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11:58:08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陌生的家人

 

最近這個事件很多人都化身偵探揣測內情,這種事件之所以特別吸引大眾目光是因為被懷疑的都是被害者的家人,一家人會彼此傷害這種事情總是讓人覺得不堪,希望早日釐清真相,不要讓無辜的人平白被質疑。

 

因為這事件使得從前關於家人之間的其他事件再被提了出來討論,我們當然不可以因此便斷定這事件就是這樣,這篇和那事件沒有關聯請不要做過度聯想,只是想到曾經發生家人之間的問題,這樣的事件令人相當錯愕也很不忍,但是有這樣的事件當然就表示這樣的家庭相處模式有被檢討的空間,把這當成警惕才能避免再發生這種事件造成遺憾。

 

從前有些例子是媳婦忌妒和不平衡於是傷害妯娌的孩子,傷害孩子的手段讓人無法相信,大人竟然會因為這樣去傷害一個小北鼻?!

 

我當然無法認同這樣的行為,可是關於那個媳婦的心態卻能了解幾分………

 

了解這種媳婦之所以會做錯事的原因通常都是在婆家不被重視和被不公平對待,當然哪!有時候婆家人會在知道媳婦做了這種事情的時候認為自己沒有錯,因為他們不覺得這樣做會傷了這媳婦,當然也不會覺得這樣有錯,可是我們不可以因為自覺沒有錯就認定這些對待是對的。

 

好比認為這媳婦是家庭主婦,這個家的家事理所當然都是她應該做的。大家生活在一起,除非有分配好各自的職責,要不然就不可以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些家事都是那個「不事生產」媳婦的工作,人家又不是你家的佣人也沒有拿你們的錢,憑甚麼這些家事都是她的事情呢?

 

讓很多媳婦在婆家感到不舒服的就是比較,兩個或更多的媳婦的時候,媳婦的家世背景和她賺多少錢以及她有多敢,都是她在這個家多有重量的原因,然後生的是兒子或女兒又是被重視與否的重大理由,就算別人還沒提起,可是有些媳婦的心裏已經開始在算計角力了。

 

表姊的大嫂就是這樣,她生了兩個女兒,表姊後嫁進這個家沒多久便生了個兒子,公婆其實是比較看重大媳婦的,因為大媳婦家比較有錢,對表姊總是像下人般在使喚,可是當表姊生了個男丁之後其實表姊的地位並沒有比較提高,因為婆家人看中的是金孫又不是生金孫的媳婦,可是大嫂就開始不安,她討厭鋒芒被其他人搶走,於是她也積極懷孕,可是,讓人驚訝的是她決心想要男丁的能量,聽說只要檢查出是女嬰她就不要,也不曉得經過幾次之後,醫生終於跟她說是兒子,她才懷下來,結果生出來竟然還是個女娃兒!大嫂覺得自己生不過妯娌,於是原本就不友善的她更加不可理喻,到後來她乾脆都不回婆家她老公也不回去了!

 

老人家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重男輕女,於是想要在這個家被看重當然要生兒子,可是生了兒子又生了女兒,女兒還是沒有地位,女兒表現得好些或者長得肉些,長輩也要說「豬不肥,肥到狗」?!兩媳婦處不來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公婆的態度讓人傷心,但其實兩媳婦之間根本沒有深仇大恨,但是到最後卻變成互不往來的冤家,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冤枉的事情呀!

 

我知道那種不被看重的心情,尤其是那種很明顯的差別對待,我們都希望在這個家被同等對待被重視,你會無法理解為什麼那個「表現差的」竟然比你更重要?!對於自己無法控制的生男生女這種事情無能為力,所以在看到大家都對生了兒子的那個妯娌特別對待的時候當然不免會有怨懟。

 

我能理解婆家人比較看重家世背景會賺錢的媳婦,因為這讓婆家人有面子,可是在這樣差別對待的時候難道沒有想過這樣會讓媳婦有多傷心?如果換做自己又當如何?不是說是一家人嗎?為什麼還分階級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後來覺得我在那段自卑又自憐的歲月,因為情感上的牽絆我沒有離開的能力和勇氣,所以我對這一切無能為力,因為這樣,我知道我的心性變異卻任由這樣的壞心思讓自己變成不好相處的人,別人不用做卻要我做讓我不平衡;婆家人對我比較不看重讓我生氣;婆家人在高興甚麼我都不高興;你越想要我怎樣我就偏不依,婆婆說好的東西我都討厭…………

