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3:16:29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聯盟的「義氣」





有一回的母親節,嗯………不知道為了甚麼事情又在鬧?想想………對了!是因為婆婆說要來我家但是我們說不方便那回。早就跟婆婆說請她下回再約可是她還是執意出門,那次是親戚大叔要去辦事順道載婆婆的,可其實在那之前早就告訴婆婆了但她就是要出門,據我的了解是怕被大媳婦笑她人家不讓妳去所以就是要出門給她看。可是親戚大叔要去辦事沒辦法帶她一起去,所以只好把她放在一間廟宇待著,等親戚大叔辦完事回頭再來接她。

 

因為這件X事件(註:我所謂的「X事件」就是泛指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無端發生的事件統稱X事件)婆婆非常不爽,她說在那裏有很多「閒雜人等」她很害怕,覺得自己很可憐待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無處去,這位親戚大叔聽婆婆這樣說也覺得兒媳怎麼可以這樣不孝,讓老媽媽一個人待在那種地方,實在非常不應該?!

 

那之後的母親節,小姑要當「和事佬」於是訂了餐廳邀請了親戚大叔夫妻和婆婆然後要我們也去,我們到了之後婆婆不想理睬我們表現出很哀怨的模樣,親戚大叔看婆婆那委屈樣子便對著我們數落:要孝順不可以讓老人家待在那種地方,不可以拒絕長輩去我們家,要我們跟婆婆道歉表達誠意…………

 

我們做錯甚麼了?又不是我們要婆婆去的?難道不方便都不能商量?長輩有「委屈」不能講理,只要晚輩道歉就是了!?反正事情總是這樣,我們低頭了事件才會落幕,婆婆很高興,她很感激她的「盟友」為她伸張正義,當然哪!以後她的盟友有「委屈」她一定會幫忙挺身而出,因為,這就是他們這「聯盟」所謂的義氣嘛!………

 

這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雖然當時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玩),所謂的聯盟就我的觀察也不過就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聯盟。我對這種遊戲翻白眼,說穿了也不過是利益結合吧!當彼此的利益不同的時候也就瓦解了!

 

我對於長輩之間的「義氣」有時候也會覺得不過如此而已,大家到這種年紀自然脾性很難改,要去遷就他人自己也會感覺「委曲」吧!就說我婆婆和她的「盟友」吧!其實她很討厭盟友一號大嬸的,可是某種程度他們可是一鼻孔出氣的,就像幫忙數落晚輩這件事情,有時我也會覺得關妳甚麼事,可是被她「管教」是婆婆默許的,婆婆要我忍耐這位大嬸,反駁大嬸就是忤逆婆婆,所以早些年我真是讓這大嬸欺負不少。

 

我也不曉得為何我們沒辦法好好說話,婆婆想要怎樣她就要怎樣,就說來我家吧!都說不方便了她還是要出門,出門之後遇到的鳥事都算在我們頭上,然後又要去投訴給她的盟友們,接著他們就會同仇敵愾,覺得婆婆被欺負了,所以幫她數落我們還認為自己是和事佬,我常常都會錯亂,結了婚,我的頂頭上司多了好多人,每個人都可以來批評指教和指責?!

 

對於婆婆盟友們的指責,在我看來只是投射自己的情緒吧!他們看到自己的盟友被「欺負」他們想到如果自己被孩子這樣對待也會不爽!他們是不會理智地看待事件的來龍去脈來檢討其實人家不方便又為何一定要去,他們只是覺得自己也是這樣想的,我要去兒媳家想去就去為何要通知更何況還會被拒絕?我現在幫妳出氣了以後我要是也被這樣對待妳就必須幫我出氣,就算不是同一件事情,只要我的孩子不順我的意妳有機會也要幫我出氣!

