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09:36:18台北光點

健保調漲大戲/督保盟批:選舉考量 二代健保難在2年內上路


* 健保費調整折衷案:起漲門檻從36,300元調高到42,000
* 自由時報訊 2010.03.17

今(17)日府院確定健保的5.17%新費率,民眾喊苦,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也出面抨擊,指政府的新方案根本只是「選舉考量」。

質疑二代健保不會在2年內上路

 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騰西華公開質疑政府,新方案的補貼有沒有設計排富條款?有沒有考慮眷口負擔?依現行公告方案,如果投保薪資在42,000標準以上的民眾,眷口數比在標準之下的還多,難道他們會比較富有嗎?

 政策沒有仔細設置配套,騰西華更指出,如果5.17%2年的平衡費率,完全可以確定二代健保根本不可能在2年內上路,滕西華說:「明顯政府只是為了選舉考量,只想撐過2012總統大選。」健保監督聯盟更直言批評這是政府「炒短線」的作為。

綠委要求先解決藥價黑洞、健保欠費

 對於健保費率調整案在府院及黨團敲定下拍板定案,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先填滿人民荷包,把藥價黑洞、健保欠費處理後,再來談健保費要不要調漲,以免增加民眾的負擔。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諷刺上午吳敦義及楊志良合開的記者會,根本就是「馬吳楊」三人合演的「健保大戲」;立委葉宜津也指出,楊志良留任,也沒有讓健保耳目一新,不但沒有要追回台北市積欠的健保費,還要增加民眾負擔。 

 據統計,健保漲價後,政府一年將多進帳約522億元,但漲價後增加的負擔,卻也讓許多大企業大聲叫苦。

 根據政府今日公佈的健保新方案,將以5.17%的新費率取代原本的4.55%,投保薪資在42,000元以下的,將不受影響,由政府全額補貼;投保薪資在42,00050,600之間,政府補助20%,每人每月需多繳約89元;53,000元以上的民眾,政府不會另外補助,每人每月需多繳115元到194元不等。意謂高薪族可能得月增上千元的保費,而這個新方案將於41日上路


健保費率調整方案 78%民眾不受影響
中央社 2010.03.17

眾所矚目的健保費率調整方案定案。總統馬英九裁示,採「單一費率、差別補助」,先處理健保虧損問題,並在2年內提出二代健保方案,預計有78%民眾的健保費用不受影響


統指示 2年內提二代健保方案
中央社 2010.03.17

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上午赴總統府簡報健保費率依法調整建議方案。總統馬英九裁示,政府在2年內須提出二代健保方案。

馬總統說,針對健保費率調整問題,根據行政院、立法院共識,採行政院與楊志良所提「單一費率、差別補助」,先處理健保虧損問題,並在不超過2年的時間內,提出二代健保方案。

馬總統指出,調整方案中,78%民眾的健保費用不受影響,其他的循單一費率、差別補助的方向調整


保調漲折衷案/採單一費率 差別補助
* 記者王寓中、魏怡嘉、王昶閔、林恕暉、曾韋禎/綜合報導 2010.03.17

行政院今天將向馬英九總統報告健保費調整案,經連日協商,政院和衛生署已完成最後折衷案,在不修法前提下以「單一費率,差別補助」為原則。據了解,健保費調整的最新門檻,設在月投保薪資36,300元級數以上的民眾。估計受影響人口比率約三成三,調漲影響人數七百萬人左右,最快四月一日就將實施新制。

七百萬人受影響 最快下月實施

至於楊志良的請辭案,據指出,在層峰親自接受楊志良的報告,同時允諾二代健保修法案將納入立法院本會期後,三度請辭的楊志良會接受慰留。

根據政院及衛生署之前提出的版本,政院版是採差別費率,針對月薪資超過5萬元或6萬元者,影響人數約兩成五、五百四十萬人;衛生署版是採單一費率案,從現行的4.55%,提高到5.09%,影響人口約四成一、九百二十八萬人。

