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12:52:38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人生如果是任務選項

 

記得曾經聽過一位專家說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不如轉個想法,假設這個難關是自己設定的,這樣可以支撐自己多些勇氣去面對。我很認同這種轉念的講法,因為遇上了除了怨天尤人、訐譙幾句之外,總要有些積極、有建設性的作為。換個念頭為自己找個出路,避免老是問為什麼陷入鬼打牆的執拗裡,縱使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但能撫慰你的心,也是好的呀!

 

其實這種說法跟某位老師的論點有點像,我的婆媳關係陷入最低潮那時候,我是靠這理論開解自己,讓自己的不平得到紓解的。老師說今生遇到的問題有些是前世未完的功課,我不是那種深信因果和宗教的人,但我要自己接受這樣的講法,這是因為我必須去接受一種說法,我才能說服自己接受這樣的狀況,接受了才能面對現實,因為我以前總是一直不停的問「為什麼?」為什麼我都已經這樣做了他還是要這樣對我?為什麼對人家好還會被虧待?為什麼他那麼壞待遇卻比我好?你一直問為什麼?認為這些都是別人的錯,該改變的是別人,若一直在期待他人會改變,那不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和幸福快樂的決定全放在別人手上了嗎?更何況,人性如此,會這樣對你的人就不會去為你著想,所以期待這種人改變不是緣木求魚嗎?把這願望交在自己的手裡不是比較有希望與可能嗎?

 

不論是把困難想成是自己設定的任務或者前世的未完的功課,這些都沒有根據,但是可以提供給你不一樣的說法和轉念的想法,我是覺得不需要深信,但可以參考,如果這樣可以拉自己一把也讓自己的心好過些,何不這樣想呢?我雖不迷信,但有時也不免這樣想,是呀!你看看這世界的人,有誰的人生完美無缺呢?

 

曾經聽過一個例子,說是有個家庭美滿、外表美麗功課又好的資優女生,竟然選擇輕生?!因為她覺得世界沒有甚麼意義?!有個學弟家裡很有錢,光收租金就可以過活了,和他一起做生意讓人很頭痛,因為他的日子過得好悠閒,該工作的時候常常找不到人,他不到日上三竿不會起床,我很氣這種沒有責任心的工作心態,但我後來卻覺得很同情他,因為我試想他的心境,他可能每天睜開眼都不知道今天為什麼要起床?不需要為生活煩惱,所以賺錢對他來說一點都不要緊,每天玩樂也總有膩的時候,不知道為何要起床做啥事的人生?想想也真可悲!

 

我的好友最近面臨婚姻上的問題,我很為她擔心,我們幾個好姊妹都有各自頭疼的問題,她現在面對的婚姻問題我目前沒有,可是我的婆媳問題她沒有那麼嚴重,我的娘家老是給我找麻煩出包,可是其他人的娘家人卻是對她絕對相挺幫助良多。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問題,而每個人的問題都不盡相同,所以我就會去思考,是呀!或許我們在降生之前都做了某些選擇吧!可能是選擇挑戰親子問題也可能是挑戰婚姻問題或者是工作問題,所以現在面對的問題,真的是自己的選擇也說不定哪!

 

最近看的一部韓劇「阿娘使道傳」,裡頭的玉皇大帝就說道已經在天堂的天使選擇下凡間去受苦,因為天堂實在是太無趣又無聊了,所以凡間這個花花世界以及快樂的那面,讓人躍躍欲試…………你覺得呢?你要降生就必須有人死去,要不然地球豈不是擠爆了!如果沒有痛苦有怎能襯托快樂?這真的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沒有黑暗又怎會曉得光亮是怎麼一回事?

 

前幾天看了一位作家的專欄,她說愛情可以改變人一時卻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本質,所以每個女人都會為了她的男人無法改變的點而煩惱或者痛心,有些男人喜歡很多女人、有些男人有很多壞習慣、有些男人有很多缺點、有些男人無法溝通………,很無奈的是,很多事情是「愛情」無法改變人的,就像不管你有多愛這個男人,她令你忍無可忍的時候,妳還是必須離開或者放手,要不然會傷自己太深,可妳沒想到的是,妳以為是傷自己太深,但其實他也因為妳的容忍得不到成長,有時候我們沒有想清楚的是這些無法忍受的種種背後的因素,是有解的還是無解的,如果有解的才是問題,而且事情往往是這樣,妳總要忍無可忍才會做出決定,妳改變了對方才會改變,因為他為了你的改變才不得不做轉變,當他變了可妳卻無法回頭了,這不知甚麼是雞甚麼才是蛋的因果關係,有時候就是這樣一個追一個跑,是很無奈,可是你不可能因為對方不懂得珍惜而用自己的人生去陪葬吧!

 

人生如果是任務選項,在愛情和婚姻裡痛苦的時候,想想,妳一定有其他幸福之處,可能是有疼妳的父母、愛你的親朋好友、可愛的孩子或者成功的事業還是美貌、聰明才智或是富有,不要老想著那個對妳沒有很好的人,也不要一直問為什麼?就像我以前會常常問為什麼我媽不愛我?為什麼婆婆就看不見我的真心好意?我不能因為他人對我不好而沮喪,認為自己不值得愛否定了自己的存在價值,仔細去想,他們對我不夠好是因為在他們心中有更重要的東西,有時候問題並不在我身上,不是我不值得被愛被好好對待,而是我在對方心裡不是最要緊的,至於我,我還是我,我還是重要的,我還是很棒的!儘管我知道其實為人母這樣不應該會傷了孩子的心,儘管我了解婆婆這樣對待我並不公道,可是我無法改變他們,能讓我自己好過的只有我自己,我可能在降生之前選擇了可以少要點婆婆媽媽的愛,但要個愛我的男人,這樣想,我就會好過很多。

 

每個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全面的,婚姻之中,我們之於對方也有可能有令他遺憾的不足之處,所以我們當然也不可能要求他是完全符合自己理想的,就好比有些女人會介意男人不懂她的傷心難過,希望他能夠理解自己的痛苦,但是有些男人就是無法也不想處理妳的情緒,所以妳能做的就是學會自己消化掉情緒,好比有時候對方說了一些讓我不快的話或者語氣不好,若是以前我一定會理論到底,可是現在我只覺得一口氣提上來就會散了,因為我了解對方的個性,我一個表情不對他就知道我的不悅,再用言語來刺激只會讓兩人爭吵口角,那又何必呢?就像人家說的「忍一時風平浪靜」,憤怒的意思有表達到了,點到即可,後面的情緒自己去處理吧!真的不要妄想他應該來安撫,不用了!能平衡自己的就是看對方的好處,想要溝通那真是個大工程,真的是急不來,也可能徒勞無功,所以要先學會的就是自己照顧自己的情緒先,不要總想著互相安慰和消化情緒是夫妻的道義,老是執著在這點上過不去,難過的是自己不是嗎?

 

每到歲末就會想著時間過得真快,想想自己的人生走到現在回想從前就好像跑馬燈似的,我們一路走來有傷心難過也有快樂喜悅,這就是人生,不完美也不會無聊,現在或許面臨難關,可是以後想起來應該會覺得雲淡風輕吧!就像作家說的,人生就像遊樂園,跌倒了要趕緊爬起來,要不然會耽誤了探索其他有意思的東西的時間。人生哪!還是要積極振作正面看待才不會辜負了好時光,人生裡難關若是自己的選擇項目,那就去挑戰解決吧!如果努力了,無論成與不成都有其意義與價值,這就是人生哪!聖誕節,還是要高高興興的過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