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01:42:32十五姊姊

碎碎雜唸──歹瓜厚子,歹人厚言語

我小時候是個很聒噪的孩子,很愛說話,忘了當時是怎樣的心態,不曉得是不是很想刷存在感,什麼話都亂說,現在想想我小時候應該是個未開化的野蠻人那般吧!記得有次聽大人恐嚇小孩說,在人背後壞話會被割舌頭,我嚇到!想到自己好像很常說別人壞話,覺得自己應該會被處罰。用這種天譴說來恐嚇人是有效的,尤其是對不解事的孩子,但這會留下恐懼的陰影,站在教育的立場上來說當然不好,但如果能讓惡意的大人害怕倒是不錯。

 

我是記不得這種恐嚇的說法有沒有讓我少說話,但我記得我當時有很認真地想著,我說他人壞話這件事情到底是惡意批評還是只是陳述自己的看法,這當中當然有犯意程度上的差別吧?當時還小的我是這樣為自己辯解的,滿天真的(笑)!想想現在的自己,我倒是對「說人壞話」有不同的解讀,我想當時的自己應該是個負能量滿強的孩子,說出來的話都不好聽,無知又沒有好的引導,其實應該是說了什麼自己都不知道吧?

 

「兩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我對這段話很有感,我年輕的時候,跟別人說話都是有來有往很熱絡,年紀漸長後,除非是跟好朋友會多話,若是跟不熟的人對話通常是聆聽較多,我後來發現跟我不熟的人好像都特別多話,覺得這種搞威的人真是很消耗他人,我是避之唯恐不及。

 

有一回在電視上聽到節目來賓說「歹瓜厚子,歹人厚言語」,我當下聽到這段話覺得超驚豔的,對!愛講話真是超討人厭的,愛講話真的沒啥好處,網路上的解釋是──用來諷刺多話或是善於搬弄是非的人。原本我自己的解讀是不好的人愛講話,可能不至於是壞人但這是人品上很大的缺陷,因為畢竟多說就會多錯,尤其那種沒內涵的人,他的話含金量太低,說出來的當然不是廢話就是壞話,除非你很無聊時間很多,要不然你怎麼有那美國時間用自己的人生跟他配啦?

 

老爺有個朋友人是很好,但缺點就是話太多並且嘴巴鬆,跟他聊天很辛苦就是一件事情可以講八百遍,兩句話可以講完的小事情,能夠灌水一百句話來形容,生活大小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相干的不相干的都可以講,之前搬家的事有些問題要問他,交代他不要跟別人講這件事情,然後竟然神奇的從其他人口中被詢問搬家這件事,老爺回頭去問他不是說不要跟別人講嗎?他的回答竟然是又不是什麼壞事為何不能講?

 

另一位客戶是不多話,但是他老婆卻可以隔空搞威,只要跟這位客戶通話時他老婆在旁邊,就像三方通話一樣,客戶說什麼,他老婆就會在旁邊說個不停,妳這麼行妳來說不就好了,垂簾聽政似的,超神奇!

 

搬家之後找了一些很久不見的朋友聚聚,我發現大部分的人跟人聊天很喜歡主動提起孩子的「成就」,無論是朋友還是親戚甚至鄰居,只要他覺得妳不知道就會很急著說給妳知道,好比孩子在美國讀書、上哪個研究所、男朋友什麼學歷、現在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話說你孩子做了什麼到底關我什麼事?比較親近的朋友這樣說我會知道他是想告訴我他的近況,不熟的人急著說這些,我當然知道他是以此為榮想炫耀,可我們又不熟,我聽了會覺得莫名其妙,我不會因為想跟人家拚場面就也拿自己孩子事情出來講,我如果這樣做了,那我跟他又有啥不同?

 

搬家之前整理房子時老爺的朋友H來幫忙,H的老婆W也會跟來,H和老爺在忙的時候,我必須招呼WW是個熱情過度的人,她可以一直說話,任何話題都能說,聽起來就是想讓人覺得她很行,我和她聊天有八成的時間都是她在講,我偶爾講幾句,她是聽完繼續講她自己的,感覺她是把我當聽眾,這樣的相處對我來說是很累的,我和她的三觀差太多,基於禮貌我很少反駁她,就只是聽她說,讓她盡情說這樣。

 

