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13:55:24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隔離的好距離

 

疫情翻騰了這幾年,前一陣子我也中標了,其實我一直認為自己應該早就染疫過了,大概有被害妄想症,只要有點不舒服就會認為自己一定是確診了,也許是疫情剛起時因為未知感到恐慌,所以才會有點感冒症狀就會疑神疑鬼的吧!但說起來,疫情尚未完結,不安定自己的心是要怎樣安然度過這種未知的恐慌呢?除了確切落實自己的防疫動作並維持自身健康之外,祈禱大家都平安健康還有保持正向樂觀的想法,也是讓自己舒緩放鬆些的法子吧!

 

說到正向樂觀,我覺得對我這搞操環的處女座來說,這就是下輩子才能做得到的事吧?總是煩惱在事情發生前,認為是未雨綢繆,這是我被人生經驗教訓過的後遺症,我是這兩年才忽然想到,為何我求學時代半工半讀會如此焦慮?盲點就是,我明明是有家人的呀?我有父母還有好幾個姐姐耶!但為何我沒有想到向他們求救反而還要被借錢不還卻無法拒絕?

 

我總是在擔心現在打工的工作如果中斷了或是錢不夠的話,下個月的生活費和下學期的學費怎麼辦?(後來才知道其實可以申請學貸的)所以我時時在盤算各種狀況,我會先想起來放,我擔心我沒有辦法應付這些開銷,有時我好羨慕那種只管今天不顧明天的人,像我娘家有些人只要看到錢,不管是哄是騙或是貸款都敢拿,後續要怎樣還都不是他們擔心的問題。可我呢?曾經有老同學夫妻願意無條件投資我們夫妻兩百萬(我認為我就算坑了他們,他們也不會要我還錢的)我心存感激的收下他們的心意,但不敢拿別人的錢開玩笑。就算我今天要貸款,我先想的都是我要怎樣還錢?銀行要我多貸點我都不想。想到金錢觀與自己娘家人有天壤之別,有時也會覺得很沒力,到後來除了無情的築起防火牆之外也別無他法呀!

 

一直都在擔心明天這種習慣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可能可以避免困擾發生或是把傷害降到最低,缺點就是,我多煩了好多不會發生的事情,就像我寶可夢裝道具的包包,雖然我還有金幣可以擴充,可是我覺得包包已經夠大了,再擴充實在沒必要,可是不擴充就不能再裝其他道具,這時才有機會整理包包裡的道具,但這斷捨離就很難呀!對我這種有選擇困難的人來說,很貪心的都不想放就很難清理沉重的包包,但是想要讓更好的道具放進來就必須思考哪些是可有可無的?哪些是不會缺乏的?事情好像都是這樣,不到臨界點,不到放不下的時候,就會鴕鳥地想著先放著先放著,到了不得不處理的時候才會去處理。

 

總是把事情先想起來放也是這樣,腦子裏要煩的事情多了,我才有機會開始想,什麼事情是可以先不要煩的呢?目前存在的事情裡,就聽人家說的「能解決的事情不用煩,不能解決的煩也沒有用」,放寬心放了自己,那,還沒發生的事情之中可以先不要拿來煩的有哪些呢?好比擔心孩子的未來這件事情,如果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就不要多擔心些有的沒的,就算孩子的工作不是父母所期望的那樣,只要身體健康精神爽快,到底有什麼不好呢?

 

我家老爺可能是壓力大所以他越來越比我搞操環,欸!他可是水瓶耶!不知道是不是成長環境的關係,他總是負面思考,他的負能量越來越強,偏他又很習慣對我倒垃圾,對!夫妻當然有互相訴苦的權利義務,但是一直傾倒給我,我真是招架不住,要知道,因為是夫妻,他倒的垃圾裡有一半以上也是我的煩惱,也就是我的垃圾還要再加上他的。然後他在批評孩子時他沒有想過的是,我是孩子的媽耶!你在批評的是我的孩子,有時過分了我也是會生氣的。

 

父母的盲點就是「過度的關心只是為了消化擔心」,他擔心孩子我知道,但是他的用字遣詞就是比較刺耳,就是故意要說給我聽來發洩,但是他丟了是減輕自己的負擔可這負擔卻是變成我在背負,我還沒有進化到聽而不聞這境界,所以有次談話,我這種京都人再也受不了,直接跟他說:「你的負能量真的太強了!」我這樣說了之後感覺他楞了一下,我說,事情還沒發生我不想先想起來放,更何況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我控制不了,而我也不一定是對的,所以我覺得這種擔心很多餘………

 

前幾天,老爺又再說想跟廠商說怎樣但又擔心說了對方會不高興,我說既然想知道就問哪!不問又一直自己內心戲沒有用呀!然後他蹦出了以前鬼打牆最常說的那句:「說都不能說嗎?」我正想著「又來了!」結果卻是他自己閉嘴了!對!我知道他一定覺得我這人很沒義氣,都不聽他抱怨,在家裡都不能說話嗎?我真的是覺得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實在是收不了他的垃圾,而且你的垃圾難道不能先做一下分類嗎?有些垃圾你丟了又自己撿回來再拿來砸我,對你對我都沒有益處不是?你丟給我,我如果有地方可以直接丟也就算了,我如果有能力把垃圾變黃金給你我會這樣做的,但我如果沒法處理,丟還給你我覺得也是剛好而已不是嗎?畢竟你並沒法處理我的垃圾,我都自己處裡了,你能不能也學著自己處理一些呢?