最後折衷案是採單一費率,但調整的投保薪資級數,折「中」設在36,300元的級數,估計受影響人口比率約三成三,影響人數七百萬人左右。

提高中低收入補助門檻 納入罕病

另外,調漲一定薪資所得以上民眾的健保費之餘,政府也決定提高中低收入戶的補助門檻,同時首度納入罕見疾病的醫療補助,讓受衝擊的民眾人數能再降低,所需經費將由菸品稅等稅捐收入挹注。

高薪資所得者最關心的調高最高薪資投保級距,目前已確定將由現行的十三萬一千元拉高到十八萬二千元,此族群每人每個月將增加大約900多元的健保費。

無論採行那一個固定費率方案,再加上最高薪資投保級距拉高到十八萬二千元,共可為健保挹注460億左右,足可補足今年健保收支短絀的427億元。

最高薪資級距拉高到十八萬二千元

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衛生署長楊志良、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及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等,都將出席今天早上的這場簡報,在馬總統裁示並獲立院黨團同意後,最快四月一日實施新制。

為協調健保費調整案,楊志良三月十日、十一日、十五日、十六日,與馬總統進行多次簡報,楊昨天再進總統府向馬簡報調整案,表示會根據大家的意見進行調整。馬強調,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受到國外肯定及國內民眾的支持,雖然目前受到一些挑戰,但外界對健保制度的討論,都是為了讓健保更加完善。

黨政人士指出,健保財務問題要從根本解決,行政院必須提出二代健保的方案,但健保的財務問題,除了藥價黑洞外,另一項難題在於面對經濟不景氣,民眾荷包縮水,但醫師的收入卻不減反增,此問題不解決,用調高健保費挹注健保財務缺口的做法,最終仍不會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

督保盟:應承諾明年實施二代健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回歸單一費率雖解決適法性爭議,但此調整案根本沒徹底解決健保財務問題,衛生署長這一場辭職風波,似乎只成為衛生署及行政院為調漲多少的討價還價。政府不能再只是口頭說要推「二代健保」、要列優先法案,根本不夠,必須具體承諾明年實施,才能徹底改革健保。


二代健保
* 聯合報╱詹建富 2010.03.17

健保現在的保費是以被保險人職業別及薪資所得為基礎,為增加保費負擔的公平性,健保修法方案依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稱為「二代健保」。

目前健保被保險人換工作或退休必須更改投保單位,二代健保則是採所得稅申報戶為計算單位,保費所得稅有連動關係;雇主則依固定責任比例分擔員工保費。


政治綁架健保 治標不治本
* 聯合報╱蕭慶倫/哈佛大學教授、台灣健保第一期規劃總顧問(美國麻州)2010.03.17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一個社會建設奇蹟,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注目和中國的羨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美國廣播公司、PBS Frontline、以及《Health Affairs》等權威人士和期刊皆報導台灣健保,公認台灣提供了其他國家可學習的重要典範。然而,如此值得引以為傲的社會成就,卻因為政黨的割喉競爭,面臨重大危機。

健保虧損幅度持續增加,至去年底為止總計已達五百八十八億。健保虧損的主因非如一般的誤解,來自於資源浪費和藥價黑洞。當然這些缺點需要處理,但是它們只是導致財務問題發生的一小部分原因。

健保虧損的主因其實很簡單。每個先進國家中,因為人口老化、人們要求更高的醫療品質、用最新的科技與昂貴藥品,醫療費用的上漲一定都高於薪資的成長速度。OECD中十五個主要國家,過去廿年來平均每人的醫療費用年成長百分之六,但是生產毛額年成長率只有百分之四。因此,這些國家都必須定期調漲保費。台灣並不例外。

廿年前健保規劃小組在設計之初,便建議應立法建立長期(廿五年)的費率自動調整方案,使健保能適時調整保費確保財務平衡。然而,這項建議在立法過程中未被採納,於是埋下一個定時的赤字炸彈。如今,馬政府必須認真審視這個問題,除去最根本的禍根。

