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08:12:23台北光點

觀光台灣》港客最愛自由行 法國邀請台灣文化傳頌歐洲

*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6.13

香港觀光客正刮起「愛台」浪潮,他們訂便宜機票,靠著地圖、背著背包瘋台灣,穿梭在台北喝咖啡,到墾丁看海,甚至愛上騎鐵馬環島,台灣對他們來說,旅費便宜又充滿各種生活樂趣,港客自由行人數正在增加中。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港澳觀光客前四個月有17.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51%。港澳觀光客不同於中國觀光客,陸客侷限在跟團,主要是跑阿里山、日月潭等景點,港客最愛自由行,按照自己不同的興趣,全台跑透透。

● 喜歡藍藍的天空

香港人阿德自稱是「台灣通」,他在台北有很多台灣朋友,湊到兩天假期加上周末,他訂了機票就往台灣跑。他說,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看不到天空,到了台北,看到天空,就鬆了一口氣,紓壓不少。

阿德對台北的夜店都熟門熟路,晚間約了朋友喝杯小酒,還不忘帶包鹽酥雞,他最愛吃台灣的麻辣火鍋、薑母鴨、酸菜白肉鍋,還有許多台灣小吃,像燒仙草、珍珠奶茶等。阿德說:「去大陸沒法度假,治安太亂,神經緊繃,充滿不愉快,去其他國家又太麻煩,得要準備行程,只有來台灣最舒服,既有回家的舒適感,又有出國的新奇感。」

曾經在台灣唸過書的香港人葉明一年會到台灣旅遊兩、三次。他說,台北是非常可愛的城市,他最喜歡到台北逛誠品書店,買一些新書,香港雖然也有書店,書種卻不像誠品那麼多。

● 愛咖啡店的寧靜

他也會特地去找隱身在巷弄間的個性咖啡店坐坐,他說,香港只有茶餐廳,街上車水馬龍,從早吵雜到晚,台北的咖啡店很安靜,他非常享受寧靜的感覺。

港客對台北最深的印象是,台北人非常有禮貌,捷運都整齊排隊,甚至在港客的網路論壇還呼籲港客,「在捷運千萬要小聲講話,不要大嗓門,會丟香港人的臉。」

港客除了在台北時尚都會吃喝玩樂之外,其實已開始有更多新玩法。

● 嚮往墾丁的沙灘

快要滿30歲的香港女生Susan,正和朋友計畫來台灣騎鐵馬環島。她已託台灣朋友帶去鐵馬環島的相關雜誌和書,也打算在香港健身房先練體力。

Susan說,看到台灣電影「練習曲」的那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非常感動,希望來台灣騎鐵馬環島,畢竟香港那麼小,騎鐵馬不夠浪漫,也不算夢想,到台灣有點挑戰,有點風景,邊玩邊騎,騎不動,就搭火車,「這應該很浪漫吧,是我送給自己的三十歲禮物」。

甚至,受到電影「海角七號」、偶像劇「我在墾丁‧天氣晴」的影響,港客也迷上墾丁。

還有香港客來到台灣之後,再轉機到澎湖去,戀上澎湖的沙灘、藍天和純樸民風。


■ 文化行銷 助長熱潮
*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6.13

文化行銷是推動觀光最無形的力量,就像韓劇帶動韓國觀光業,台灣幾部電影和偶像劇在香港發燒,讓香港觀光客愛上墾丁的海,做著環島騎鐵馬的夢,再透過港客來台之後的部落格行銷,吸引更多港客一起來瘋台灣。

偶像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去年夏天在香港播出,已帶動一波港客到墾丁人數增加,電影「海角七號」繼續加持。電影「練習曲」鼓動港客來台騎鐵馬環島的夢想。

