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14:02:11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到底是不想便宜誰?



這幾天新聞報導有些老人家竟然在家悶到熱衰竭!?原因是捨不得開冷氣,於是悶出病來甚至送命,我能了解老人家想省錢不敢開冷氣的心態,忍成這樣真的不是普通人忍得了的。

 

夏季電價貴加上冷氣耗電,吹冷氣要多花錢當然讓人心疼白花花的銀子,可是該開冷氣還是要開呀!去年為了省電費我們把原本已經和我們分房睡的孩子叫下來一起睡,因為這樣可以少開一台冷氣,可是今年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孩子大了總不能老和父母同房睡,於是現在晚上是開兩台冷氣的。而以前總會開幾個小時而已,後來覺得不久又熱了,不只睡不好,重開機也比較耗電,於是就不設定時間了,所以其實該怎樣做就該這樣做,又不是特別浪費的事情,該花的錢還是不能省呀!

 

我們為了居家舒適和生活品質當然希望打造好的環境,每個家人在家裡都覺得舒服,可是,我發現那種公共區域很不舒適的家庭,我覺得他們的家人關係都………不怎麼樣耶!或許只是巧合吧?但我的感受就是這樣,我對那悶壞老人家的新聞很有感觸是因為我前幾天也在婆家和親戚家領教過這種悶熱,我不曉得他們是怎麼想的,在這個家有主導權的長輩們都捨不得裝冷氣,同住的其他子女們不曉得是對這個家沒有認同感還是覺得大家都要吹的冷氣為什麼要我花錢?所以沒人有要裝冷氣的意思,我真的很佩服他們耶!我在裡頭待了一個小時就覺得頭昏腦脹、悶汗直流,好不舒服,受不了要跑到外面透透氣,就算外面高溫35度大太陽都比那屋子裡感覺好些,為什麼不讓客廳舒適些?不裝冷氣是怕便宜客人還是怕便宜這個家的其他人?我在那個客廳待著真的很想逃耶……

 

我常常覺得有些媳婦很厲害耐力超強,有辦法和她不喜歡的婆家人住一起,其實她有能力搬出去住也沒有人阻止她搬出去,可是她就是有辦法在這個她厭惡的房子裡住下,為的是最終可以得到這房子,其他家人因為受不了她的擺爛而被逼搬離開自己的家,所以她是得到最後的勝利的人。

 

像這樣的媳婦根本就不待在客廳的,所以客廳舒不舒適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進門不理人,一回來就進房間,廚房沒有她的事,可是家庭開支她是不付的,就像以前和公婆同住的嬸嬸一樣,有人送瓦斯來,她卻是叫送瓦斯的人去跟大伯大嫂收錢,我真的是覺得人哪不要太超過,自私到這種程度,那不公道呀!別人又沒有欠妳什麼?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到有些住在婆家的媳婦一回家就進房間不出來,我覺得這樣不應該,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其實這樣不好,結果好幾個媳婦憤憤不平的回應說這都是有原因的,婆家人不好相處呀!我只好把自己關在房裡呀!我個人是認為喔!除非妳有不得已的理由,好比丈夫不願意搬或者婆家人強迫妳不許搬以及在婆家被虐待這種種,妳才可以理直氣壯的這樣說。但有人是自己沒能力搬出去只得住在婆家或者其實她這個媳婦才是讓全家人最痛苦的人而不自知,這樣還有資格說自己態度差或者關在房裡都是別人的錯嗎?

 

曾經有位網友抱怨說住在婆家上班辛苦也不想關心婆家的事務,要我評評理,我反問她住在婆家有出錢出力嗎?上班賺錢很辛苦,可是有為婆家出過什麼錢嗎?住在這裡卻不付出基本責任,當然知道妳極不願意住這裡,可是既然沒有能力搬出去只得住在這裡,人家又不是欠妳的,妳憑什麼住在這個家不理人?

 

沒有人喜歡待在不舒適的地方,這牽涉到的是讓人不舒服的人以及不舒服的環境,這些都是住在這個家的人都要共同努力的,因為妳不喜歡這個家的公共區域就表示你不喜歡這個家的其他人,大家都沒有心想讓公共區域變得溫馨舒適,因為不想便宜其他人,別人從這樣的客廳就可以看出這個家的人對這個家有多不上心,可以想像住在這個家有多讓人不舒服,雖然知道這樣的家人關係一定有它不為人知的原因,但是不免感嘆每天都在這裡生活的地方只是間房子卻不像個家。

 

我家的客廳基本上應該稱之為起居室,我們家的客人很少,因為除非是很親密的客人才能上我們家在二樓的客廳,賴在這個客廳很舒服,我們也希望客人感覺很舒服,我們都喜歡在這裡活動,或許大家各做各的事,但是抬頭就可以看見彼此,如果不是在這空間很愉快麼可能想待在這裡呢?如果不是家人關係好又怎麼喜歡所有人都在眼前呢?

 

我很同情逼不得已得住在自己不喜歡地方的人,也很討厭沒有能力出去獨立卻用擺爛態度凌遲所有家人的人,大家都希望有個溫暖的家,可是當家不溫暖、住在這個家的人讓人厭惡的時候,家,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沒有人想為了客廳這個公共區域盡點心力,所以這個客廳就會讓客人不舒服也讓人看笑話,我不喜歡讓人不舒服的客廳,也不喜歡讓客廳不舒適的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2-07-20 07:45:39

是阿
我家冷氣也是沒設時間
舒適的生活跟睡眠環境比較重要^^

版主回應
是呀!是呀!讓生活舒適也才有動力為生活打拼哪! 2012-07-26 14: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