅景像和隨處可見的崩落石塊。這個神廟範圍比起女王宮就大多了,若沒有跟上腳步隨時都有迷路的可能,沿路追追趕趕還好沒有人迷路,裡面有處上空石塔『敲心宮殿』,在裡面拍打自己的胸膛會產生共鳴般的鼓聲,但太過瘦小的建議就別試了,不然還真的怕你打不出聲音卻打到內出血就不好囉!看著腳邊隨手可及的崩落石刻,有時真的有股衝動想把它抱回家,但~小朋友,這是不可以的哦,千萬別做這種壞事喔!沿路走來真的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小吳還說其實吳哥政府最頭痛的就是【】,因為若不砍掉,它就會一直長大,有一天一定會把古蹟撐垮的;但若把樹砍了,等到樹枯乾了後就會和城牆產生一些距離,古蹟一樣要崩垮的,這真是一個大難題啊,但我想這就是時代推進的痕跡,只要盡到保護的心力就好,任何東西都沒有永久存在的權利。所以若有空閒,看倌們還是早點來看看吳哥城,不然倒了就可惜囉。


 

走到後門等車處還要穿過一條林蔭小道,雖然旁邊也有一些小遺蹟,但人們沒看在眼中都直接走了過去,就像中國有句話『黃山歸來不看岳,九寨歸來不看水』一樣,這些小東西看多了是沒感動的。我的天啊,今天天氣三十多度熱到爆,慢步林間真不想太早走出去,而裡頭最常聽見的當然是蟬叫聲啦,這裡的蟬叫聲非常的刺耳,不像台灣蟬鳴有間斷,若不是問了小吳,還真的不願相信這恐怖的聲響是可愛的蟬叫聲呢!等車時大伙一直喊熱,但車子繞道去接走不動而在前門休息的院長媽媽和陪他的小沈,約五分鐘車子狂奔而來,準備去吃中餐囉。


 

四.雕刻出來的天堂-大吳哥城

 

下午我們來台大吳哥城的『大南門』入口,因為大車子無法進城門,所以我們步行走過粗獷雕刻的護城河石橋,石橋上「抱石護墩人像」雖然有些早已遭破壞,但還是可以看出當年宏偉的氣勢,抬頭看看門上的四面神雕刻真是壯觀,這才真的有「吳哥窟的味道」。


 

走到城內我們坐上遊園小巴,首先到達迦雅巴曼七世紀時所建的『鬥象台』,在此感受一下古王國爭權奪位時的緊張氣氛,再背對後方的『十二生肖塔』拍張團體照。因為十二生肖塔的崩壞和史料不齊,所以現今的人們還無法清楚明白十二生肖的排列方式,但站在這裡依著城牆再融合前方未乾沽的水窪,正向拍張人們騎腳踏車走過草地的景像,真的好有「高棉的感覺」,這種感覺是這麼的純樸和協調!


 

我們沿著城牆向左方的『巴戎廟』走去,城牆盡是精美的戰爭雕刻,又謀殺了大伙不少相機空間。在巴戎廟周圍有著大大小小販賣吳哥藝術品的攤子,大多是些石雕複製品和油畫、草編袋等東西,但價格卻異常硬斗難以殺的動,真是壞了大伙的購買慾!走到神廟入口看起來有點困難度及廣闊,所以有五個團員待在入口不進去,說好等我們回途再來接他們,其實到大吳哥城若沒進巴戎廟就不算來過吳哥了,因為最著名的那個《高棉微笑》四面神就在這裡面,裡面的每一座塔都刻有些微不同的四面微笑像,聽說這個臉是以前的一個自戀國王要石匠依他的面容雕刻的,因為雕的人不一定相同,所以笑容也會有些許差異,裡面有一個窗口是個大伙搶著拍照的地方,因為只要角度抓的好就能拍到和對面頭像親嘴的照片。轉個彎還有幾個柬埔寨人穿著傳統服裝在找人們合照。聽說明年這座廟要關閉維修,還好今年有先來參觀,不然就不知要再等多久才能再開放了,不久我們從後門出了神殿,其實這裡才是拍神殿全景的最好地點,因為前門的腹地不足,相機拉不了那麼遠,而後門還有水窪可以入景,重點是沒有人會在前方擋住你哦。


 

