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14:33:1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矛盾的愛

 

曾經聽一個女生說她的父母對她很好,可是,卻對她那個成績沒有自己好的妹妹不是……很好。我也聽過一位親戚說她對自己孩子的疼愛也有程度上的差別,這位親戚年紀跟我不相上下,聽到她這樣說的時候,我頓時非常不能接受,因為我不能諒解對孩子的愛有差別的父母。

 

我不能了解那種對孩子的愛有差別的父母,不能理解也不能諒解,不能諒解是因為我被這樣對待過;不能理解是因為我也是為人父母者,我不允許自己有這樣的偏差心態,一丁點都不可以,不只我的行為這樣,我也要求我的內心是沒有差別心態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件互為因果的事情,因為我有被這樣差別對待過,所以我知道這樣有多傷人,因此我嚴格要求自己在對待孩子的時候不能有這樣的差別心。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如果我沒有這樣的感受我就不會是一個嚴格約束自己要求自己不可以有差別心的母親?但是,無論如何,我必須要告訴有差別心態的父母,父母之所以偉大與難為是在於,你不可以有「私心」,不可以在懶惰的時候說:「啊~我也不過是個凡人而已!」用這來做為想省事的藉口,因為,你要知道這樣的後果有多嚴重………

 

我文章開頭說的這個女生,她說看到父母對自己和妹妹的差別對待時,其實她對於父母對她的好她產生很大的矛盾,她接受的話,替妹妹覺得委屈;她不接受父母的好的話,又覺得辜負父母的愛,對孩子們差別對待除了不會討好到受到好待遇的孩子,更會讓受到委屈的孩子感到不平衡,還有就是也會影響到孩子手足之間的感情發展。反過來說,接受好對待的孩子如果很享受這種感覺根本不會去理會其他手足的委屈的話,那這個孩子就會是個自私自利的孩子,她不只會對自己的手足自私,他也會對他的朋友自私,他也很有可能會對自己的父母自私;至於那受到委屈的孩子,如果他不平衡,他就會對自己的手足產生忌妒,若是他不反抗,那他就會一直在這種不平壓抑裡糾結,他會心痛的是愛他的人都會為他感到抱不平,就只有他至親的父母不會心疼他的不平,一樣是人家的父母的你,難道不會心疼你的孩子嗎?

 

我的好友跟我說,她感受到父母不是最愛她,可是旁人都會跟她說其實她的父母最愛她這個孩子,我家老爺也是這樣,他的哥哥從小因為身體比較不好,加上是長孫長子,所以家裡的事情從不讓他幫忙,而妹妹最受寵,因此家裡要做甚麼都會想到我老公。可是婆婆卻說她其實很疼這個二兒子,從小到大,三個孩子就屬我家老公最會吵著要東西,因為通常都會買給他,所以婆婆覺得她並沒有不愛這個二兒子。這兩個例子常常都會讓我覺得錯亂,怎麼長輩所認為的愛跟孩子的認知會差這麼多呢?

 

長輩們對於那些叫不動的或者心疼他不敢叫他做事的孩子只覺得這樣豁免他的勞務和責任很理所當然,不覺得自己偏寵他們,反而是對那些叫得動又肯幫忙的孩子,認為我願意叫你做事是你的榮幸那般。就像我婆婆對我的妯娌小心翼翼又比較看得起她,然後總要我做事或者說我的妯娌的短處給我聽,覺得這樣是跟我比較好?!這樣真的會讓我感到錯亂哪?

 

老實說,我真的不期待婆婆對待我會像對她的孩子那般公平,因為她就真的不是我的母親,但是,婆婆也要有這個認知就是媳婦也真的就不是妳的孩子,若妳不拿她當自己孩子一般對待,那為何能奢求媳婦把妳當母親一樣看待呢?因為我對婆婆沒有這個期待,所以對於婆婆有些對待雖然灰心但我會告訴自己婆婆就是婆婆,可是當婆婆對我的妯娌和對我有程度上的差別的時候,我就會感覺到痛心,因為這會讓我了解不是因為我是媳婦才得不到好對待,而是因為婆婆不喜歡我才這樣的,所以這時候婆婆還要跟我說其實妳對我比較好,聽在耳裡我都會覺得這是鬼話連篇哪!

 

老實說,我也明白婆婆也不喜歡我的妯娌,但是因為她比較強勢還有就是她的工作讓婆婆看得起,雖然我覺得那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可是婆婆就是比較顧忌她,婆婆要因此對媳婦有差別待遇,我不能諒解也不想接受。這樣的差別對待讓我討厭我的妯娌,我原本就知道她不好相處,加上婆婆的態度,更讓我們沒有發展感情的空間和條件,直到現在,就算婆婆對我比較好,我也不想接受,因為婆婆對我的妯娌比較不好我會比較好過嗎?並沒有好嗎?其實若你們可以真心相處我會為你們祝福的,可是這種矛盾的好我不想接受………

 

我最近對這種因為偏差對待產生的矛盾感到難過,之前我寫過的,有些女人她是個好伯母卻不是個好婆婆。有個伯母對我很好,看他們表面和樂融融的樣子也覺得她是個很好的婆婆,於是我在她媳婦面前接受伯母的好的時候覺得很坦然。可是後來我才發現其實伯母在人後對媳婦是很嚴苛的,也常常會到處去跟鄰居親戚說媳婦的小話,知道這些的時候,我對於自己以前自以為天真善良的接受伯母的,感到不舒服,因為我為她的媳婦抱屈,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媳婦了,她很勤勞又認份,她在妳們家也沒有享甚麼福,為什麼要這樣對她呢?

 

我知道我實際上不需要因此感到難過虧欠的,可是我實在是因為太了解那種被差別對待的痛心,所以我無法釋懷,那種感覺就好像伯母她的愛是有固定額度的,她會對我好卻吝於對媳婦好,讓我覺得是我占掉了她的愛心額度,這樣的愛,卻讓我因為接受得不安心而產生矛盾不安。我知道是我多想了,可是,我認為人不應該這樣,這樣的場面我是得到好對待了,可是相形之下卻讓另一個女人心裡難受,我…………我不想接受這樣的好意……儘管有人會覺得不必要這樣想,可是我就是不想這樣……………

 

我想告訴為人父母的人,不要這樣吧!妳的對待還是一視同仁吧!就算有所偏愛、就算想要偏寵,也該想想這樣的偏差對待會不會造成孩子間的矛盾情結?在面對自己比較不偏愛的孩子時,看著他稚嫩的臉捫心自問,他之所以比較不得你的緣是他本身造成的還是你從小的對待和養育方式所造成的呢?

 

也想告訴為人婆婆者,偏差對待如果是在於自己的孩子和媳婦之間,那會讓愛媳婦的孩子對於妳的愛產生矛盾;如果是對媳婦們差別對待,若不是會讓享受這特權的媳婦氣焰囂張而讓另一個媳婦受委屈,就是會讓妳對她好的那個媳婦覺得矛盾難以接受妳的好,妳對她較差的那個媳婦不是忌妒就是委屈,他們倆媳婦想要好好相處都不是非常容易,也許有的婆婆要的就是兩媳婦別太好一鼻子出氣,只能說有這樣偏差想法的婆婆永遠都有煩不完、擔心不完的事情吧?執意要這樣偏差對待或者都沒有好對待到後來都會自食惡果的,如果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我會建議妳在開始當婆婆的那一刻開始就要好好思量如何做才能結善緣,每個角色都有其責任和擔當,其實仔細想想,婆婆,也沒啥了不起的,要不要對人好?想不想給人疼?怎樣做,全在妳有沒有好好想清楚的念頭之間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