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10:01:06台北光點

老外看台灣》有拚勁、富創意 讓台灣變酷

* 衛寧軻(Nick Vasiljevic),瑞士人,33歲,來台2年,現職荷商派立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記者李承宇/攝影)
* 記者/李承宇

十年前念大學時,認識台灣籍的妻子。衛寧軻認為,拚勁、創意,加上和諧的家族觀念,是讓台灣從昔日製造雨傘、鞋子的王國,一躍而成全球資訊商品代工、設計領導地位的成功關鍵。

衛寧軻發現,台灣人的學習能力強、自我成長意願高,面對挫折時也能正面迎戰。最驚訝的是:台灣人愛工作,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

機車甩尾 像耍特技

問:你覺得台灣人有什麼特質?

答:台灣的每條街道,都令人驚奇。有時候我會坐在路邊,靜靜觀察台灣人的生活,就像看一齣精采的文藝電影:在夜市裡,兩邊是吆喝的小販,歐吉桑、歐巴桑騎摩托車穿梭,小朋友在一旁湊熱鬧玩耍、吃東西。這些畫面,很鮮活地呈現出台灣的生命力。

台灣人都很拚,也都很勇敢。我看過父母帶著三個小孩,一家五口共騎一輛機車橫衝直撞;也看過一個機車騎士,在很危險的急轉彎後,若無其事地撢撢袖子,好像在表演特技。旁人看了,都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適應力強 多工作狂

台灣人學得快、做得好,適應力很強,也有很好的學習能力,面對困難時會不斷自我改進,直到成功為止。台灣人像是工作狂,總是非常忙碌。老闆絞盡腦汁想把公司規模經營得更大,推出更多、更新的產品;員工則想著怎樣努力工作,才能賺更多的錢。

我在二○○一年第一次來台,當時便利商店賣的巧克力一包廿五元,現在大概要卅二元。感覺物價上漲得很凶,一般人的薪水卻沒有跟著增加。但是台灣的民眾並不會一直自怨自艾,還是很拚命地工作。

創意也是讓台灣進步的原動力。全世界都在想盡辦法讓筆記型電腦更輕、更薄,台灣的設計師卻把腦筋動到電腦的材質,用皮革、木質取代生硬的塑膠殼,我覺得這種創意很酷。

家族觀強 凝聚力高

問:你對於台灣傳統家族觀念的看法?

答:我跟台灣岳父相處得很好,中文名字也是他幫我取的,大家都覺得「軻」字取得很好。

我可以感覺到台灣人的家族觀念很強,家人之間的凝聚力很高,這是很好的價值,西方人應該要學習。人際間的倫理觀念,是促成社會和諧的重要元素,我覺得這也是台灣社會能夠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台北的捷運不僅方便,也很乾淨、明亮。沒有隨意塗鴉,大家也很遵守規定,不在捷運裡吃喝東西,比紐約、倫敦的地下鐵都舒適。在台北街頭,我也很少看到有人故意砸壞路燈、破壞公共設施,整體而言,台灣人的公德心還算不錯。

在地歷史 要多了解

問:你覺得台灣人還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

答:我雖然是個生意人,但對歷史很有興趣。我讀過台灣史,知道葡萄牙人、荷蘭人曾經統治過台灣、聽過鄭成功的故事,也了解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做了很多基礎建設。

我待過美國、英國、瑞士、台灣等許多地方,都會先去了解當地的歷史。我覺得要融入一個社會、文化,一定要先了解它的過去。

現在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對歷史的興趣好像都不高,我覺得這是很危險的;尤其在上位者,更應該了解歷史。台灣已經是個很國際化的地方,許多人出國留學、也有不少人和外籍配偶結婚,但是在國際化之餘,要更深刻了解自己在地的歷史與文化。

【2008/07/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