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12:25:47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貪圖妳什麼?



聽有些媽媽會小小抱怨說孩子參加學校舉辦的旅行要在外面過夜,送孩子去集合的時候,孩子迫不及待下車,只是跟媽媽揮揮手就跑去排隊找同學了,覺得孩子好無情,媽媽有夠捨不得兩天不見你,竟然沒有依依不捨也沒有用力的抱一下,害媽媽好失落喔!

 

哈哈哈…………媽媽也是很黏孩子嘛!其實這應該要高興啦!孩子就是知道回來的時候媽媽就會來接他或是在家等他,因為對我們的穩定關係感到安心,所以他很放心的去飛翔。若是他曾經被拋棄過或是常常找不到媽媽的話,就算是小分別幾個小時他也會緊抓著妳不肯放手,這是對不穩定關係焦慮的表現,所以呀!我們的孩子如果很「無情」的、乾脆的放妳回家的話,我們是應該很高興的,因為孩子信任媽媽呀!

 

很多媳婦卻對自己的婆媳關係常常感到焦慮,這段關係非常不穩定,因為這樣,所以媳婦對這段關係沒有安全感,對於一段沒有安全感的關係,任何人都會覺得一顆心老是七上八下懸在那裡,處在這樣的關係當中真的好累人喔!

 

我常常會想起自己的婆媳關係,真的就好像都是幻覺,不管做了什麼事情努力討好或者做的該做的的事情以為我們的關係會慢慢前進,可是很詭異的就是一段時間之後都會自動歸零?!

 

人家說感情是需要培養的,可是就這婆媳關係非常奇怪,有些婆婆就會這樣,明明當下是感覺愉快的,可是回頭再想想就會覺得媳婦所做的這一些都是有「目的」的?!可是很奇怪的就是──婆婆,妳有什麼可以讓媳婦貪圖的嗎?

 

有些婆婆覺得媳婦做的所有事情和討好都是別有居心的,或者她會覺得這麼輕易的讚美媳婦或者被「收買」,這些都是媳婦設下的陷阱,我才不會這麼笨上妳的當呢!

 

我也一直很不解?婆婆在拗什麼呢?

 

可能偏見真的會矇蔽人的正常視線,妳明明看見也感受到媳婦的心意,但為什麼就是不想接受?不曉得是不甘願還是純粹就是想刁難?其實一般人的狀況都是差不多的,要說媳婦想要貪圖婆婆什麼,如果是有心想要和婆婆好好相處的媳婦,她所「貪圖」的就是婆婆的感情了,因為想要得到婆婆的感情,所以想對婆婆好、想要疼婆婆,可是婆婆總是在接受媳婦的好意之際很高興,讓媳婦以為自己可以得到婆婆的情感,可是婆婆總是會在事後多疑的揣測媳婦是否居心叵測,不曉得在設計些什麼嗎?要不然怎麼會「平白」對我好?

 

是呀!這不就結了嗎?誰會平白對他人好?媳婦要的就是婆婆的心,如果這樣都認為是一個陷阱的話當然就會吝嗇回饋,但話說回來,妳的心,有誰要?誰很稀罕它?如果有人覺得妳的心對她而言很重要的話,當然會想「平白」對妳好,在接受媳婦的好意關心和她為妳做的事情時候如果很高興也收下了的話,那為什麼還不肯付出自己的情感?如果真的是很討厭媳婦根本不想接受她的話,那麼,應該連她所給於妳的通通都退回才對,怎麼可以在接受媳婦的付出之後又嫌棄這些?

 

我覺得婆媳關係很脆弱,當然也需要緣分,可是我們不可以只依靠緣分來維持這段關係,這種關係需要大家用心灌溉。以前我對自己的婆媳關係感到焦慮,因為每每我們上次分別的時候氣氛還不錯,可是往往下次見面的時候,婆婆的態度會讓我覺得好陌生,其實人不可老是用今天的情緒好壞來決定怎樣對待他人的,我們的關係如果不穩定,我對這段關係就會沒有安全感,在沒有安全感的基礎下,要發展關係會很困難,因為對婆媳關係感到焦慮,所以在覺得這種精神虐待已經到達臨界點之後,我就覺得夠了!

 

一旦妳的感情被認為是不重要的事情時,對方就不會在你身上再付出什麼了。老實說,有時候我覺得有些女人真的超難哄的,其實使性子也要一邊使一邊找台階下,如果對方不給妳台階,妳就要趕緊自己找,更何況如果人家早把台階準備在這裡妳還不下來的時候,等大家都累了之後,妳就自己一個人高高的站在那頂端吧!這樣,妳高興了嗎?

 

不要有「被害妄想症」好嗎?

 

好比收了禮物的時候很高興,但是後來又多心的想著:這禮物還不是我兒子的錢買的、這東西一定是爛貨或者大減價的時候買的、這東西這麼貴或許是媳婦不合用才給我的、這東西一定是便宜貨吧?

 

又或者到兒媳家婆婆說要煮飯,媳婦稱讚婆婆的手藝讓婆婆很高興,但事後婆婆回想起來又會懷疑:這女人大概是覺得我很好騙,所以說好聽話,只是要我以後再去煮飯,這樣她就不用煮了,簡直把我當傻瓜,我才不會上當呢?

 

要不然就是明明婆婆來小住的時候也有其他朋友來,那時候讓婆婆睡比較小的房間,婆婆直說沒問題,可是回去之後想起來又覺得生氣,覺得媳婦很奸詐,故意在那當下唬弄她,就是故意要給她睡小房間的…………

 

婆婆的多疑再加上三姑六婆的挑撥,所以媳婦再做什麼都是枉然,於是以前媳婦所有的心意和付出全都打回原形,說不定不是歸零反而還變成負數,把媳婦所做的一切當成垃圾,這讓人情何以堪?

 

我是覺得婆婆應該要評估一下自己的「條件」,在懷疑媳婦別有用心的時候,要考慮一下我有什麼可以讓人家貪圖的?還有就是現在媳婦的心意我想不想要?如果失去的話,自己有沒有什麼損失,如果失去了沒有損失也不認為有什麼好可惜的話,這樣刁難媳婦然後讓媳婦漸漸死心,我覺得對我這個媳婦來說也算是努力過無愧於心,可以不用再焦慮了,也算可喜可賀。只是如果婆婆在失去之後才覺得好可惜、好後悔的話,那可真的是「過了這個村沒了那個店」了,所以,在要怎樣做之前,一定要深思,如果做壞了,要趕快想辦法挽回,千萬不要執拗固執,因為人可以容忍無心之過,卻無法原諒一錯再錯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