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15:10:27168asd

秋冬問題肌的解決對策

秋冬問題肌的解決對策


去角質、保濕美白

冷冽、乾燥、季節交替時,容易造成的女性荷爾蒙混亂,對肌膚造成負面影響。此時,若單靠平時的一般保養,想要讓肌膚回復到原本的健康狀態,幾乎是不可能。因此,提早解決這些秋冬肌膚問題更加刻不容緩!從以下幾種特殊情況的問題肌膚著手,真正做到肌膚的秋冬防護。




夏季過後,肌膚防護應提早啟動

肌膚黯沉,除了本身膚質的因素外,另一個重大的原因,就是肌膚在歷經了一整個夏天的日曬,以及與外界接觸的各種摧殘,已經累積了厚厚的一層老廢角質,而讓皮膚看起來黯沉,色素不均勻,甚至容易長粉刺與痘痘。

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育彰表示,夏天由於紫外線的傷害,除了造成肌膚黯沉之外,也會產生乾燥敏感症狀,因此一定要做的工作就是:保濕、抗敏感,並減少外界對肌膚的刺激。

一整個夏天下來,儘管你已經做了萬全的防曬措施,但紫外線如影隨形地照射,再加上冷氣防裡持續性的水分流失,還是令肌膚遭受或多或少的傷害,粗糙、黯沉、乾燥等在所難免。尤其是面臨季節交替時,肌膚特別脆弱、問題也特別多,要想讓肌膚安然度過乾冷的秋冬季節,各種防護與保養措施一定要提早啟動!


為肌膚換新妝去角質

角質會增厚的原因主要包括:皮膚日曬後的自然機轉、外界過度的刺激年齡老化、新陳代謝率變差等。因此,去角質不失為一項能讓肌膚拆掉老臉、換上新膚的工作。

不過,去角質可不是人人都適合的。如果是正常的膚質,可以在此時做去角質的動作,去除累積了一季的老舊角質,使肌膚有換然一新的機會;但若是屬於較薄、較乾燥易敏感的膚質,則要暫停去角質動作,以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詹醫師表示:「如果要去角質,須等肌膚適應了環境溫溼度,回穩到正常狀態時再去角質。」

另外,過度清潔、卸妝等,對肌膚也是一大傷害。卸妝時動作一定要溫和,寧可多層次卸妝,也不要為了快速卸得乾淨,而用力過猛;先以卸妝油按摩全臉,讓臉上的妝彩溶解下來,用水沖掉後再以洗面乳清洗,避免過度摩擦。

如果是肌膚有狀況,像是紅腫、發癢等情況時,就不適合去角質。不過現今有很多特別針對敏感或較乾燥肌膚的去角質產品,可選擇擦拭的溫和產品,避免有顆粒的去角質產品,才不會因為推的時候摩擦到脆弱肌膚而受到傷害。


在乾燥的沙漠肌裡注入水分保濕

「女人是水做的」,所以怎能容許肌膚有缺水狀態呢!美容醫學會理事楊志賢醫師指出,季節轉換是肌膚最敏感的時候,此時最容易產生過敏以及缺水的問題。肌膚缺乏水分後膠原蛋白就會流失,容易引起毛穴乾燥角質層變厚,容易阻塞毛孔,更會造成毛孔粗大的現象。

肌膚分為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三層,其中最具保濕功效的是最外層的角質層。角質層中的Ceramide(細胞間脂質)是肌膚重要的滋潤成分,扮演保持角質細胞水分屏護外在刺激(如乾燥等),是創造美肌的重要關鍵。因此,如果要讓肌膚隨時保持水嫩健康、晶瑩剔透的感覺,角質層的含水量必須維持在2035%之間。

入秋之後,氣溫開始降低,空氣變得較為乾燥,皮脂分泌下降、肌膚含水量也逐漸降低,乾燥的程度有時還會伴隨脫皮、發癢等症狀。很多人以為只有乾性肌膚才需要保濕,其實油性肌膚到了秋冬季節更容易因缺水,而造成脫皮不易上妝的窘況,建議可選擇溫和保濕效果的維他命C衍生物清爽型或含有洋甘橘甘草酸成分的保濕品。


為肌膚增加光澤集中美白

「黑色素」是東方女性極度厭惡,並終其一生努力想要剷除的東西,尤其當它出現在妳的臉龐時。黑色素的形成,除了日曬因素造成的斑點與黯沉外,也和女性荷爾蒙轉變、內分泌失調有關。

秋冬季節陽光不再炙烈,紫外線的殺傷力也不若先前厲害,秋天的涼意開始隨著冷風一波波襲來!此時也正是飽受夏季摧殘之後,肌膚「白」回來的最好時機。可以美白兼保濕一併搞定,而保濕則要選擇油水並重的產品。

目前防止黑色素的形成、減輕淡化色素沉著,除使用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維生素C、維生素E、抗自由基酵素等美白產品外,還可服用或食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並隨時避免日光過度照射、使用防曬化妝品或防曬用具等。

美白已經不分季節,幾乎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保養重點,最好選擇具有修護效果且兼具保濕成分的產品,秋冬時節光靠美白精華液的保濕能力,已經不太夠了;油性肌膚者最好選用具有美白效果的乳液,可以提升肌膚的屏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