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9 01:16:13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戲精

許久不見的姻親夫妻來我家作客,說起他家的大嫂還是直搖頭,這位大嫂F,讓我想起「知否」戲裡的林小娘,能屈能伸,能哭能暈,F是沒有這麼誇張啦!不過哄人的功夫是很高竿的,但對她不想哄的人也是不會手下留情的,簡單說就是不會在對她來說沒有用處的人身上浪費時間(但是她若討厭你,也是會來陰的搞你)因為老爺媽會到處吹噓,所以上次見到F的時候,她對我們家那股熱情勁兒,讓我們夫妻都打了個冷顫,你怎能不佩服她?為了得到她想要的,她演得這麼賣力,看著她,我真心覺得我們都是不夠努力的人耶……

 

我有時候會這樣想像,我們其實也都是來世界上演戲的吧!有多少話言不由衷,有多少事情身不由己,說的做的若不是自己的真心,不就是在演嗎?差別就是演得好或演得差,還有就是,觀眾好不好騙?以及你演戲的出發點是好意還是惡意吧!

 

第一次聽到我外甥女說她媽跟我媽都是戲精時,我首先是感到傷心,後來則是認了,是呀!悲傷五階段最後是「接受」,不是接受對方的行為,是接受她對我就是演戲這個事實。要先承認事實,才能明白這些都是情緒與金錢的勒索而已,不要多想什麼拒絕會讓對方受傷,要想的是自己若因此接受這樣的勒索才會內傷好嗎?傷荷包又傷心。

 

我最難接受我媽會對我演戲這件事情,所以我都要跳脫出女兒的身分,以旁人的立場去看我媽,我才能理智地想著,我要不要給?我怎樣給才會是最好的做法,老爺之前跟他媽提到我娘家的狀況,說其實我媽跟他媽一樣,對我都不是很好,要錢的時候就像討債似的,但我對我媽的態度是越來越強硬,就算老爺說其實可以多給些我都不願意,老爺這樣說給他媽聽,就是要讓他媽知道,我對我自己親媽尚且如此,妳就不要對我有不該有的期待,這樣知道嗎?

 

我媽為了要錢會低聲下氣甚至編理由說謊,我爸則是演都不演,直接「明搶」,聽說我姊為了逼女兒就範貸款給她錢,甚至跑到陽台說要跳?!要說可悲還是可笑呀?演得這麼賣力,我都想給小費了,妳說,父母手上是不是都捏著妳簽的空白支票呀?不付都不行,得付多少都不是你能控制的。

 

有人演戲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可是我演戲有時是為了給老爺面子,前幾天我去他家也是演了一齣,老爺說要幫他媽慶生,姑奶奶他們也會去,我是心疼我家老爺,想著上回跟他說不要逼我每次都要跟你去你媽家,所以我也不好次次都拒絕,只好硬著頭皮去,儘管是自己答應但卻不是心甘情願的。這樣的劇碼很難演是因為難融入劇情,不知道要演幾分,不曉得要展現幾分自己,不想讓別人覺得今天媳婦很稱職,而且要演的對象是誰,我面對孩子們是友善的,因為大人的問題不該牽連孩子。

 

那晚,我雖然演得不好,演著演著還會出戲,可還是盡力撐了下來,演戲的過程最怕的就是空氣突然安靜,最掙扎的是不想演太好怕別人以為這些都是真的,但是演得太爛又怕老爺傷心,去餐廳吃飯我趕快去結帳,去他媽家的路上,我說要不買個蛋糕吧!想說我有我麻吉給我的電子禮券,很好笑喔!我拿手機要結帳時才發現,我的禮券是85C的,但我現在是在多納之,天哪!好糗喔!

 

吃過蛋糕,和大家聊天,我有點過嗨,我覺得演到有點恍惚了,其實幾個小時下來我有點累了,老爺跟大家說我們要去IKEA(又是IKEA,又是IKEA,我演得這麼辛苦,犒賞就是可以去IKEA逛逛,但是後來去的時候人好多,我在外面看著就放棄了)我們要先閃人的那時,老爺他媽突然跟我說(不記得她有沒有拉著我,我嚇一跳)激動到有點誇張的說,今天她好高興,這樣為她慶生,大家一起吃蛋糕,她好感謝好高興……………

 

她這樣說,我高興嗎?並沒有耶!我後來跟老爺說,你媽這樣說的時候,我只覺得這些以前不知道做過多少次,從來都沒有被認為是回事,感覺我的真心總是被人放在地上踩,她很高興這種話,我當下聽到時只覺得很諷刺,一定有人覺得我很壞,可是,我如果沒有這樣壞,老爺媽對於有人慶祝她生日這回事並不開心耶!是我的壞,讓她知道這件事情很值得開心耶!我自己想想也覺得荒唐,我必須成為她的黑暗,她才能體會光線有多明亮嗎?

 

其實我不知道,我這樣演,老爺媽高興嗎?姑奶奶高興嗎?老爺高興嗎?高興之後呢?沒有啦!還有什麼?我是希望大家都不要太認真,不用去深究,就維持這樣表面的和平,不要去勉強,不要刻意去揪,不要把媳婦看得太重要,也不用期待媳婦有多少真心,這樣眾人便可相安無事,要是強硬要求我,我會演不下去,然後你們會發現原來那些都是我演出來的,感到失落或是難過的話,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畢竟我也不是自願出席的呀………

 

妳如果有看我一路寫來的過程,妳會不會也感嘆,人怎麼會這麼傻,在別人不願意再付出時,才一直追著要那些真心,而在別人不願意給的時候,覺得對方怎麼那麼小氣愛計較,想想自己吧!既然虧待了他人,就不應該這麼貪心,認為別人都應該寬宏大量,永遠在那裏等妳,沒有的事,不要想太多,要想的是,別人沒有因為怨恨而報復妳,就是該慶幸的事情了,我們大家都向前看吧!其實我這樣的演出,對我們的關係是沒有幫助的,讓對方有期待是我極不樂意的,我想著,若是我娘家人虧待我家老爺,我不會要他去我家演這一齣的,何必呢?

 

厚!這樣很討厭哪!為什麼我要自己好好過日子,我要過好自己的人生,在別人看來我就是沒事啦!然後覺得可以「再續前緣」,我真的真的好害怕,我讓自己好起來,並不是要讓自己再被傷害的,為什麼人都很一廂情願的覺得別人應該再接納他?為什麼會以為別人的傷都好了?這樣演真的是好的嗎?我其實不覺得耶!實在好累呀!突然佩服起林小娘與F大嫂(誤),我真的不是那塊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