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12:18:50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沒有誰是應該的(二)

 

前幾天辦了一個活動,負責煮食的王太太很辛苦,善後也都是她做的,我們幾個女人真心想要下去幫忙洗餐具,可是王太太直說不用,也因為清洗的場地不好伸展,於是我們只好在一旁陪她說說話。我想要稱讚她便說她的手藝真好,大家都說她的料理非常好吃,不像我不太會做這些。誰曉得王太太卻說這樣好呀!不會做就不用做啦!我聽了並沒有生氣,因為我知道王太太沒有別的意思,不過這馬屁拍到馬腿上著實讓我有點難過,難過的不是因為說錯話,而替這女人的境遇感到難過。

 

王先生是個很好客的人,常常家裡高朋滿座,要辦甚麼活動王先生總是一口答應,可是答應的人是他,但是要做的人卻是他太太,因為王先生總是很爽快的答應要招待大家也會邀請些朋友來家裡,所以大家都認為他們夫妻是很好客的,可是很多人沒有多想的是你們是吃喝得很爽快,可是人家太太就百分之百的願意嗎?光是說大嫂妳的手藝真好這種空話,就真的能夠讓人的疲累得到平衡嗎?

 

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我小姑孩子還小的時候,有天我們去他們家坐坐順便吃晚飯,我趕緊隨便扒兩口然後接過小姑的孩子讓她好好吃飯,誰曉得大家吃飽之後,小姑從我的手接過小孩跟我說要我去洗碗?!我沒有因為內心不痛快就拒絕這種過分的要求,好!因為我認為這些餐具我也用了,洗就洗唄!可是我總也是客人吧?我不解的是:為什麼小姑會認為洗碗是我的工作?!這可是妳家耶!妳是那個道理認定這是我該的?

 

好像妳去看看每個家都一樣,願意做的那個媳婦總是會被誤認為她很愛做、她很願意做、她也比較會做,所以,這些活兒,都是她該的,其他的兄弟妯娌都認為只要出一張嘴負責吃或者說兩句好話就可以不必動手,端坐著就可以享受這種服務,因為,反正她很愛做嘛!?是這樣的嗎?

 

表姊就是任勞任怨的媳婦,每次在廚房忙的都是她,而她那個大嫂除了不會煮之外也不會進廚房幫忙,過年過節的時候總是表姊忙得團團轉,家裏的其他大小姑也不會來幫忙,婆婆更是只會出張嘴批評指教,整桌料理之外還有個火鍋,大嫂總是在最後關頭才會出現,帶著她自己愛吃的羊肉爐回來,拿了鍋子裝了羊肉爐便大咧咧放上餐桌的棒棒爐上,然後表姊煮的火鍋拿上桌才發現爐子被占走了,任何人都會為此而怒火中燒吧?

 

常常都這樣,只要這女人的老公「挺」她的話她就可以不用做,所以那個老公不挺也不敢挺的女人只好活該做個不停,我是覺得這樣太不公道了!

 

我的姊妹淘中有個女生很會做料理,我們很喜歡享受她對我們的寵溺,吃到她做的料理就會感覺幸福洋溢,可是她在廚房辛苦做菜的時候我們其他女人也不可能袖手旁觀哪!若不是幫忙洗洗東西也要在一旁陪著聊天,要不然就是負責收拾善後,大家在一起,不是誰比較會做的那個就活該,分工合作不要讓人感覺很孤單才對吧?還有就是在誰家就誰主掌,其他人來幫忙,如果是像我不愛煮又不是非常會煮的話大不了出去吃或者買現成的回來加工就好了!總之,不要總是誰做還有就是不要總去誰家,然後在誰家就誰主導其他人來幫忙,這樣才對吧?

 

我常常在婆媳關係裡痛恨一種人,就是──既得利益者!這角色並不特定指哪個人,可是一定有這樣的人存在我們的關係裡專門佔他人便宜,就算知道這樣不公道,但是因為可以省麻煩,所以佔住這利益不想放也不肯放,漠視他人的權益,更不會去幫人設身處地想如果是自己會願意、會委屈嗎?

 

像小華的大嫂,婆婆總是體諒她上班辛苦,所以當大家都在的時候,不管是在誰家,婆婆總是要小華做伺候眾人的工作,因為小華的老公不會幫小華講話,所以以小華只能默默接受,可是大嫂因為這樣樂得省事輕鬆,雖然也知道這些工作麻煩,但是不用她做,她也不會去想小華這樣做會不會累?需不需要幫忙?大家都催眠自己說因為小華「很愛做」所以小華是很樂意做不是我們壓榨她的。小華其實很痛心的是,大家在接受她的服務的時候都覺得理所當然,就算說句謝也都很言不由衷,如果真心謝謝小華就應該要想到這樣累難道不需要幫忙嗎?

