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12:40:28台北光點

血型看個性? 聽聽醫界怎麼說

*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前一陣子韓國電影「我的B型男友」,劇中將B型男刻畫成小氣、自私又花心,害南韓B型男行情一落千丈。這部電影最近也在電視頻道頻繁重播,讓台灣B型男行情陷入空前危機!


中醫:絕對有影響

曾出版「血型食療法」等書的中醫師吳建勳認為,血型影響生理反應,與個性絕對有關係;其影響程度,甚至可達到40%至50%。

吳建勳指出,4種血型在演化過程中出現的時代不同,發展出不同特質。以台灣最多的O型人來說,出現在狩獵社會,隨時面對野獸風險,訓練出冷靜、理性的個性,與強大的模仿力;但也相對以自我為中心、自負、主觀、暴躁。

繼O型之後,在農業社會出現的A型人,不需要面臨狩獵風險,也沒有太大競爭,發展出溫和、內向、含蓄、謹慎的個性;但也憂柔寡斷、意志力較弱。

在韓國受到唾棄的B型,出現在人類遷徙時期,對環境的變化較敏感,反應超快、多變、敏感、活潑;但這也成為個性上的缺點,也就是耐性不足、心浮氣躁,多疑、善變、捉摸不定。

最晚出現的是AB型,融合了A型和B型的優缺點。

至於B型男是否真的不是好情人?吳建勳說,沒有一種血型是絕對的好或壞。


O型佔台灣人口4成

馬偕醫院血液檢驗科主任林媽利醫師表示,台灣最多的血型是O型,佔40%,A型與B型差不多,各約27%,最少的則是AB型佔6%。也就是說,每4個男生就有1個是韓國女性討厭的B型男。


西醫:沒科學證據

但迄今沒有科學證據證實血型與個性相關。其實決定「ABO血型」主要有兩個基因,讓體內產生兩種不同的凝血酵素,但這兩種酵素的差異非常小,只差5個氨基酸,「不會這麼簡單就決定個性差異!」

林媽利強調,決定個性有先天和後天因素,姑且不論後天養成影響,光是先天與個性相關的基因就有不少,不可能從血型就決定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