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23:41:58台北光點

洪仲丘虐死案》桃檢:滅證案是「集體犯罪」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縣報導2013.07.23                           

桃檢談滅證案 歸類集體犯罪(方彥迪)

偵辦滅證案的桃園檢方,已把滅證案歸為「集體犯罪」,昨天帶著監視器廠商到二六九旅,測試所有攝影機和錄影情況,初步排除「黑畫面」和拔插頭、拔訊號線有關,疑是線路老舊和有遮蔽物。

洪仲丘案的黑畫面是遮黑布或線路接觸不良,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指出,目前無法斷定,將請專業人士鑑定。

洪案消失的八十分鐘錄影帶,十六支監視器有三支大部分時間是黑畫面,但有時又錄到斷續的殘缺影像,其中一支正對著禁閉室操練場,另二支中一支可看到洪的悔過室,另一支是別間禁閉室,由於主機時間還在跑,不是停止錄影。

桃檢昨天請監視器廠商赴二六九旅協助判斷,檢方反覆測試各種可能狀況,包括拔插頭、拔訊號線、調整鏡頭角度、線路接觸不良和放遮蔽物等,經過反覆測試,初步排除拔插頭和拔訊號線。

檢方表示,拔插頭會一片黑到底,且時間序會停止,拔訊號線是一片雪花、沒影像,調整角度仍會有畫面,這三種情況與黑畫面中不是「黑到底」、偶有斷續殘缺影像不同。

檢方根據調查局鑑定報告和廠商會勘三支黑畫面的監視器,初步排除拔除訊號線、拔插頭和調整監視角度,懷疑是線路老舊鬆脫、接觸不良或有遮蔽物,尤其是操練場的監視器變黑畫面,不排除有人動手腳。

對於滅證案的偵辦,檢方將擴大清查洪案事發前後十天的錄影帶,如果前後段都正常,只有這八十分鐘變黑,顯示一定有人動手腳,否則以機件故障的可能性較高。

檢方表示,滅證案歸類為「結構型的集體犯罪」,將套用偵辦集體貪汙、組織犯罪的偵查模式,除已被收押的何江忠、徐信正、范佐憲、陳毅勳、劉延俊五人的手機通聯要查,負責監視器操作、維修的士官兵要查,才可掌握誰曾出現在禁閉室及監視器機房周邊,目前還在進行勘驗和比對工作,將在過濾資料後再傳軍方人員調查。

 

查滅證 桃檢:有人用黑布遮蔽監視器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游文寶、楊德宜、曾增勳、許紹軒/連線報導

桃園地檢署調查洪仲丘案中的監視影帶滅證案,昨火速到軍高檢調取「還原」八十分鐘影帶,初步研判影帶畫面一團黑,是有人以黑布遮蔽監視器,動機可能是為避免錄下惡整過程。

偶有殘影 初判黑布被風吹起

桃檢表示,初判「監視器有在錄影,但錄得畫面全是黑的,只偶爾有些殘影」,推測偶有殘影出現,是因遮蔽監視器的黑布被風揚起所致。但這一初判結果,還要請專家確認。

是誰遮的 傳喚廠商及四官士

「是誰用黑布遮蔽監視器!」桃檢已列為偵辦重點。

檢方表示,未來偵辦行動會加快,但不會知會軍方,今天將陸續傳喚監視器廠商、二六九旅禁閉室士官、戰情官及遭軍檢函送桃檢的二六九旅政戰主任陳毅銘、被軍事法院收押的副旅長何江忠等四人。

桃檢 軍檢 針對案情分工辦案

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文東與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戴文亮、王以文、檢察官林劭華,昨先赴軍事最高檢察署密商近二小時,確認滅證案由桃檢偵辦,范佐憲重利 和賭博案由軍方偵辦、桃檢協辦,洪仲丘遭凌虐案仍由軍方主辦。

16監視器 3支只錄到黑畫面

軍檢隨即交出七月一日下午二點廿分到三點四十分,由調查局還原的八十分鐘監視器黑畫面等資料。檢方大隊人馬隨後帶著憲兵趕赴二六九旅,王以文親自勘驗禁閉室十六支監視器的攝角,其中監視禁閉室內外的有九支,其餘是大門警衛室等,高檢署電腦高手陳傳宗檢察官協助判讀。

檢方表示,十六支監視器共十六個分割畫面,其中有十三支都錄到影像,有三支大部分時間只錄到黑畫面,但有時又出現殘缺影像,其中一支正對著禁閉室操練場,另一支可看到洪仲丘住的悔過室。

畫面全黑 但錄影時間還在跑

檢方指出,這三個分割黑畫面,左上角主機錄影時間都還在跑,而不是停止錄影。勘查確認十六支監視器都是定置,鏡頭無法移動,換言之,這三個黑畫面,排除手動移轉鏡頭的可能。

「不排除有人惡整洪動手腳」

檢方在二六九旅現場模擬畫面變黑情境,研判並非拔除訊號線或插頭,研判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有人在三支監視器鏡頭上覆蓋黑布,可能是風吹動黑布,才讓畫面斷續出現殘缺影像,不排除有人惡整洪才動手腳。

檢方已查扣監視器主機、禁閉室管理人員名冊、值勤紀錄、出入人員名冊、戰情官日誌,並繪製位置圖,同時攝影、錄影存證以利追查。


洪仲丘案 軍檢「指向1人涉凌虐致死」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 2013.07.23                          

軍檢談洪案:一人涉凌虐致死罪(方彥迪)

