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11:43:44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道歉!



現在的社群網站很多樣,人們在其中交流得非常頻繁,許多資訊在流傳,有用的沒用的、謠言或是有意義無意義的圖分享來分享去,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撿自己愛聽的聽,只看自己想看的看,其實那也無可厚非,難道會去看那個會讓自己不舒服的東西嗎?可不過,現在有人提醒閱聽大眾不要只在同溫層吸取資訊,那會以為世界就是這些以自己為中心的事情,在閱聽這些的訊息時要有點判斷力與可以參考多方看法對我們會比較好。

 

就說那種所謂語錄圖片吧!不管說的對不對?只要對到你的心人們就會分享,而不管那種「對」真的是正確的嗎?像有些社團的語錄專門用來取悅女性,好比說什麼妳沒有開口就買到妳面前的男人最棒啦、女人就是用來寵的男人就是該付出的、愛老婆守則第一條就是老婆永遠是對的如果老婆錯了請參考第一條………自古以來這社會對女人就是不公平對待的,爭取兩性平權當然是正確的,但是矯枉過正到去侵犯男人的權益我覺得是不公道的,兩性關係要和諧跟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一樣,互相公平對待是最起碼的尊重不是嗎?

 

之前看到很多人分享一則故事,故事是描述兒子跟爸爸說要結婚了!父親莫名其妙地要他道歉?!兒子問了好多次為什麼?父親只是一直說要他道歉,兒子說了道歉之後父親便說那你可以結婚了!他的結論是說──「當你可以毫無理由的道歉你就可以結婚了!」這,我不能認同!

 

為什麼毫無理由得道歉?而且是男人要道歉?毫無理由,誰都不需要道歉!道歉應該是知道為什麼才需要道歉的,否則也只是拖延問題炸開的時間而已!我知道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對方在氣甚麼?或許只要道歉對方就會息怒或算了不計較,可是你始終還是不了解他的點在哪裡?我們需要的是溝通,知道你在想什麼?知道我為何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有些人的道歉是「算我錯了可以嗎?」這種道歉是你要的嗎?應該是我了解你的意思我雖不認同但若這樣的說法口氣讓你傷心難過我道歉以後會注意盡量不要這樣做,但是事情的本質與對錯並不因為誰道歉就決定誰對錯,這種道歉我想是比較有意義的所謂無理由的道歉。但是有些事情,好比共同的生活中關於彼此權益的事情就不可以用毫無理由的道歉帶過,事情沒有解決以後還是會一直發作,如此,要那種道歉有何意義?

 

關於那種毫無理由的道歉用在陌生人或者職場或許有需要,但是對家人親戚這種需要常常接觸的人際關係中,毫無理由的道歉是會破壞我們之間關係的。

 

在無數次的母親節不愉快事件中也有一回我們被要求毫無理由的道歉!之前提過的那回婆婆硬要來我家,當時我們夫妻倆鬧不愉快請婆婆不要這星期來可是時間到時她還是硬要出門,載她出門的大叔要去辦事所以婆婆只好待在一間廟宇等大叔辦完公事再回頭來載她,後來婆婆便跟大叔訴說很委屈因為廟口有一些人一直注意她她覺得很害怕………。後來大叔和小姑約了我們出去吃飯,席間便跟我們說上次婆婆出門那件事情,都是因為我們不讓婆婆來我家所以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都是我們的錯要我們好好跟婆婆道歉請婆婆原諒我們………

 

沒理由跟婆婆道歉這種事情雖然不稀奇,可是久了也會越來越疑惑?為了一時一刻的太平日子所道的歉究竟是為了甚麼?這樣的道歉只是一直寵壞那個怎樣做都會得到他人道歉的人,而一直道歉的人有得到甚麼好處嗎?在路上和他人發生行車糾紛的口角明明是對方錯可是為了不要惹事只要道歉就可以結束的事件就道歉那也沒甚麼!可是家人親戚間這樣的道歉如果接受道歉的人有自覺知道自己其實是被包容而有改進那這樣的道歉才會增進我們之間的情感,如果是這樣,毫無理由的道歉才有意義,可是,若毫無理由甚至自己才是無理的一方卻可以要求他人道歉得到這樣的道歉卻變成食髓知味而繼續需索無度的無理取鬧,那我們還要繼續這樣一直毫無理由的道歉嗎?

 

在面對婆婆的時候媳婦會常被要求忍一下就好,以前我也會告訴自己見面的時候咬牙忍一下就好,常常在走出婆家門的時候感覺全身氣力放盡,曾經也以為只要這樣大家就可以相安無事,可是婆婆可以伸手影響的範圍並不是只在婆婆自己的家,電話隨時都可以打來亂擾亂你們的生活,去跟親戚告狀親戚也會來指責,想來你家就要來,問題的癥結就是,只要你們之間的相處模式沒有辦法讓她尊重你們,她的影響力和她以為的「可以」就會無遠弗屆的滲透你的生活,這後果是你以為只要一味的毫無理由的道歉可以解決的嗎?像這樣的道歉根本就是認罪與被道歉,所以毫無理由的道歉是有分層次的也要看這人能不能因此了解你的用心良苦?

 

我是覺得有些說法只是一句話並沒有說明,感覺就像一罐沒有附說明的藥一樣,只看藥名或許知道是腸胃藥,可是甚麼時候吃?吃多少?什麼人可以吃?吃了效果如何?如果你把這藥當仙丹相信,一直吞也不管劑量,認為一定有療效,結果卻因為操作不當吃壞身體這要怪誰?好比許多所謂的語錄圖片被很多人分享並不代表這就是對的,只是就你的立場或利益你認為這是對的,你可能沒有細想眼前或許因此得到你所要的那種蠅頭小「利」,但是沒有想過一直這樣你失去的可能是你承受不起的!愛或許是盲目的但感情是需要用心經營的,沒有感情做後盾愛磨光之後就甚麼都不剩了!

 

耍賴卻得到愛人的道歉就算你贏了嗎?沒有!只是此時此刻對方願意愛你包容你,你千萬要維持沒你他會死的關係,如果你想要他在身邊的話。那婆婆耍賴卻得到媳婦的道歉有贏了嗎?也沒有!媳婦只是看在先生的面子上忍了妳,如果妳的破壞能力超過了妳兒子在媳婦心中的價值或者媳婦心裡有更重要的東西好比媳婦自己的孩子的權益的話,妳對她來說就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了,所以妳千萬要懂得適可而止,如果妳老了指望兒媳的話。

 

當然哪!如果妳無所求的話,如果妳自己永遠都無敵不需要靠別人的話妳當然可以盡情耍賴,但,如果妳不是的話,請妳下凡來吧!高高在上的神仙姐姐如果想要凡人的愛的話也要放棄可以為所欲為的法力的,如果我們不在同一個世界便不會有交集,想要別人的愛與關心是需要付出的,縱然妳是婆婆也只是妳可能可以先得到別人的付出不代表妳不用付出,得到這樣的優待已經是一種寵愛了,不需要別人毫無理由的道歉來證明妳是被愛的,鬧久了!大家都會累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