 

啊!完全離題了!想到之前跟大外甥女和姊姊見面那回,一見面我就開始罵老公發洩,然後和三外甥女會合時,換三外甥女開始罵老公,我跟她說,剛才我才罵了老公半個小時,現在換妳接著罵,哈!難怪人家說「罵完孩子都會後悔,總覺得應該做個溫柔的媽媽;每次罵老公也很後悔,總覺得還有哪裡沒有罵到」

 

我要說的是正向樂觀哪!就說染疫後味覺嗅覺都出了問題,做菜嚐不出鹹味,我跟老爺說這樣怎麼做菜?老爺說我是想逃避煮飯是吧?沒問題!妳煮好我來嚐味道就是了………挖哩咧!完全聞不到味道這症頭也是詭異,往好處想,突然沒了味道「干擾」也是神奇,臭味香味都讓我焦慮,現在聞不太到好像有點另一個空間的特殊感受,上完廁所聞不到不好聞的味道,覺得頗清爽!洗衣服也無法計較柔軟精效果不好,剛好最近想換洗衣機,賣場人員有建議我戒掉柔軟精還比較能讓機器保持乾淨………

 

欸!這我沒想過耶!沒想到一個味覺嗅覺暫停,還有意想不到的另類說法!保持社交距離與隔離也有意想不到的面向,就說中標那陣子根本不用掙扎爭執要不要去婆家的問題,人家怕死妳了,真是十分清靜安心,這是隔離之中讓人最興奮的事情了!疫情期間有探病規範那時有親戚住院,剛好也不能去探望,我也鬆了一口氣,想到我進廠維修那時,如果可以規定不許探病,我也不用應付不想應付的人,可以落個清靜就好了!還有客戶或是親戚要宴客,也因為那期間有宴客規範,所以大家都有藉口可以不出席,雖然紅包還是得包,但是不用去應酬人覺得莫名的痛快!

 

當然疫情受害的程度大家各不相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樂觀正向,但日子總是要過的,可以正向面對,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幸運的吧!現實有時也是讓人不得不忍受許多不便,要忍受的事情也很多。疫情嚴峻那時,我兒與女友好幾個月無法見面,為大家的健康著想也是必要的忍耐。好友跟我說她去探望九十多歲的祖母也是只能在門口說幾句就走,擔心傳染給老人家也只好這樣。我確診那時也是要住在宿舍的小兒子這幾個星期不要回家,雖然上學期間他在外面被傳染機率也很高哇!但是總不可能因此就認為他回家又沒有關係呀!

 

說到這個,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忍了好幾天還是忍不住跟老爺抱怨,說起我生小兒子那時回娘家坐月子,巷子後面有一家人在治喪,那種傳統儀式只要時間到,時不時就是音量開到最大的敲鑼打鼓,幾十分鐘到一小時都有,我又要哄孩子又得休養,可是那噪音根本讓人無法休息,我真的覺得好折磨好想哭!然後我就聯想到有一回,我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婆婆常要我們回婆家,那天到婆家巷子,一下車我就好傻眼!狹窄的巷弄中間那戶人家搭棚子堵住整個巷子在做法事,我們車子無法迴轉搞半天才退出去,因為儀式真的太大聲,我只好先帶孩子到附近的商店先待著等老爺停好車再一起去婆家,在商店的時候,我趕緊打電話給孩子也還很小的小姑,想說他們看要不要先別回來或者給孩子帶個芙蓉葉還是茉草,誰知道姑奶奶竟然跟我說她知道婆家鄰居在辦事,她有給孩子帶個紅包鎮鎮…………

 

妳知道我當下聽了,整個火都上來了!啥米呀!妳媽有跟妳說卻沒有跟我們說?我很氣的是,這天又不是甚麼節日得回來拜拜什麼的,一定要我們回來就為了吃頓飯?!巷子這麼小,法事的聲音震天價響,如果我是母親,我要我的孩子孫子們先避避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他們回來啦!

 

我有時真的不能理解這些長輩在想什麼?有些事情要怎樣就一定要這樣,看情況看事情,該忍耐的真的不能理解嗎?在疫情期間,保持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卻是讓我覺得有點感謝的事情,在這非常時期大家都辛苦了,除了希望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之外,因為疫情實在拉太長了,保持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並不亞於身體上的,在這期間做些轉念還是趁機自私一點,讓自己放鬆一些,是我「獎勵」自己的法子,當然啦!要這樣看開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內疚和情緒勒索並不會因此消失,想讓自己好過還是得努力並不簡單,但就當是個契機也不錯,如同我上一篇說的,有時就……「厚顏無恥」的活著吧!這也是一種本事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