香港女生Susan就說,看完海角七號,第一個念頭就是好想來台灣旅行,特別是要去墾丁,「這麼漂亮的海,一定要自己來看一看。」

香港有五位大學畢業女生,前年到到台灣環島27天,寫了一本「五個背包的27天練習曲」暢銷書,她們來台灣上山下海,到清境農場、墾丁、阿里山、花蓮住民宿等,用文字、照片和漫畫,點點滴滴寫下搞笑的、幽默的、感性的台灣旅遊心情,都有助於引領港客到台灣自由行的另一股風潮。

感受到港客來台的旅遊需求越來越多元,航空公司也正努力設計出不同的自由行套裝組合。華航精緻遊經理彭寶珠觀察,香港客來台灣最愛吃美食、小吃,還有買東西,喜歡去士林夜市、太和殿麻辣火鍋等。

不過,許多港客對台灣越來越熟悉,已打破台北的地域侷限,華航已提供台北、高雄不同進出的選擇,近期則要增加台中航點。未來,如果發現港客喜歡澎湖,甚至可以加開香港飛澎湖的航線。

彭寶珠說,港客來台灣的玩法也越來越多元,嗅聞到港客的「鐵馬青春夢」,華航精緻遊正在跟捷安特研擬鐵馬行程,計畫提供兩天一夜、一天、三小時等不同騎乘時段,路線可以是日月潭環湖、花東路段等風景優美地區,配備隨行保母車,提供補給作業,也解決沿途的修車問題,兩人就可以成行。

除了香港年輕人之外,彭寶珠說,香港爸爸媽媽每年都會帶著小朋友去海洋公園玩,台灣可以挖掘這群旅遊客層,華航擬與京華城的「BABY BOSS職業體驗任意城」,鼓勵香港爸媽帶小孩到台灣自由行。


■ 法國馬賽邀請台灣參加歐洲文化首都活動
* 中央社╱中央社柏林12日專電 2009.06.12

位於地中海岸的法國大港馬賽,利用廢棄的香煙工廠成立藝文園區,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熱誠邀請台灣的藝文團體,參加2013年歐洲文化首都的相關活動。

為了加強歐洲人民對本土文化的認同感,推動歐洲統合,歐洲聯盟每年都會指定某一會員國的城市為歐洲文化首都,雀屏中選的城市不僅能獲得補助,舉辦一整年的藝文活動,而且由於知名度提高,還能大幅促進觀光業。

馬賽(Marseille)文化首都年計畫總監拉塔傑(Bernard Latarjet),前天在會晤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時表示,歡迎台灣在明年底前提出企劃案,參與文化首都年的相關活動。

黃碧端還參觀了「馬賽藝文園區」,由總監傅其耶(Philippe Foulquie)和負責文化事務的馬賽市副市長赫曼(Daniel Hermann)親自接待。

赫曼說,台灣四面環海,馬賽是法國南方的大港,許多文化首都年的活動都以海港和海水為主題,台灣和馬賽應該把握機會,加強交流。

文建會旗下的巴黎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成立於1992年的馬賽藝文園區由廢棄的香煙工廠改建,獲得馬賽市政府的全力支持,目前已有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工業、街頭藝術、數位藝術、和建築等領域的60多個藝文單位進駐。


■ 高雄世運 法國將派170人參加
* 中央社╱柏林12日專電 2009.06.12

2009年世界運動會7月中即將在高雄登場,包括選手和隨團人員在內,法國將派170人的龐大隊伍參加。

法國世運代表團60多位幹部和運動員,昨天在巴黎的法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舉行參加高雄世運的行前準備會議。

台灣駐法國代表呂慶龍在受邀致詞時表示,台灣的風景秀麗,人民親切有禮,希望代表團能把握機會,好好認識高雄和台灣。

訪問過台灣的法國世運代表團團長阿瑪德(Alain Amade) 也指出,台灣的經濟繁榮,體育表現屢有佳績,這次並以主辦世運會來證明國家的實力,他很榮幸能以團長的身分,再度造訪台灣。

駐法國代表處表示,法國向來重視體育,參加高雄世運的選手有133 人,加上行政和隨團人員,代表團總人數1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