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09:43:00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關於婆婆

 

安迪沃荷有一句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十五分鐘的機會」,看看最近那位超跑美女吧!看過「犀利人妻」也知道謝安真一夕爆紅馬上就被追蹤、被起底,其實那位「美女」可能是太過單純才會陷入記者挖好的洞,想到這些突然想到我自己,在我的版看不到我的照片,也有人鼓勵我積極出書或者上節目還是主動做些甚麼,可是我始終裹足不前,這就是我的最大顧忌,我雖自覺沒有做什麼壞事,可是他人能接受被這樣寫出來嗎?我好怕有一天被婆家的人發現我寫了這些,不曉得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光是想到可能要面對的壓力和衝突以及指責,我就退縮了!

 

可我既然寫了這些為的是想寫出自己的感想以及想法,除了發洩自己的心情,也希望能安慰或者鼓勵到一些人,沒有想要惡意批評誰或者抹黑誰,但在擔心可能有一天會被發現之後會造成誤會,我想我必須寫一篇為這些事情做個客觀的註解,我希望大家在看這個台的婆媳文章前先來看這篇吧!

 

首先就是關於我的先生,我們之間的問題和婆媳問題大部分是重疊的,也就是說我們之間的問題很多都是婆媳問題,我寫的很多夫妻爭執和不諒解時有些人會覺得我先生怎麼這麼拗?可能也會同情我因而怪罪我的先生,可其實我們一路走來,我很感謝我的先生,這些文章也是他鼓勵我寫的,試想:「誰的先生能寬容大度到允許老婆寫這些?」他肯聽我的心情也肯努力,最後也學會想開與放開,所以我們才得以不必離婚就可以排除大部分的婆媳問題,因為解決婆媳問題畢竟是個大工程,糾結在親情裡的他也夠辛苦的了,若不是他的諒解,我怎能幸福呢?

 

再說到婆婆,我要說的是,我的婆婆之於我,我必須持平的說,我覺得她不是個很好的婆婆,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我的婆婆是個好媳婦、好大嫂、好鄰居太太、好伯母、好朋友,她只是在婆婆這個角色上讓我難過,我有資格可以評論的就只是她婆婆的這個角色,但對我的妯娌來說,說不定她有不同的評價,這我不能替她發聲,至於我婆婆在其他角色的表現上真的是不錯的,而且現在她真的想對我好,只是我不想接受而已,她現在對我的孩子和先生都很好。應該是說,我婆婆終究還是有改變了,我覺得這樣很好,你們去好好相處,我衷心地為你們高興,這是肺腑之言。

 

其實我也會疑惑,像我婆婆這樣在眾人面前是個好人的人她就是和媳婦處不來,不曉得該說我們沒有緣分還是觀念和偏見讓我們沒辦法好好相處,就像其他婆家人也是這樣,他們也有他的朋友喜歡他,可是我們就是沒有緣分,他可能不會這樣對他的好友但卻會這樣對我,關於個性上和作法上的不合,各說各話,誰對誰錯也沒個定數,說不定我在他們心目中才是大壞蛋也說不定吧?而我不能控制別人怎麼想,我也知道自己一定也有錯處,但我堅持有些做人的道理和原則我的堅持是對的,我的做法也是對的,別人不能認同我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但我可以選擇離開,但錯的就是錯的,對於那些擺爛的事情我無法原諒!

 

我們在處理家人關係上總是很難客觀看待,但是有一點很重要,能包容的是人情之內但法律之外的事情,如果做的事情是屬於犯法的那就不能縱容,好比有人的家人貪小便宜愛殺價也就算了,但是若順手牽羊,那就不是該包容的事情了,可是我覺得有些人對於能包容的不能包容的界線根本搞不清楚,其實家人關係不是盲目的一味包容才是愛他的表現,一味的包容就是縱容,可以包容的到底是甚麼,我看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也沒有能力分辨吧!

 

我想寫出自己或者他人的例子來讓大家思考關於婆媳關係這問題,妳如果有從頭看的話應該會知道我的婆媳關係的心路歷程,我自己覺得算不錯的啦!到現在,大家就這樣淡淡的相處,比起當初那樣的扭曲心境我現在平靜多了,婆婆也改變了,我們又達到另一個平衡了,沒事就好,大家各自都過得好雖然交集少了也沒有不好,我覺得這階段還不錯,就是這樣。

 

因為我的婆媳關係讓我開啟了一條思路,我對婆媳人性和心理有著濃厚的興趣想研究它,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寫婆媳文章,除非有新爆點,否則大家在看我的婆媳文章時不要以為我還沉浸在那受害者情境裡出不來,我現在很好,其實有些東西沒有認真去回想也會忘了發生甚麼事情,不是遺忘了而是學會不要去想起,多想些快樂的事情,但因為要寫婆媳文章,往日那些狗屁倒灶總要想起來再來分析思考,還好啦!就像人家說要忘記上一段遍體麟傷的感情就要靠現在的幸福愛情來彌補遺忘,我也是這樣,我現在心情平復很多很多,我也更成熟也想開很多事情,所以那些往事很難再傷到我讓我心情起伏,就只是我寫文章的參考資料罷了!絕大部分的時候,我能夠像是看他人的故事那般去看待,我覺得自己啵兒棒的咧!

 

我想我願意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是為了治療自己和分享心情和觀念,我對於很多人從前對我的不好對待,不管是我娘家人還是婆家人,只要他現在的表現是讓我認同的,他以前對我做了甚麼我都會先放一邊,我雖不一定會原諒接納,但我沒有要報復的意思,對婆婆也是一樣,而且我婆婆現在是個很會想的婆婆了,所以我肯定她現在的改變,其實大家也該給我婆婆鼓掌,在她這個年紀還願意改變,相信她會對全世界的人好,大家就這樣好好相處吧!但……不用管我,這樣就好了!真的,不是說反話,我覺得現在這樣就好了,好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蓉的媽 2012-10-24 13:06:38

說的也是,我婆婆也是別人的好朋友好鄰居好大嬸,就是婆媳關係上不太好 > <

版主回應
對喔!好像都這樣喔?!

真奇怪?好人卻不是好婆婆,也不曉得中間出了甚麼岔了?
2012-10-28 22:16:14
。奕軒。 2012-10-24 10:55:04

好的唷!:)

呵!真好真好。

版主回應
小奕軒多謝!多謝啦!真的很好耶! 2012-10-28 22:15:21
2012-10-23 10:23:50

看妳數篇文章...感覺妳的個性很像我家老姐
真高興婆婆有所改變,
台長您 '出頭天了' ^_^..

版主回應
好像是這樣耶!阿母!哇出運了啦! 2012-10-28 2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