五.黃金天堂-小吳哥城

 

接著我們又回到早上看日出的小吳哥城,因為這是全吳哥王朝裡唯一向西的城堡,所以在下午來參觀才是最好的時刻。前面景觀就如看日出時一樣不再多做說明,我們直接向主城走去,主城分四層建築,第一層為護城,牆面多為平面雕刻神像;第二層為禮佛殿,有著不少各地收集來的石雕佛像和禮佛人們;第三層為包圍主塔的平面廣場,大多數的遊客都是到了這層就回頭了,因為要上到第四層主塔的那八面石梯約有75度斜角,高聳的石梯根本無法正常走上去,而是要手腳並用〔〕上去!還好有一個石梯旁裝有一條鋼筋,讓敢上不敢下的遊客可以順著下來,不然在塔頂向下看時,發現竟看不到踏腳的階梯,那種感覺就像:我和另一個年輕醫師不拉鋼筋下塔時,在上面看我們下塔的二個大陸小妹講的「我死也不下去!」一樣,真的令人感到絲絲恐怖上心頭!所以心裡會怕及原本就有懼高症的朋友還是去排隊下塔吧,因為聽小吳說上一年真的有人下塔不小心摔死的,其實爬了一次之後就不太會怕了啦,我們為了找好的拍照角度又上上下下的爬了好多次呢。等我們二人回到集合地時團員早已離開,因為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我們二步作一步地向停車處快步走去,途中當然不能放過最有名的小吳哥拍照處『小吳哥城倒影』囉,拍完時真的過了集合時間了,因為還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呢,所以只好用跑的回去,這路還真的有點給它喘哩!


 

六.巴肯山落日

 

坐上車子朝吳哥城遺址中最高的廟宇『巴肯山』前進,為什麼叫巴肯山?其實是山下有二隻巴肯石獅而取名。那為什麼叫巴肯獅呢?這~這~哇阿災。到達時天色已昏暗,若不快步上山可能真的看不到日落了,徒步走上山要花二十分鐘左右,但還有另一種上山方法,就是花十五美金搭〔大象計程車〕上山,而下山『回頭象』只要十美金哦,我當然沒那個錢啦,只能慢慢它走上山去。這時小吳說他不上去了,要在山下集合處等大伙,而院長說只要跟著我走,步伐比較快才能看的到日落,上山吧(而這個「我」是指本人,不是指院長啦)!山路其實還算平坦,沒有什麼難走和階梯爬,只是用繞的上山真是有點趕啊。到了山頂還必須穿過多如螞蟻的眾人,再爬到神廟頂端平台才能取得好位子,上廟石梯也是那約70度的斜角,還好每層都只有十多階算是輕鬆自在,而平台上當然也是人擠人啦。等沒多久太陽終於下山了,因為季節不對沒能看到大大的太陽,但左前方可以看到小吳哥城旁昇空的熱氣球,合著熱氣球取景也是不錯的哦。下山路上才看到其實蠻多團員也是有上山的哦,連八十多歲的院長嬤也上山看日落,真是老當益壯啊!下山時雖然天色昏暗,但小心一點也比上山時好走,可以不用趕路慢慢走,途中路旁有個殘障演奏團體,上山時因為趕時間沒理他們,現在總有時間了,放了三千元在那小盆中希望能起個帶頭作用。到達山下集合點那棵大樹下,一些沒上山的團員正和其他團體聊天,有一團高雄及一團新竹的,還有一團是上海的朋友,似乎聊的蠻高興的,等全員到齊卻找不到小吳,原來小吳在山下出口處等大伙,天色昏暗下竟沒看見人們早已到了集合地點?現在我們回去城內吃晚飯囉。

丁香 2009-06-20 02:27:13

香港ㄋ??
怎麼把我最愛的香港弄走...
換了這帖邊疆地帶~.~``

版主回應
香港很難寫,直接移掉了....而且它占著茅坑不拉史,被栽員了. 2009-06-20 10:10:33
蓮霧 2009-04-10 02:33:29

說真的我還真沒看過...幻彩詠香江~.~``

版主回應
你是香港女王竟還沒看過幻彩詠香江?
就叫你有空多走走不要亂買東西了咩~
說真的,我也沒看過...幻彩詠香江 ~.~”
2009-04-10 09: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