沒有完善的保費調整制度,就像人體有了癌症。這癌症慢慢將全民健保的養分奪走,健保連年的赤字已經危害到其正常運作。

台灣健保最受到外界讚揚的是,不但健保給付項目相當廣泛,民眾就醫也方便,全民都能享受到完善的照顧。但是,在資金匱乏的情形下,首當其衝的還是民眾的就醫權利和醫療的品質。過去幾年來,不僅重症病患被當人球的事件時有所聞,連一般病人就診也需大排長龍。各大醫院病床一位難求,處方有時也因成本考量換成較便宜的替代藥物。醫療成本不斷壓縮,醫事人員面臨無法發揮其專業能力的窘境。長久下去,導致品質惡化,就醫困難,民眾和醫師都漸漸失去對健保的信心。這樣一來,健保終究會垮,過去的努力都將灰飛煙滅,對於人民福祉的傷害,也將難以估計。

高層曾經考慮的差別費率方案只能治標。第一年兩百七十億的收入,或許可緩解一、兩年的財務狀況。但是健保真正需要的是治本之道方能永續經營。二代健保規劃將保費計算基礎由個人薪資所得改成家戶總所得是個相當正確的改革方向。將非薪資所得納入計算,不但擴大計費基礎,更提高了整體公平性。

除此之外,台灣同時也應進行給付制度的改革。按項目支付的方式,不僅容易產生浪費,醫療照護也缺乏連續性。論人計酬(capitation)合併成效支付(pay for performance)不僅可以抑制資源的浪費,也可以有效整合醫療服務的提供。在慢性病患日益增多的今天,整合醫療照護,才能將台灣的醫療品質帶向二十一世紀的水準。


印度經濟成長率 2018超越中國
*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3.17

倫敦「經濟學人」雜誌智庫EIU指出,印度將在2018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EIU預計印度未來5年平均的經濟成長率將達8%。

EIU南亞資深分析師巴達萊在新德里舉行的第14屆企業圓桌會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內需驅動印度經濟成長,2009至2010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為6.8%,2010至2011會計年度預估為7.7%,2011至2012會計年度預估為8%。

印度中央統計局先前預估,印度本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為7.2%。

而印度財政部向國會提出的「2009至2010經濟調查」預估,明、後兩年經濟成長率分達8.5-8.75%、9%。

經濟學人執行主編佛蘭克林表示,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不會回到2005至2008年間的9%或更高;貨幣壓力也不會如預期般減低。


北京證實 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判刑
*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十六日表示,失蹤一年多的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已遭當局判刑。楊潔篪是陪同到訪的英國外交大臣米勒班舉行聯合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做出以上表示,但他並未透露高智晟的現況或其下落,只強調高智晟並未受到刑求虐待。

二○○六年八月高智晟在山東被捕,十二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做出一審判決,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三年徒刑,緩刑五年。至於楊潔箎前述說詞係指高智晟當年被判刑的罪名,抑或一項新的控罪,目前仍待釐清。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中國政府經常用來對付異議份子的手段之一,何謂「顛覆國家政權」定義空泛,但其刑期往往都在十年以上。

現年四十四歲的高智晟致力為弱勢團體、地下基督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等爭取權益,批評當局迫害人權,因此成為北京的眼中釘。二○○七年他發表給美國國會的公開信,批評中國人權狀況後,據傳遭當局秘密逮捕凌虐近兩個月,對他施以包括電擊生殖器、用菸燙眼睛等酷刑。去年二月,高智晟在家中被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長期關注高智晟動向的美國舊金山人權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研究部經理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指出,楊潔箎可能只是基於外交部的職責回答記者提問,事實上他並不清楚高智晟的最新動態,高智晟現在可能是被中國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羈押。

直到現在,北京從未透露高智晟下落,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稍後的記者會上也避談這個問題。「中美對話基金會」上月表示,中國大使館告訴他們,高智晟目前正在新疆烏魯木齊工作,但這項說法隨即遭到高智晟之妻耿和否認。耿和與兩名子女在高智晟被捕一個月前逃離中國,輾轉抵達美國,現已取得美國政治庇護。


Twitter創辦人:中國防火牆 早晚會倒下
*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03.17

推特(Twitter)創辦人之一的威廉斯(Evan Williams)15日在一場會議上指出,像中國等國家的網路審查防火牆,會讓步給網路革新。

威廉斯在科技業人士的集會「南南西互動會議」上表示:「網路是股大浪,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在像中國這種地方,很難說這些防火牆可以支撐多久。」