軍檢偵辦士官洪仲丘猝死案,昨天聲押陸軍五四二旅副連長劉延俊,在此之前,已有五四二旅副旅長何江忠等四名軍士官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劉延俊前天被以證人身分傳訊,前晚他拒絕夜間訊問,並要求有律師在場;軍事檢察官昨天上午,根據調查事證,認為他涉嫌重大,將他改列被告當庭逮捕,下午以有串證之虞聲押。

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指出,被聲押的劉延俊涉嫌違反刑法第一百卅四條、三百零二條,以職權妨礙自由,還有陸海空軍刑法第四十五條二項未依法定程序處分部屬罪嫌 。

洪仲丘枉死案在桃園地檢署加入偵辦後,案情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曹金生昨晚為偵辦方向定調,強調證據顯示,此案不是「集體虐殺」,目前指向禁閉室士官陳毅勳「一人涉凌虐致死罪」。

 

下士虐死案/仲丘用生命告訴我們的事
*聯合報╱張有恆/成大管理學院院長(台南市)2013.07.20 

洪仲丘同學原係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交通管理科學系的學生,去年畢業後考上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先向成大報到後休學,提前入伍。所以名義上,仲丘還是成大的學生。自仲丘出事兩周以來,常有民眾及同事、學生質疑,為何成大在自己學生往生後,皆不發聲,表達學校的立場?

其實成大在事件發生的第一周,就發出新聞稿,表達希望國防部能儘速查明事實真相,給仲丘家屬及社會大眾交代,並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同時,校方不希望因此事件,演變成為社會運動,造成大眾的困擾。因此,對學生發起的一人一信要真相,遊行抗議國防部或追思活動,皆秉持不鼓勵、不反對、不干涉的立場,尊重學生自動自發參加的意願,因這也是讓學生學習面對人生挫折,該如何處理的理性態度。

在成大交管系學生會今晚主辦的追思會,筆者忝為仲丘所屬管理學院的院長,將向師生報告三點,來撫慰學生:

首先,仲丘是我在交管系大四上學期「交通政策」教過的學生,印象中他是非常正面的陽光男孩,平時樂於助人。身為老師,學生就像我們的子女,對於學生英年早逝,師長都有很多的不捨。我們參加追思會,並不是要來指責或要求軍方懲罰任何人,只是希望軍方能在最短時間,儘速查出事件的根本原因,避免同樣案例的發生,如此才能慰仲丘在天之靈。

其次,這十幾天以來,社會大眾對軍方某些人士有許多的指責和不滿。其實,我們可以將我們的認知,從「他們為什麼這樣做?」轉念改為「他們究竟想教我們什麼?」因此,他們錯誤的做法,是教導我們不要向他們學習,我們應避免犯同樣的錯誤,來消弭心中的不平;進一步可以培養我們的同理心,多為別人著想,學習「把別人當成另外一個自己」,所以「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啊!

第三、由於仲丘往生事件,對成大學生心理的衝擊相當大,因此校方是把這次追思會界定為對學生「心靈輔導」或「群體傷痛症候群輔導」的一部分。在此,特別以「意義治療學」大師傅朗克醫師的話,告訴同學「人是生來受苦」的,但人類生活指向意義的意志是自由的;而且人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肯定生命的意義:

一、從創造和工作中,藉著對生命的付出與奉獻,確認成就和人生價值的意義。二、在世界之中,透過我們對真、善、美、慧的價值體驗與追求,來肯定人生的意義。三、受苦也有其意義:我們為著生命的某個目標,而忍受各種生之苦痛,乃為生命最崇高的意義。

因此,如果仲丘年輕生命的殞落,藉由他對生命的付出與犧牲,可以帶動軍中不良文化的改革,讓以後的父母師長們可以安心地將子弟送到軍中服役,那麼仲丘的受苦就會有其價值和意義!
 

洪家舅舅的疑問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7.23 

洪仲丘的告別式定八月四日舉行,洪家開始為他選覓塔位。傳出軍方曾提議可讓洪仲丘入祀忠烈祠,但家屬覺得他並非「因公殉職」,意願不高,又稱最後仍要尊重仲丘的意思。

稍早亦傳出,軍方有意為洪仲丘舉行「軍禮」之喪,但洪仲丘的家屬對此仍在斟酌。舅舅胡世和並說:「請問我們的馬總統,我們的國防部長,現在沒有戰爭,為什麼要入祀忠烈祠?」

對於這兩個傳言,國防部後來皆有解釋;謂將協助家屬為洪仲丘舉行一個「莊嚴隆重」的喪禮,但未必等於「軍禮」,也未說將入祀忠烈祠。

這又是一個羅生門。如今,軍方是否曾經提議,尚待查證,但洪家的回應卻令人感動與敬佩。軍方若曾提出軍禮之喪與入祀忠烈祠,其實不無以國家儀典安撫家屬之意;但洪家在慌亂悲慟之時,仍然對仲丘之死的性質知所明辨,亦知不可因此混亂了國家儀典,如此知禮有節的家庭,更加令人尊敬。

洪仲丘之死,令人悲憤。但他是死於敗壞的統御,而非為國捐軀或因公殉職。若將仲丘之喪,辦成「因公殉職」的忠烈之喪,會不會更加添重了他的冤屈?軍方若曾有此類提議,其實是對他的「二次傷害」;而洪家對此類提議的警覺,則反而顯得是大智大公大義。

洪仲丘應當不會自認是「因公殉職」或「為國捐軀」;但他必定希望他的死能喚起軍隊的內省與改革。因此,仲丘之喪禮應當隆重莊嚴,但其表達的意義,當在彰顯國軍對他的歉疚、反省及醒覺,而非渲染成「忠烈的光榮」。

這個平淺的道理,若軍方不知,而竟待洪家來提示;這就為此一軍中悲劇,再添增了幾分愴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