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12:23:18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人生因此不及格?!

 

聽到這說法「八十分女生」指的是條件不錯個性也好相處的女生,可這樣的女生卻容易成為所謂的「敗犬」?!有人是說因為這樣的女生條件好,不希望單身是八十分可是有了男人卻讓人生扣分甚至不及格…………

 

不及格?!我不太瞭解所謂不及格這分數是怎樣打出來的?好比有些女生自己賺自己花,生活自由自在,可是有了男人之後尤其是同住更甚至結婚,以前想要甚麼時候洗衣服甚至不洗、甚麼時候想要做家事或者不做、甚麼時候不想煮飯就可能不能都隨自己的意思,當然這些工作也可以是分工合作的,不一定都是女生做,可是自由的程度就不如單身時那般自在,這樣也算是扣分嗎?

 

以前的女人結婚結結實實是扣分的多,因為女人多沒有社經地位,生活要仰賴男人,沒有獨自自主的能力自然就會失去太多,加上女人又來為難女人,所以結婚對女人來說的確是容易讓人生不及格,可是現在這時代,女人夠努力的話,當然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想要九十分也不是難事,但是想要結婚為什麼就這麼困難?

 

對於八十分女生,曾有作家這樣建議她們要有市場策略,迎合需求,可是很多女生對於這種說法覺得反感,認為把她們當成甚麼了?人肉市場嗎?我是覺得不需要反應過大,這只是一種比喻,實際上是有些道理的。就我自己這樣觀察我們的婆媳關係的心得,我真的覺得很多女生是過分了!我對於從前那種以婆家為主,不顧及媳婦感受的姻親關係深感不平,我們應該是平等互相的,可是現代的媳婦似乎是越過了平等和互相直接衝過那條線反過來扮起了從前強勢婆家的那位置,這實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老實說我覺得女生回娘家坐月子是好的,孩子給娘家媽媽帶也沒有不好,可是,妳不能因為想偷懶或者省事而把很多事情也省了進去,好比夫妻之間的單獨相處,因為住在娘家,娘家媽媽會做家事、煮飯、帶孩子,我就省掉做這些事情的麻煩,所以硬要老公同住娘家,忽略了夫妻成立一個家庭需要的獨立和相處,以至於不懂得夫妻之間的義務和道義,當然也容易吃米不知米價,甚至對於夫家的人不理不睬,如此,與從前那種霸佔媳婦的婆家又有甚麼兩樣?

 

有些女生覺得婚姻吃虧是在於思想沒有跟著進化,好比很多女生認為只要一起出去,所有花費都應該是男生出,女生有點搞不清楚的是常常想從男生身上占便宜難道不需要「付出」甚麼嗎?身體算是一種付出嗎?性愛也是一種付出嗎?這種時代,這並不是「給」的好嗎?這是一種妳情我願的行為也不以生孩子為目的,所以在有孩子的時候盡說都是男人該負責任或者身子給了你就要負責我的人生………拜託喔!身體的自主權是妳的,既然是我自己的,為什麼要他負責?

 

那麼,「愛」是一種付出嗎?我認為應該不能說是付出,因為兩人在一起,「愛」本來就是必要存在的,如果說妳認為愛是一種付出那表示對方不愛或者少愛妳很多,要不然相愛不算是「付出」,這裡所謂的付出應該是不對等的東西,因為不對等所以才有吃虧的說法,好比大家一起出去吃飯都男人出錢,妳當然要有其他付出他才能平衡也才會繼續付錢,如果你們是妳付他也付,這方面你們就是平等的,你想,如果原本應是你情我願的事情卻只是一方付出錢,那你們是怎樣的關係?你立刻想到的是援交吧?所以兩人交往時,互相與平等有多重要了吧?