被稱為「中國萬里防火長牆」的龐大審查系統,嚴格監控網路內容,移除被視為有害的內容,包含色情、暴力和政治敏感的內容。

威廉斯表示:「我們只是在實現網路的承諾,網路是任何人都可以與世界共享的資訊民主化,這將會在未來數十年繼續造成體制上的改變。」

推特15日還宣布正在規畫推出中文界面。共同創辦人多爾西表示,推特正努力讓使用者以中文登入,只是時間早晚。對於推特在中國遭到封鎖,多爾西表示自己三周前才知情,推特要打入中國市場仍困難重重。


看溫家寶搖頭晃腦
* 林保華專欄

每年早春三月北京的「兩會」,是中國總理溫家寶春情勃發、大肆作秀的日子,尤其是最後的記者招待會,今年也不例外。他的作秀方式是搖頭晃腦、背詩唸詞。去年表示要爬到台灣,促使馬政府要趕緊建造金門大橋迎駕;今年又大談與台灣兄弟之情,以示「讓利」的必要。他把一千多枚對準台灣的飛彈,叫作「雖有小忿,不廢懿親。」不知道如果是「大忿」的話,又要怎樣對付自己的兄弟?

談到中國國內問題,溫家寶聲稱「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要更多地關注窮人、關注弱勢群體」。真是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如果台灣是「兄弟」,那麼中國老百姓不更是親生「子女」?那麼四川地震後去過災區七次的溫家寶,為何把要求調查學校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個個判刑,要求伸張正義的死難學生家長也被抓起來?溫家寶應該先給予自己老百姓公平正義,再對台灣巧言令色,才比較有說服力。

只要稍微羅列一下溫家寶的個人與家人表現,就可以知道他會對台灣「讓利」,會讓中國老百姓實現「公平正義」嗎?

一九八九年暮春中國發生反腐敗學生運動,在當局實行戒嚴前夕,溫家寶作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陪同總書記趙紫陽探望絕食學生,事後趙紫陽被批鬥罷官軟禁,溫家寶不但沒有受到影響,還平步青雲坐到總理高位,不但顯現他的登龍術,還不知道他在背後是怎樣出賣主子的。

溫家寶太太張培莉,是中國珠寶玉石首飾協會的常務副會長,還當過中國唯一的上市珠寶鑽石企業北京戴夢得公司的總裁。二○○七年,TVBS及「中國時報」報導,帶領台灣廠商到北京參加「國際珠寶展」的邱姓台商表示,張培莉去年花費兩百多萬人民幣向台灣廠商購買珠寶。他還展示出張培莉去年來選購時的照片,接到溫夫人今年還會來的消息,準備了天價的翡翠等,價錢一千五百萬人民幣左右。消息曝光後,他立刻收回這些話,還關了手機。

溫家寶兒子溫雲松,畢業於美國芝加哥的西北大學Kellog商學院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經至香港摩根史丹利求職,沒有被接受(估計當時大摩入股中金,與當時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處於蜜月時期,朱雲來每年的「合法收入」達一千萬美元以上)。於是他在北京創立電信設備製造商優創科技公司。

二○○四年,廣東「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反覆調查追蹤,披露平安保險在香港上市,一個隱藏在幕後獲利幾十億港元的三十幾歲、從事IT業的平民就是溫雲松。中宣部掌管的媒體敢這樣說,自然事出有因。事後一度傳出溫家寶地位不穩的消息。二○○五年,溫雲松再成立新天域私募基金。今年一月,新天域要募十億美元投資中國股市而為境外媒體廣泛報導。

還有無法證實的傳言說,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富比世中國富豪榜第十二名)是溫家寶女婿。

這樣一個「先富起來」的溫氏家族,奢談甚麼「讓利」與「公平正義」?溫家寶常在災民、窮人面前流眼淚,根本是貓哭老鼠的騙子與偽君子。

台灣有言論自由,所以馬英九的大姊充當醫藥公司的門神,被迫辭職。中國封鎖新聞,就是不讓民眾知道這些醜惡真相。馬總統與溫總理有相似之處,急於簽署ECFA與完全統一,就可以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