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16:24:57台北光點

張菲 痛批媒體亂象像龍捲風

* 記者劉育良

張菲無端被捲入田麗、陳定中婚變,電子媒體撲天蓋地的播映,菲哥被消費、當成收視賣點,他滿是無奈:「電子媒體基於本位立場,用自己的解讀方式跑馬,感覺就像是被『定生死』;也因為播出時間長短受到限制,不得不斷章取義,電子媒體競爭白熱化,間接成為社會不安的根本。」

張菲看媒體,身為演藝圈大老、本身具新聞話題、更是收看電視的觀眾,他痛陳媒體這些年的亂象,猶如軍人必看「莒光日教學」一樣,強迫所有觀眾收看,台灣人以電視來娛樂自己的本質變了,具有穩定民眾歡樂指數大幅下滑,這些都失去電視的本質。

張菲說:「當電視台壁壘分明、隔空對陣時,演變成對台灣社會的撕裂,社會壓力、百姓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當電視都在談政治,國內空轉,這是隱憂啊!」

張菲大從電視生態看起,小到個人無事惹塵埃的無奈,他說:「藝人和媒體脫離不了依賴關係,只是平面的影劇版面,大家已有十幾、二十年的薰陶,知道怎麼去看報紙;電子媒體是這些年興起的,為了收視、為了立場,營造出本位的論點,強迫大家看,也少有給當事人講話空間、或是斷章取義,這是逼得大家寧可看莒光日節目,因為電子媒體真的比較可怕。」

張菲以己為例:「媒體過度聯想,我無端的被捲進他們〈指田麗婚變事件〉的導火線,電子媒體連環泡般的播出、重播,稍微懂得影劇的人都會知道事情的真實性,又有幾個人問過我?還好我對自己的形象有信心,社會大眾也對我有了解、知道我不是這樣的人,那如換成別人,不就又毀了一個人?」自己的委屈張菲可以釋懷,但是身為影劇大老,他憂心的是亂象對電視綜藝的傷害。

張菲說:「媒體的開放和變化,影響台灣文化的發展,電視新聞如『龍捲風』,扭曲、對立、衝突,觀眾被強迫性的收看,劇情都比綜藝節目還綜藝化、比戲劇節目還戲劇性,誰還會想要看單純的綜藝節目?綜藝節目、談話節目收視的下滑,就是亂象造成的影響。」

張菲憂心此風的益加惡質化,「看NCC能不能確實發揮功能,如何重視和分配多台的支配原則?能不能體認電視在家中的功能?」菲哥的疑問,也是眾多藝人遇上的切身問題,這問題該如何解呢?

【2006/10/11 民生報】
台北光點 2006-10-28 08:34:53

玫瑰騎士:
你講的沒錯,韓劇常常很夢幻,沒多少啟發性
看多了會跟現實脫節,不如不看
皇帝皇后也是,古國皇家的事,如今可以應用在哪裡呢...
尤其綜藝節目一窩蜂的製作談話節目,
一有趨向就跟風的心態最是要命的低俗

玫瑰騎士 2006-10-23 10:01:14

更正:「以後如果用電腦看節目有更多選擇,連電視都可以不必買了。」

玫瑰騎士 2006-10-23 09:59:31

台灣演藝圈不求進步是不爭的事實。除了公視有部份優質節目以外,台灣電視圈到底製作出什麼真正值得一看的東西?而且購買外國節目的品味越來越低,老是進一些如瓊瑤爛戲般的韓劇,不然就是中國古裝老演些皇帝皇后的戲。真是,中國五千年奴隸當得還不夠久嗎?綜藝節目的沒水準那連說都不用說。

我家早就沒有訂有線電視了,現在更是連新聞都懶得看。我家電視只是用來播放電影用的。以後如果用節目有更多選擇,連電視都可以不必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