 

記得有個女生上節目問感情的時候,老師是建議她可以改變一下自己,她卻回答說可是我不想改變自己哪!老師給她的回答就是那妳就不要結婚哪!其實我覺得女人老是陷入一個窠臼,又要人寵又要人養,覺得身子給了男人他就該負責我的人生,但又要自由又要當公主,卻沒有想過那與吸血鬼有甚麼兩樣?這時代讓妳當自己的主人不是讓妳當寵物的,只想嫁給有錢的男人,有沒有想過人家憑甚麼養妳?想要從男人那邊平白得到的東西憑自己也不是賺不到,可是失去的卻有可能是尊嚴與人格,這樣又值得嗎?

 

像朋友的小姑一直覺得都是男人沒眼光所以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孤身一人連男朋友都沒有,就我這樣看她是覺得她自我感覺很良好,家人又寵所以家人覺得他沒有缺點而且家裡也不缺錢她不需要找男人養,但實際上我看她那一口牙就覺得應該沒有人親得下去吧?用外型來評價一個人雖然對她很不公平,可是就像去面試一樣,人家給你的機會就只有那幾分鐘,一見面就被打槍了,後續的機會當然也渺茫。初淺見面會覺得她的個性還好相處,可是深入了解就會發現她其實脾氣壞又機車,因為不缺錢所以也不覺得需要屈就那種經濟條件平平的對象,再加上家人都很難相處………一切的一切加總起來,老實說她單身應該至少有七十分,可是就市場條件來說她其實是不及格的,既然是這樣,那她若有男伴也很容易負分,還有就是,她把自己交友大門設限太多,設限多選擇自然就少,所以在吵嚷著好男人在哪裡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好女人又在哪裡?

 

曾經在一個新聞事件發生的時候,大家都不屑地批評說她憑甚麼?對於這位不算漂亮的女人說自己有很多追求者,許多女人嗤之以鼻,很多人說這種女人敞開大門等人來很不要臉一點都不矜持。可是有人就說,門不打開人家要怎麼進來瞧瞧,不瞧瞧又怎麼能了解?不給人了解也不去了解別人,不給自己機會也不給別人機會,說別人太敢不要臉自己又可以得到什麼?

 

有些女人覺得自己一個人生活得很好,自給自足就可以獨立自主,想要優雅的過不想要失去這樣的生活水平也不想失去自由去配合別人,但是,非常想要得到愛情,可是,妳好像沒有想過,有些幸福是要失去一些東西才能得到的,妳不可能想要這樣又那樣,想要自由又要剝奪對方的自由。好比之前有位藝人說她不想要被對方束縛但又渴望愛情,她希望她想要在身邊的時候他就在身邊,想要獨自一人的時候他就走開,這是妳想要的,那他想要妳在身邊的時候呢?不想要改變自由度去配合他人卻想要得到一個人………有可能啦!機器人或者充氣娃娃,想要的時候拿出來用,不想要的時候塞床底,只是沒有互動而已,那,這跟自己一個人又有甚麼兩樣?

 

常常在看到很多女生高喊我要愛情的時候,聽聽她們開的條件都會覺得不要再靠邀了好嗎?曾經看過戲裡面的一段,花仙子在天堂生活得無憂無慮卻想下凡,因為天堂太過無聊而凡間那男人卻是她傾慕的,如果單身是在天堂,那婚姻就是在凡間,在凡間生活就會有凡人的煩惱和美好。又如同「X情人」裡,收生使者為了想接近這位女子而入世,但這女子不久後卻喪生了,問他後悔嗎?他說如果不曾聞過她的髮香觸摸過她,那才是遺憾………

 

我是覺得,人生有很多事情都不是用來省事的,所謂美好的人生並不完全是生活品質在水準之上,不是沒有家庭煩惱和身體操勞便是幸福,因為有些負擔是甜蜜的、有些勞累是快樂的,要不然在家冷氣吹好好的為什麼要去跑馬拉松?轉個念頭吧!一個人和兩個人的生活沒有絕對的好壞,不要用制式的條件去衡量得失,存在人心中的價值才是最要緊的,對於未知的正負分,就像賭徒說的,願賭服輸,不賭當然不會輸但也不可能贏,只是要懂得設停損點也就是了!

 

其實,什麼八十分女生和不及格人生或是敗犬還是人生勝利組,這些名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妳認為值不值得,也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