上次H來我家,W又跟著來,只有我和W兩人時她說到孩子結婚這些事情,我說現代人不結婚生子也是有他們的考量,然後她就說她上次在臉書上看到她追蹤的網紅說,因為照顧父母累得人仰馬翻,因為體認到孩子對養老的重要性,所以四十多歲覺悟到必須來備孕………我聽到這種謬論,整個人都牙起來,我第一次跟她爭論,以前我通常不認真跟她講某些不認同她的話是因為我認為沒必要,因為我們不是同一掛的人,沒有貶低她的意思,是覺得她的認知太狹隘但那不是她的錯,她是錯在話太多,而我也沒有需要跟她有共識,所以即便讓她覺得我是沒什麼見識的人我也不在意,但關於這個我便認真地反駁。

 

我說知道照顧生病父母很辛苦想到的卻是要孩子來承擔你這個「辛苦」不就類似抓交替?如果你只是想要老年時有依靠,那你不如多賺點錢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可以住到不錯的安養院有人照顧你的起居生活,幫助你就醫,這樣才是比較實際的做法,為了老年生活才要生孩子?你是不是搞錯什麼了?你都覺得辛苦了還要你的孩子來辛苦,說這是愛?不要笑死人了!養個孩子的錢夠你養老了,不要因此耽誤一個生命的人生好嗎?

 

我對W說話沒有這麼直白啦!我是很委婉但堅定地告訴她這是錯誤的,而且我也想讓她知道,我不是沒有思想與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我不想繼續讓她認為我是細漢仔,算是以話止話吧!我希望讓她覺得很難能跟我對話,看以後我們可不可以話不投機半句多,要不然跟她對話我真的挺累的耶!

 

上次又是因為要去老爺媽家附近「順便」無奈地見到老爺媽,不小心只有我和老爺媽在同一個空間的我只能假裝滑手機,真的最怕空氣變安靜,好可怕!按照慣例,老爺媽還是繼續一直跳針跟她兒子我老公講跟虎姑婆家的新仇舊恨,她總是說自己對虎姑婆家做了什麼什麼,然後就說我們做人就是要怎樣怎樣………這些話我真是怎麼聽怎麼全身發癢,她難道不知道她在我面前滿口仁義道德再諷刺不過了嗎?就算全世界妳都沒虧待,但妳就是最虧待我,妳怎麼還可以大言不慚地在我面前說這些做人的道理?妳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呀?

 

耳朵沒有開關就是這樣,不想聽到都不行,聽到又很刺耳阿雜,要做到左耳進右耳出談何容易?遇到話多的人真的好可怕!特別是那種沒啥內涵又幾句話一直鬼打牆的。我後來覺得話多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好像都很怕被人看不起,想藉著佔有話語權突現自己看起來很厲害,殊不知,話說得越多,就會暴露出更多自己的缺點,說的話不是空洞就是顯得無知,難怪人家說半桶水響叮噹。再說了,說了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情,其實就是讓別人掌握了你的事情,這不是好事。

 

就算是很有內涵的人,話多也要看別人要不要聽,更何況話多的通常是沒啥料的人,認真想想,沒內涵的人能夠說些什麼?不是沒意義的話就是是非呀!而且通常都是搬弄是非添油加醋,話多容易出錯也常會產生誤解,我很認同歹人厚言語這句話,不一定是指壞人而是不夠好的人,話多,且多是空洞無意義的話,或是錯誤或惡意的話以及反覆和抱怨,總是輸出負能量的話,常常製造這些汙染,真的不是好的人應該有的行為,我覺得人還是要控制一下自己的嘴巴,除非你是自言自語,要不然這樣的話語沒有任何益處,不需要說話就應該克制自己閉嘴的。

 

我有一回忍不住跟不熟的人說了自己家的事情,對方後來想要佔一些便宜跟我要求,那次我好好地反省自己,我一再告訴自己要低調,怎麼會這麼三八,我很能理解想炫耀的人那種很想講的衝動,但是我知道說了有時候會給自己惹麻煩,所以就算是很想張揚讓人看得起,也要控制住自己,因為你也不知道對方會有什麼逾越的打算或是因為比較傷了對方的孩子,而且會看不起人的也不是好人,不需要接近。

 

總之,我覺得話多對自己或是別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就算對自己最親近的麻吉,講很多垃圾話或者不妥的話也是不好的,好好說話,少說話,甚至適時閉嘴,是人一生的功課,我期許自己好好說話少說話,也希望不需要應付話多的人,話多,對精神傷害很大,我認真覺得,話多的人,不是好的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