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00:29:52台北光點

游刃於外商的方法—5個勇敢的當仁不讓

* 文/華爾街美語總經理 林芳宜

敢做

剛進入外商工作。原本我是只擔任行政部門主管。有天老闆突然丟了個project要我負責,之後就放手讓我獨立call客戶。當時公司的客戶包括學校和補習班。到學校或補習班拜訪,要從老師一路談到校長、班主任,他們在教學方面都比我資深得多,為什麼要聽我的?

我認真準備了一套說法,先說可以怎麼提升教學方式,再說明我們的教材和檢測跟一般產品的差異,還要幫忙學校規畫怎麼運用教材,最重要的是,要對方感受到我的專業。我讓主事者看出「投資報酬率」,也就是運用我們的教材後,同學在各項英語能力考試過關的比例,能夠增加多少百分比。對許多私立學校來說,這就是最明顯的辦學績效,非常有說服力。

我還記得,自己是年中才加入公司,接下這個案子只是支援,達成的業績竟讓我成了當年的MVP。

敢說

應徵行政主管,在面談時主管對我其實有所懷疑,不知道我為什麼自認為足以勝任。受到挑戰,我決定反守為攻,開始點出從進門開始看見的大小缺失,例如櫃臺人員不在位置上;接待區雜誌架上的雜誌和報紙擺設雜亂,我大剌剌指出大約20幾項缺失,聽得面試主管一愣一愣。不過我想批評誰都會,價值還是在solution,所以進一步提出,哪些狀況我花多少時間可以改進,然後再深入分析,改善大約會花多少成本、創造多少效益。

到了這裡,我想該是時候提出希望待遇。我提的條件應該超過一般求職者相當多,不過我自己向主管提出評量標準,要他給我3個月時間,若沒達成哪些成果,就自動請辭。

敢爭

不論懲罰或獎勵員工,都一定以對公司整體performance有貢獻為基礎。

有一次老闆問我,為什麼讓大家使用MSN和聽音樂。後來告訴老闆,有位同事上個月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求診,醫生診斷這位同事得到了身心症,要她每1到2小時就要起來走動,而且在工作時聽點輕音樂或是和朋友MSN,抒解一下壓力。老闆一定覺得,那我還請這個人來幹嘛!馬上進一步說明,看這位財務部門的同事在聽音樂和使用MSN之後,是不是報表都可以準時交、應收帳款都可以收齊,甚至還可以提早交報告,績效明顯提升了不是嗎?後來總公司的老闆到台灣視察也忍不住稱讚說,在全球那麼多個辦公室中,最感受不到壓力的就是我們,可是又能締造這麼好的表現,真奇怪!

>>> 其另兩點「敢要」與「敢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