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08:27:47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強烈佔有慾來自太閒



有人問這女生為什麼愛追蹤男朋友又總是奪命連環叩還一直要無理取鬧?她回想當初自己的行為也覺得好笑,然後她給的答案是──大概是那時候太閒了,所以………

 

想想也是呀!如果你自己都忙得要命了,哪還有時間去勾纏人不放?而有自己生活目標和自信以及懂得尊重他人空間的人,又怎麼會想要去支配別人的全部人生呢?

 

很妙的是,男女感情之間是這樣的,其實,婆婆和兒媳之間關係也是這樣的。

 

很多老人家的退休願望都是和兒子住在一起還要帶孫子,問他對自己有什麼想法,很多長輩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想到處去遊玩嗎?他想的都是子女帶他去玩;平常有什麼休閒娛樂嗎?沒有!就是整天看電視、和鄰居聊是非,然後等著子女下班;常常為了什麼事情心情不好?因為子女不聽話、子女不按照父母的想法去做,反正煩的都是子女,想的也都是子女,覺得自己的寂寞和喜怒哀樂都是子女造成的,生活也都圍著子女繞,如果子女最近忙些,長輩頓時就失去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重心………

 

常常看很多婆婆整顆心都放在兒子身上,所以兒子結婚之後,婆婆對兒子更是緊迫釘人,她沒有朋友也沒有任何興趣,她的「朋友」就只有她的兒子,這讓我想到我們讀書的時候總會遇到很想獨占妳的那種極端偏激的朋友,她願意為妳做任何事情,可是她也要求妳必須這樣對她,當妳和其他朋友好的時候她就會覺得妳背叛她,她不希望妳和其他人好,因為她的世界就只有妳這一個朋友,因此妳也該以她為中心的跟她相守,讓妳覺得恐怖且備感壓力的那種陰森友人,有沒有?那感覺很像吧?

 

我的婆媳關係如此扭曲,有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婆婆真的太閒,她沒有自己的興趣,也沒有自己的朋友,希望她可以常和她的朋友出去玩她也不要,自從退休後就失去生活重心,每天都在等孩子下班還有等孩子假日帶她出去玩,白天買個菜、拖拖地,晚上煮個飯,除了這些,一整天的時間都在胡思亂想,心情不好就找孩子麻煩,住家裡的每天都要接收媽媽的牢騷,住外面的也會不定時接到無端指責的電話,婆婆會在電話那一頭哭訴你有多不孝?

 

其實要面對並且對一個完全沒有人生目標和生活重心的人負責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要負責幫他排遣寂寞、要接收他的所有情緒(多是負面情緒)、要讓他控制你的生活還有操縱你的家庭、要負責他的快樂……

 

我看有些婆婆會去上課或者找朋友一起出去玩,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因為接觸的人和見的世面多所以知道尊重孩子給孩子空間是必要的,也了解怎樣放手也找到怎樣放手的法子,所以他過得愜意極了,在她為家人奉獻的大半輩子之後,她開始享受她的人生,每天生活得多采多姿,既然不用為金錢煩惱、孩子也很孝順、雖然有小病痛但身體大致上也還算硬朗,因為懂得生活,所以精神健康也很良好,這個時候,應該是這些婆婆們人生中最隨心所欲也最幸福的時候了,可惜,總有些想不開的婆婆執意要把人生掛在孩子身上,要孩子為她的人生幸福負責,有這樣的長輩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不是嗎?

 

聽有些朋友說,公婆身體都健康也不缺錢,可是他們就是每天生活得像遊魂一般,在屋裡晃來晃去,每天都在盼望假日到來兒孫都回來陪他們,媳婦幫他們整理家裡還有煮飯伺候,你光這樣想他們的兒媳,每天為了家庭工作奔忙,假日也不得閒必須去公婆家伺候,想想這樣的兒媳,你會不會覺得他們很可憐?