 

後來,這些盟友們會撈過界,不管婆婆認為怎樣,只要她的盟友們看不順眼的就會主動出手不用問過妳。後來這聯盟會漸漸瓦解是在於,我們「不服管教」,我們不接受婆婆盟友們的胡亂掃射和干涉以及侵犯人權,再來就是,婆婆自己並不喜歡大嬸,接著就是他們自己「窩裡反」。大嬸的孩子來跟婆婆抱怨自己的媽媽,婆婆認同大嬸的孩子,大嬸不爽,緊密的聯盟組織就變成現在的藕斷絲連了。

 

其實這聯盟會解散有個重點就是,婆婆在與我的婆媳關係中得到成長了,她覺悟了很多事情,所以她和大嬸的想法便漸行漸遠了。一段關係要維持有時靠是平衡,互補、包容還有一致,原本這聯盟的目標是共同「敵人」,一旦矛頭指向彼此當然就會內亂,還有就是,關係能長久觀念要相通,可一旦有人成長了就會產生矛盾,理解也想開了很多事情之後就會覺得這些盟友們「面目可憎」,了解以前的胡鬧有多幼稚,因此失去多少東西,在清醒之後才有辦法盤點,只不過這代價實在太大了!在自己端高姿態的當時是不會感到害怕的………

 

我從我的婆媳關係裏得到了思考的啟發,因此我常常想著這段「孽緣」到底是怎麼回事?妳必須知道錯誤在哪裡才能避免自己重蹈覆轍,會經常思考是因為我們的關係走到這田地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妳絕對不會想要再經歷一遍,寫下紀錄當然不是為了改變長輩,而是提醒自己,有些事情很難,有些改變並不符合自己的利益但卻是正義和道理。

 

我想有些人可能會誤解我寫的是在幫妳出氣或是指責長輩,可其實者是一種反省和提醒,不要只看自己想看的部分,這樣的經驗和感想是很多傷心和眼淚換來的,如果自己不需要經歷這些就能夠得到提醒是很幸運的事情,當然啦!事情通常都是這樣,沒有經歷過真的不知道人家在說的是甚麼,長輩的作為是不好,可是我們自己如果沒成長改變,那樣疏離的家人關係就會陷入一種惡性循環,我是覺得那好可惜!

 

對於長輩們的胡鬧我是覺得也只是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吧!他們可能會覺得這種不合理的既得利益當然要憑藉著長輩的輩位團結霸佔才能不被剝奪,所以他們無視事件合理與否?只要和自己的利益衝突,不管是不是侵犯到自己就是不可以!我真是不理解婆婆為何會為了自己的任性不肯講理,犧牲自己子女的利益獻給盟友們亂鬥難道不會感到心疼嗎?我們家裡的事情當然是自己家人來商量解決,縱使有鬼打牆也應該找理智的人來幫要不然也可以求助心理諮商,就是不要去找那種腦筋都不清楚的人來添亂吧!為了維護自己胡鬧特權的長輩怎麼可能有公信力可言?感覺好像妳的子女作奸犯科找警察來抓法官來判似的,妳的盟友們,他們其實沒有這樣的權利的,妳的兒媳之所以會忍受都是因為對妳的尊重,任由他人來批判妳的兒媳會讓妳的兒媳對妳的尊重跟著消磨,妳不要把自己的價值也給賠了進去,那好傻妳知道嗎?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我們是這樣教孩子的,可是長輩卻糊塗了!圍繞在身邊的都是那種見識不廣心胸狹隘及不正直的人,且無論是近墨者黑或者是自己根本也是這種人,這些對妳都沒有好處的,要學會自己思考明辨是非,自己的家庭幸福不是靠外人來成全的,不只傷害了自己的家人也會去傷害別人的家庭,其實有時候看著婆婆對我們的心狠手辣也會覺得那怪不了她的盟友,說是要挑選好友來結交,我想想也不覺得她是「被帶壞」了,左不過……是旗鼓相當罷了吧…………

 

所謂的「義氣」不是不辨是非的盲目相挺,大家都只看自己的利益卻忽略了別人的利益,這樣的義氣會不會太淺薄也過於廉價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07 15:18: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悄悄話) 2015-12-01 11:17:4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1-25 17:30:3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