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17:30:37燒餅油條

”貼心和貪心”

時間:09/02/14
地點:莒光號北上列車;第七車廂
目的地:楠梓-->彰化
人物:
B:上車坐隔壁的阿嬤
C:爸媽+兩個不到五歲且冷靜可愛的小女兒
D:媽+一個約三歲活潑好動的小弟弟

         在月台候車時,一個阿嬤問我莒光是不是這班火車,而那位阿嬤,位子就剛好在我旁邊!一上車,我的位子上剛好有一位也是阿婆級的女仕坐著,姑且就先站著,B就和那個阿婆聊了起來,一路上聊個不停,C就站在我的旁邊,兩個小女生非常的聽話的扶著媽媽,不會亂動,話也不多,都很可愛!!無意間聽到阿婆和B說到台南下車,想說也還好,就到了台南後才坐上了我的座位!心裡在想不要和我聊天啊...
         這時看到了D站過去了我原來站著的地方,小弟弟很活潑,手上拿著消防車和救護車,一直想分旁邊的小姐妹玩,她們還是相當冷靜的靠著媽媽,只露出淺淺的微笑,我看著小弟弟說"想不想坐著",媽媽回答"他很好動,不喜歡坐著",我想媽媽還是不好意思坐吧!!結果反倒是小弟弟要把玩具送給我玩...一雙小手一直推過來,當然意思意思和他玩了一下,才還他,C就先下車了,D也先暫時坐著空位,正想裝認真拿書起來看!!B開口了!!
B:哩ㄟ位,從台南才有喔??
我:謀啦!剛剛不好意思叫那個阿婆起來..
B:阿捏喔,這樣你還不錯,你要坐到哪裡!?
我:彰化!!
B:挖嘛析捏!
我:阿捏,到了哇ㄟ叫妳!!
B:賀啊,多謝哩!!阿哩擱析學生嗎?
我:嘿啊!
B:阿不就是研究所!!
我:丟啊!!
         一路上,約從新營開始,斷斷續續聊了一些,印象深刻的有兩件事,一.貼心 ,二.貪心,怎麼會聊到貼心呢?
        因為B說她有三個兒子,四年生了三個,小我的父母親也才三.四歲,都念到大學畢業,心想"哇!環境這麼好,該不會是想和我炫耀的吧...",B又接著說,孫子也都剛上大學了,當年家裡開工廠,收入還不錯,工廠就算怎麼忙,還是不會讓孩子吃到苦,所以能勉強應付在北部念書的兒子們,而且住的還都是套房,她說30年前北部的套房一個月就要五千了,她問了我些問題,如"住外面的房租多少"家裡幾個小孩".之類的,我說住的只是雅房,廁所兩戶共用,房租因為是老爸朋友介紹,才兩千五,B相當驚訝的看著我說"怎麼不想住好一點的",我說"反正能省就省啊!!""回家的話,家裡需要幫忙,就要幫忙做啊",B突然嘆了口氣,她覺得是不是當年都沒讓孩子知道家裡的辛苦,也沒讓他們幫忙做,才會長大後都不貼心...會如此有感而發,就是B的兒子和媳婦載她到火車站,卻只幫她把兩包行李放在入口附近的椅子上,她一個七十七歲的老人家,心臟和膝蓋都不好,也是一個太太幫她提到第三月台...B擔心如果和兒子說,又怕她去念媳婦,不想破壞人家夫妻感情,連想稍微點一下,都怕會講表達得不好,常常覺得很無奈...我也只能安慰B說"阿桑哩現在要好好享受,賣想太多",她語重心長的陳述,大多我也只能微笑點頭!!
      好在B有轉移話題到營養午餐這個話題上,至少這個話題感覺好一點,她說看到新聞在報很多人都在撿學校吃剩的營養午餐,排隊的人還很多,而排前面的拼命拿,說要顧午餐.晚餐.還要顧明天要吃的,B相當認真的說了一句"為什麼要這麼貪"!都是好手好腳的,為啥要這麼貪,排後面的今天都吃不飽了,排前面的卻如此貪心,B說她們年輕時常吃"番薯簽煮稀飯"這樣就過一餐了,以前的人吃得飽就好,現在的人都太貪了...B所敘述年輕時的事物,都和我阿嬤說的很接近,所以不難聽懂,只是她的感慨,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到站了,我提著B的行李,確實是有重量的一袋行李,陪她從第三月臺走到出口,老阿嬤她一步一步的慢慢走,雖然走很慢了,還是感覺得出來,很喘!!當然一到出口,就看到一個太太對我微笑,也就是B的媳婦,行李交給她,就和B道別了,"少年ㄟ,謝謝喔"
老人家,心思是很細膩的,要貼心一點!!
老媽說,B應該是憋了很久了,才會和一個陌生人聊這麼多...

上一篇:變魔術!!

下一篇:TIME’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