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11:58:01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站在我這邊

最近熱播的韓劇「夫婦的世界」看過了嗎?我家老爺說這劇為何這麼紅?我說就這種劇情大概都會引起共鳴吧?雖然是外遇、小三這種灑狗血的劇情,但我覺得這齣戲讓我特別有感的是關於立場的問題──誰站在我這邊?

 

我跟我的麻吉說,我覺得這齣戲裡女主角池善雨的好友,同在醫院上班的同事薛醫師的立場最怪了!一開始觀眾會認為薛醫師跟池善雨是閨密,可是後來發現薛醫師早知道池善雨的老公李泰伍外面有女人,甚至李泰伍帶小三出去玩的時候,除了邀約池善雨家鄰居之外還包括這位薛醫師。之後薛醫師還覬覦池善雨副院長的位置,可是後來薛醫師了解醫院文化與院長對女性的不友善,覺得其實池善雨的工作也不容易,經過一些事之後才真的有站在池善雨這邊……

 

這樣算是好朋友嗎?我的麻吉覺得這角色說起來也算是很符合人性的人設,只是與我們一般人認為的閨密的義氣不太相符吧!這齣戲看到後來我覺得人其實挺寂寞的,雖然會希望自己需要支持的時候有人可以站在自己這邊,可是有時卻會失望大家各有自己的立場,你認為應該會站在你這邊的人卻是沉默甚至站在你的對立面,那種被「背叛」的感覺真讓人寒心………

 

我覺得池善雨最悲淒的時刻應該就是她兒子選擇去跟爸爸與小三同住然後要她離開這裡的那刻,最親愛的孩子卻不站在自己這邊真的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雖然我覺得池善雨之前使了一些手段還有一些行為才導致她的孩子變成這樣,但是婚變這一路走來她的孤獨和無助也真是讓人同情,我不禁會想著:別人不站在我這邊的話,我可以理解並且諒解而不會因此哀怨的軟弱嗎?

 

想到之前我希望我家老大從學校請假回來參加重要的家庭聚會時,老大是隔天才回到家,我因為他的不夠上心而難過,我覺得自己很冤枉的是,我因為老爺媽對晚輩的強求和無理取鬧這些行為傷害所以決心不要這樣對待我的孩子們,因為不敢太過要求,所以孩子對我的「客氣」沒有放在心上才這樣遲到,所以我便任性的把我的傷心都怪罪給老爺媽,這樣我會好過一些。

 

我當時憤恨地想著:「我害怕重複老爺媽錯誤的行為,所以戰戰競競的對待我的孩子們,我沒有做錯事情為何我的孩子會這樣對我?」我這樣想的當下我嚇了一跳!這麼熟悉的說法………我的好友知道我那離婚的姊姊在婚姻中有些做法並不好,所以當我在安慰她關於婚姻的事情用我姊舉例時,我的好友會覺得自己並未如我姊有「做錯」不該被這樣對待呀……

 

我們會被怎樣對待跟我們有沒有「做錯」事情有關係嗎?在我哀怨地想著自己沒做錯為何會被這樣對待的時候想起之前與好友的對話,我突然覺得自己也是陷入盲點了!不「做錯」便不會被「背叛」了嗎?對與錯怎麼分?怎樣的行為叫做「背叛」?不如我的意、不與我站在一起,有對錯之分嗎?

 

他人不站在我這邊傷害的是我的情感,我是要理解還是釋懷?甚至於不要再繼續被傷害,那就是我的選擇了!我後來告訴自己,兒子的遲到是因為我並沒有告訴他請他務必準時出席,是我害怕像老爺媽那樣強人所難而產生的「假掰」造成的,要因此自怨自艾的怪罪孩子,說起來也是牽強,我既期許自己當個儘量可以理智看開事情的人,就該反省自己再好好思考吧!

 

他人不如我的意的事情有那麼多,當然有分輕重不可能也不可以事事都放進心裡,對孩子是這樣,對老公更是這樣,只是喔!對於夫妻之間的相挺特別讓人在意,那當然就是我是你最重要的人,既然是這樣,那不被放在第一位置選擇時就會讓人非常介意,所以在我的婆媳關係之中我常不是被老爺選擇的時候就很傷我的感情,我當然不是要老爺在他媽和我之間做出選擇,因為我知道事情不是那樣絕對二分的,但是通常婆媳問題產生時,要被犧牲的通常都是我,我要怎麼平衡?

 

我後來想到一部港片,片名我忘了,有一段是這樣的──黑幫老大跟他的情婦說:「我可以為妳死,但我不可以跟她離婚。」我好像有點理解,就算他比較愛我,但是有些事情他還是不會把我事事都放在第一位的,有時甚至因為他認為我們比較親,所以才犧牲我,我應該可以諒解的………為愛犧牲受委屈的認知我當然是有的,但是這也有底線的,所以到我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決定做我自己,隨便你怎麼選擇我都不想在意,碰撞幾次之後就會知道勉強我沒有用,所以現在關於老爺媽的事情,老爺通常都會自己去處理,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不過就是……傷感情哪………

 

對於那些曾經被辜負的情感我怎麼看待呢?我想講一件事情,幾年前我閨密的姊姊病重那時,她姊姊信仰的宗教師兄姊跟他們家人說是因為功德做得不夠,如果可以找幾十上百人信仰他們的宗教的話就可以度過這關,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卑劣可惡,但是對家屬來說,各種能做的都要試呀!好友來問我的時候我婉拒了「幫忙」,直到現在我的心裡對好友還是很抱歉!雖然後來她姊姊還是走了,可是我的好友並沒有因此怪我,我想我的好友就是很能理解人性吧!就像她認為「夫婦的世界」中,薛醫師這種朋友其實不能說是壞人吧!

 

我總是從朋友們的身上學到人生道理,就說挺不挺自己這種事情吧!也不是那麼絕對的不是黑就是白,看的是這個人之於我的價值吧!我能理解他的難處、接受他的「背叛」到甚麼程度、知道他的本質,最重要的是我對他的情感,我可以接受的話就這樣繼續走下去,我如果忍無可忍可能就到此為止,就是這樣吧!

 

有時想想人在世上,有些情感太過糾纏也是很負擔,就是簡化一點,只要不要超過某個容忍值,那些小細節就直接無視,這樣心情會比較舒暢,對我這種人來說年紀大了,很多小事會記不了好像也是一種幸福,日子簡單過好像也不錯,至少自己是站在自己這邊,好像也就很夠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