 

大家都想躲懶根本不想碰這些累人的事,很多人不喜歡家庭聚會當然更不會去想服務他人,有了婆婆的命令,大家都豁免雜役,大嫂甚麼都不用做,婆婆是說因為她上班辛苦,可是小華想的是大嫂上班辛苦難道她做家事帶小孩就不辛苦嗎?難道大嫂上班賺的錢有分她花用嗎?既然沒有,那為什麼大嫂就可以不用做這些?還有就是,為什麼這些都是媳婦的工作?你們其他人有手有腳的為什麼不用做?難道所有人賺的錢都有分我花用嗎?既然也沒有,那為什麼媳婦就要包下這些勞務?!

 

我婆婆在面對我的這些抗議只會覺得我很計較,但我只是覺得這如果是一個家,就不應該有階級之分,我又不靠你們吃穿的話,你們就該尊重我,和你們是一樣的,沒有誰該做、誰不該做的分別,如果真覺得誰比較擅長做甚麼的話分工合作我也可以接受,但,奇妙的是,這個家卻沒有分工合作這種事情,只有「能者過勞,不能者不必勞」這兩種,特別的是,「能」與「不能」不是取決於擅長不擅長,而是決定在婆婆認為你「必須要」或「可以不要」做,還有就是,妳接受婆婆認定妳該做或者不鳥這認定來決定妳是不是活該要做的…………

 

我是覺得喔!天熱人當然都是往涼的地方靠近,可是在乘涼的時候有時候也該考慮這樣公不公道?就像我很少麻煩到王太太,但我也會試想她的處境,如果非要去她家也儘量不要造成她的困擾,她常常會在我家老爺去她家的時候要他帶東西回來給我,有時候是農產品有時候是她做的料理,而我也會買點點心或者糖果回饋給她,別人都會因為她是這個家的媳婦而認為這些事情都是她該做的,可是我會讓她覺得我很重視她,不會理所當然的態度去接受她的服務,其他人都會因為王先生對太太理所當然地要他做事也跟著這樣對待王太太,可是我會覺得王太太是王先生的太太可不是所有的人的佣人,就算婆婆告訴其他人沒關係媳婦去做就可以了,難道其他人也可以跟著這樣「用」別人的媳婦嗎?

 

婆婆覺得甚麼都是媳婦該的就已經是很不尊重人的行為了,更神奇的是,為什麼其他人可以因為婆婆的這種態度也跟著對這個媳婦做同樣的對待和要求,你們憑甚麼?你們又是甚麼東西?每當我看到人家這樣「欺負」不能反抗的人,就覺得這世界好像不存在公平正義,好像只要不用我做,有人幫我做、為我服務我管她高不高興?我管她對或不對?一直都是這樣想的話,還是人嗎?

 

有些人在享受她人服務的時候會很卑鄙的漠視他人的權益,會想著又不是我要你做的,是呀!不是妳要他做的,可是妳可以不要去享受這樣的服務呀!如果妳感激她的付出就應該少找她麻煩或者進一步的對她好,而不是跟著享受不該享受的她人的付出,這是人與OO不同的地方,我覺得大家都應該會想,人類進化至此不應該只是自私的霸佔住利益也該有「利他」的情操,如果覺得這樣不公道的話,那這便宜又為什麼要去佔呢?不幫他說句話或者不能說上話的話,起碼也不要跟著也欺負他、佔他便宜才對吧?

 

我覺得這世界上沒有那種平白就可以享受的東西,沒有誰是應該的,也沒有誰是很愛做的,有些人沒有說出內心的不平不是她沒有知覺或者好欺負是因為她善良、她認命,可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認為可以佔她便宜,人哪!還是要講公道的,或許這世上我們能幫的人不多,可是我們可以去幫我們周遭的人想,尤其是婆媳關係,因為這關係不是天性親情,所以它很需要公平正義和道義來維持與平衡,婆婆或媳婦與妯娌、叔嬸、姑嫂這些姻親之間,妳們在這關係裡並沒有誰有這特權指使使喚誰,所以妳們必須靠互相尊重來維繫關係。

 

我看過那種躲在惡婆婆後面跟著欺負嫂嫂或者妯娌的人都會覺得真是可惡至極!我是覺得,這種便宜不要去佔啦!佔了這種便宜在我看來是一件很失德的事情,或許你會覺得我只是懶我只是不想做,認為自己不是壞蛋只是偷懶,可是這還是一件壞事,就算對方願意幫你做,你也要懂得從別的地方回饋他,這樣才算是互相疼惜,關係才會長久才會良好,不管他是你的誰,要這樣才不會失去一個好朋友,不是嗎?

 

人哪!緣起、緣滅、善緣、孽緣,都看我們怎樣去做、怎樣去對待,有時候這緣分會好會壞雖然不是完全掌握在我的手中,但要做的就是我不犯人,不要去佔人便宜、欺負人應該是個大原則,直接或者間接去欺負人其實都是一樣讓人厭惡的,不要把自己變成一個讓人討厭、避之唯恐不及的人,更不要把人欺負過頭,為這世界增加一個冷漠的女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