 

最經典的就是,婆婆說我不摺被子,那之後我每天早上起床就故意把被子弄更亂甚至還會打被子,因為我很氣!我用這種幼稚的法子「反抗」我婆婆,我還會在心裡想:「來呀!來看哪!我沒有摺被子哪!」婆婆拿來我家說她要蓋的被子也讓我生氣,後來婆婆少來之後,我竟然把那被子拿去當墊被?!用這些不理性的法子來洩憤,因為我沒有辦法有正常的管道反映我的不滿和傷心,所以我只能用這種別人看來很無知的法子來讓自己平衡。

 

可是現在我發現其實能救自己的還是自己,離開那種讓自己扭曲的環境,讓他們在妳生命中變成不重要的人,媳婦這角色不要變成妳人生的唯一的工作,這樣妳才不會因為對這一切不平衡無能為力,而發展出一套不理性的發洩行為。

 

另一方面我始終覺得媳婦和其他姻親雖然變成一家人,但是他們是怎樣的人妳了解多少?就算是夫妻也會看走眼更何況是我們雖名為一家人但實際上我們根本互不瞭解,就算不住在一起,回到婆家可以隨意走動,會做出甚麼事情誰又知道?就像有些親戚來家裡會隨意翻動家裡的東西,還有的小孩子看喜歡的就拿走妳也不會知道,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但,日防夜防家賊難防,我們當然都想著相信他人,但是真的能夠毫無戒心的和妳不瞭解的所謂「家人」生活或者相處在一起嗎?

 

我是覺得我們的社會對於家人無論是有血緣的親人或是無血緣的姻親都太過於隨便,儘管嘴上說是一家人,但是該有的禮貌和距離還是要有的,尊重更是不可或缺,不要認為別人都可以任意對待,看輕長期被不好對待媳婦反撲的能量,有時候會造成怎樣的傷害我們是無法預知的,會這樣扭曲或者偏差當然是個人的智慧不足,但是這樣差別對待或故意看輕還是理所當然的態度也不是好的德性,如果因此造成了一個怪物,難道不用負些責任嗎?

 

不過我還是會勸那些覺得自己對周遭無能為力的媳婦,不要總認為自己掙脫不了這種環境所以不甘願的忍受這些然後都說是他人的錯誤造成的,其實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如果那樣的環境讓妳難以忍受就應該想個出路,總是說沒有辦法實際上不能為自己的無能開脫的妳說是嗎?我是覺得要忍受這樣不舒服的環境需要為自己訂個時程表,我可能給這些人多少時間多少機會,我可能等待某些時機成熟,有這樣的認知再去忍受,才不會因為這樣的忍受無窮無盡而感覺世界沒有希望,這樣是不對的!然後因為這種無能為力發展出扭曲的行為模式,這更是極為錯誤的認知!

 

我常常覺得別人要怎樣做我們不能干涉,所以妳可以做的就是改變自己,或許你會說為什麼是對方的問題要改變的卻是我?因為當這樣的關係中對方感到很OK,感到不舒服的人是妳,如果你的感受對對方來說不是很重要,對方又怎會因為妳而改變自己呢?對方沒有理由不需要改變呀!那如果需要改變這樣環境的是自己,那當然就得由自己開始呀!而且事情通常都是,妳不變對方就不會改變,就像我變了,婆婆跟著改變了!因為她不得不變哪!試想,我要是不變,婆婆會改變嗎?不會嘛!這樣看,情勢變很清楚了不是?

 

我都這樣想,雖說是家人,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熟,我們的關係還是慢慢來會比較好,任何感情都是這樣的,沒有感情基礎的關係看的就會是外在條件,而因為現實條件來決定好感與否當然會傷害人,所以還是不要因為想要討好或者怕人批評而假裝熱情或過度付出,我們還是紮紮實實的慢慢培養感情,當有感情的真正的家人,不要因為想讓外人看起來很和樂而偽裝我們很親熱,其實那沒有必要,因為我們真正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合得來就會更緊密,處不來至少也不會互相怨懟,尊重這個家每個人的不同和差異,沒有人是比較高尚的也沒有人是應該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蘭兒 2013-11-27 01:47:22

這一篇說的讓我好有感覺ㄚ

版主回應
dear 蘭兒~

只有我們這種待在這樣環境裡很久的人才能了解那種感覺吧!擊掌!
2013-11-28 12: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