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13:18:44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如果沒有你




很多人不知道我的站台為什麼要取這名,除了因為我喜歡周星馳之外當然就是覺得婆媳之間的互動關於感情這部份很虛幻飄渺,明明就應該是有的怎麼後來會發現簡直就是裝肖維!所以感覺這一切都是幻覺吧!把這站台命名為幻覺,為我的婆媳關係下這註解!

 

之前看過這篇文章感觸很深,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0565

媽在,兄弟姊妹就是一家人;媽不在,各自就成了親戚...

這也是我身為母親的功課,怎樣讓孩子之間手足情感可以好好發展,在這世界上最親的兄弟姊妹可要好好珍惜這緣分好好相處才是,尤其在看到婆婆在她的孩子之間做的我認為的破壞情事,我更是擔心不已,我常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犯這些錯誤才好!

 

有血緣的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尚要小心翼翼珍惜呵護了更何況是沒有血緣的姻親之間呢!最近剛好聽一些朋友不約而同說起這樣的事情,我的麻吉說她的朋友最近喪偶,在辦完所有事情之後她決定跟婆家所有人劃清界線,從此以後再也不跟婆家的人有所牽扯,以前為了顧及先生感受所做的應付以後她不想再勉強自己了!

 

另一位閨蜜則是說到姊姊不在之後她也不想跟除了姊姊的孩子之外姊姊婆家人她都不想再有聯繫了………

 

這難道就是所謂的人在情在嗎?我是覺得不盡然,應該這樣說吧!這人在的時候為了顧及他的感受,在乎他的人就會勉強自己去應付或迎合對他算重要的人是不想讓他難過,但是沒有他這人的連結之後,原本就感到勉強的人就沒有勉強的理由,所以這兩方便不會再有聯繫了!

 

這樣的狀況放到婆媳關係裡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我們對婆媳關係並不在意這兩個女人之間是否有感情,只要上下與服從能夠運作順暢便是,講感情很多餘,顧慮感情的話所謂婆婆的權力便難以伸展,這麼沒有效率與效益的東西提它做甚麼?如果是這樣的狀況,一旦連接婆媳之間的婚姻不存在的話,沒有感情自然就會疏遠,更甚至有怨的話毅然決然斷乾淨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有時候也會感嘆,婆媳相處幾十年到後來竟然毫無感情多的卻是怨懟與不得已,不曉得這段感情既然這麼不值得但卻占去許多女人寶貴的時光,難怪很多女人離婚或喪偶之後再也不願意投注在段關係一時一刻,逃都來不及來豈會自投羅網?想想也是很悲哀的事情,牽扯在這關係中的人好像大多不認為讓這兩個女人建立情感是很重要的事情,感覺就像同事,她是我的同事但不是我的朋友,我和她只有公事上的連結私底下是不會有交集的,更遑論離職之後不在那位置根本不會再聯絡,那這段關係有甚麼意義?對誰有意義呢?

 

就說我對婆婆有意見時我是不可以直接跟婆婆溝通的,那叫做越級上報也是不敬的,妳怎麼可以直接跟婆婆反映妳對她的意見,這叫做忤逆?!我就很不解人與人之間不能直接溝通怎麼可能會有感情?我有甚麼想法與婆婆不同的都不可以說要不然就是頂嘴?!婆婆認為對媳婦不用講感情,我對她也沒有想法不能有想法,這樣還要幻想媳婦會對婆婆有感情這不是天方夜譚嗎?所以大家對婆媳關係也只是表面上的應付也就是了!是這樣嗎?

 

這很詭異的是大家期待婆媳關係好卻不敢也不行讓婆媳倆直接相處,不允許媳婦有不同的看法也不認為婆婆該釋出好意與真心相待,還期待這樣的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動延續發展下去………到底是憑甚麼?哪裡來的自信咧? 這樣的期待這麼不切實際所以才會讓人感覺那一切都是幻覺呀!

 

我會這樣想,一個女人因為兒子結婚之後她變成婆婆,就像一個公司(婚姻)裡有這個主管職空降一個女人來擔任,她平白得到支配她以為的下屬(媳婦)的權力,可是她忘了這位下屬其實是老闆娘也是兩大股東之一,她是有權利隨時把這職位解除的,婆婆可以在這位置純粹是因為人情夾帶進來的,一旦股東拆夥的話,這位置就甚麼都不是了!妳是被另外一個股東包容進來這個公司的人,在現在這種社會,結婚不簡單離婚又太容易的時代婚姻裡夾帶進婆婆其實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沒有產生感情的話,一旦婚姻關係結束,婆媳也會跟著斷了關係,我是覺得這麼容易斷的關係很廉價也沒有意思,尤其很在意婆媳關係的婆婆更要思考如果妳需要媳婦的話不經營這段關係又不跟媳婦培養感情妳很容易就會失去妳的媳婦,這很好笑的是婆媳關係看似很重要卻又這麼容易灰飛煙滅,這其中的因由對很需要媳婦(比如妳想要老年時有媳婦可以幫忙的話)的婆婆而言很值得深思喔!

 

我大姊夫過世那時已經離婚的我的前姊夫是全程送我大姊夫的,既然沒有親戚關係當然也沒有必要出席的,也就是說我大姊夫和前姊夫之間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只是姻親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既然有這緣分合得來的話就好好相處彼此之間就會有情感,如果不喜歡彼此的話至少也別故意作對或佔人便宜,若想要別人真心對我們想實際擁有這段關係就要經營要付出而不是坐享她人的付出甚至壓榨她人。人很可悲的就是別人若不是有苦衷或難處是不願意接近妳的,因為妳本身沒有誘因讓人想靠近,所以在他人的牽制點消失之後人家就會遠離妳了!

 

我是覺得我們這社會還是認定婆媳關係很重要,我們也花費了很多時間在與婆媳關係相關人等的相處,但這兩個女人就算相處再久也會因為一個關鍵點(婚姻或在乎)不存在而斷了聯繫,想想投注了這麼多時間在這其中真的是浪費時間揮霍生命不是嗎?試想有這緣分相處,如果大家都有心的話媳婦婆婆把彼此當成來跟妳作伴的,有感情的話才會變成朋友,不會因為婚姻存不存在推翻這關係,這關係才會是實在的、有意義的,其實人不是有很多機會與另一個人平白的有這樣的緣分,就像我們的閨蜜也是長期的相處深厚的感情才會親密如家人的,這樣的「家人」才會是真正的家人的。

 

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一段關係既沒有基礎也沒有成長,所以一搖就散了!沒有感情便是如此,我們在期待婆媳關係時並沒有實際的去考慮,感覺只是在考驗媳婦的良心做功德似的容忍以犧牲去取悅他人,這樣還要說這樣把妳當家人喔?難怪我會覺得我眼睛業障重!假的!都是幻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