 

我覺得孝順父母、陪伴父母當然是要的,可是不代表父母就可以不對自己負責而把自己對自己的責任都推給孩子去負責,這樣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你要怎樣生活要自己有主張,怎樣讓自己活得快樂充實應該要自己去尋找,因為別人不是你,別人幫你安排的也不一定是你要的,如果需要幫忙當然可以請子女幫忙給妳建議或者依你的想法幫你尋找適合你的活動,就是不要把自己當成爛攤子丟給孩子,這樣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無論是對自己和孩子都是不應該的行為。

 

日子過得沒有目標的老人家我們看在眼裡也會很難過,其實執意這樣生活不只對自己本身沒有任何好處,對其他人來說也是一種折磨,尤其是很多婆婆因為太閒導致佔有慾太過強烈,每天都在找碴,覺得這是他人生的意義,怎麼從來不想想其實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別人也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們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同時也不該入侵控制別人的人生,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規劃自己的人生,你生活得充實了,自然就不會有閒工夫去鑽牛角尖去找別人的麻煩,這樣大家都可以得到幸福不是嗎?

 

很多老人家觀念真的太差,以至於他自己很不快樂而他的子女更痛苦,自己不肯讓自己好過但也不許別人好過,我不曉得耶!我當人家的媽媽,我滿心想的都是怎樣能讓孩子幸福快樂,為什麼婆婆讓他的孩子痛苦卻不肯鬆手?看著孩子為了媽媽難過,婆婆竟沒有絲毫反省?甚至我曾有過這種感覺,我覺得讓孩子痛苦的時候婆婆甚至是有一絲絲高興的,為什麼?難道看孩子這樣難受妳就會感到痛快嗎?這種不理智的行為是當媽媽的人做得下去的嗎?我真的完全不能理解?

 

我身邊的很多老人家很神奇的他們的態度都很強硬,希望他的觀念可以稍微改變一下,但他就是執意不要這樣,也許是害怕以後掌控不了孩子所以始終不肯放棄掌控別人,甚至有些婆婆不做好自己為人妻的角色卻要侵占媳婦為人妻的位置,明明她現在該照顧的是自己老公的生活,但她卻不顧先生而硬要去照顧兒子的生活,試圖把媳婦的角色架空,好讓自己在兒子生命中不可或缺…………很奇怪的就是不把自己該的責任做好卻去搶別人的位置,這種心態與行為是不是太過無理霸道了呢?

 

我是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該為自己好好生活的長輩們應該要好好生活這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也是愛自己的表現,大家如果都走在自己的軌道上正常運作,就不需要去依附別人,不管在精神上還是身體上,人原本就該有精神依靠,因為精神上的空虛寂寞是他人無法滿足你的,是必須由自己去找出路的,長輩也該學習當自己的主人也放過別人,要有正確的觀念並且尊重他人的人生,不要讓自己太閒,也不要因為自己太閒就到處找人為你的空虛負責,更不要因為太閒四處去找別人麻煩,無所事事且無中生有,這樣只會讓大家對你避之唯恐不及,只會怪罪子女無情不孝,有沒有回頭想想,反省自己這是為什麼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奕軒。 2012-05-29 18:02:03

這倒是真的,這讓我想起我外婆的生活,

我外婆是沒有媳婦啦!畢竟只有生了五個女兒,

不過也是把整個重心放在女兒和孫子孫女上,

以前還會去參加個進香團,現在年紀大了,

也沒力氣出遠門了…

我從孫女的角度看是沒啥大壓力,

不過從我媽媽的角度去想的時候,

這壓力還挺大的…(汗)

版主回應
我總覺得寂寞和孤獨不是有人陪伴在身邊就不會有的,如果自己不懂得排遣寂寞也不懂得生活的話,就算和親人住一起也會覺得寂寞的,又因為寂寞把氣都媽發洩在家人身上,然後把自己變成燙手山芋,人人都不敢接,這就是最大問題了,對嗎? 2012-06-04 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