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11:58:2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公平才是對的

 

 

第一次帶孩子出國重頭戲當然是搭飛機囉!去程的時候,我們家小少爺坐到靠窗的位置,於是回程臨上機的時候我跟老大說如果有拿到靠窗位置的話就換你坐喔!可是,換來換去還是小的坐到靠窗位置,於是隔著幾個人我問了老大說這樣可以嗎?如果你要坐靠窗位置還是可以換,他說不需要。因為了解孩子的個性,所以我又問了第二遍,結果一旁的友人跟我說:這位媽媽,不用問了啦!世界上哪有公平的事情?

 

跟孩子的老師聊起帶班的近況,老師說到有個很安靜的孩子在文章心得感想裡寫著──「我覺得朋友應該是互相的,但是只有老師對我公平」。這孩子一直都是沒有聲音像個影子似的學生,可是這並不代表他就應該被漠視或者權益受損,這些感想聽著讓我感到心疼。

 

這世界沒有公平?!因為出了社會或者很多事情都是沒有辦法公平的?!是沒錯!可是,別人可以對孩子不公平,但是身為孩子的母親和師長,可以對孩子不公平嗎?

 

有些人的地雷在別人眼裡可能覺得那又沒什麼,可是為什麼當事人覺得這很重要別人踩不得?有時候是因為成長經驗的陰影使然,這是他覺得非常重要的東西。對我可能也是這樣,別人覺得世上沒有公平,可是我卻覺得對待各種人事物都應當要秉持公道和公平,我對其他人事物都覺得該公平的話,對自己的孩子當然更是如此。

 

我對於「不公平」這件事情有其焦慮是因為在我身上或者身邊的很多事情讓我覺得「公平」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你週遭看看,有很多兄弟是和睦的嗎?很多人會說因為娶了不好的女人才導致兄弟失和,你認為呢?如果兄弟之間關係冷淡的話,通常他們是怎樣被父母對待的呢?就我看的很多關係不良的手足,很大的原因就是父母親的對待「不公平」所導致的。

 

小英的婆婆就是這樣,從小小英的老公阿男就是個乖孩子,因為覺得媽媽很辛苦所以家事都會幫忙,可是其他的手足根本叫不動,因此媽媽很習慣什麼事情都要阿男做,可是媽媽卻不因為阿男會幫忙而對他有稱讚之詞,阿男都只是想著沒關係,只要能減輕媽媽的負擔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可是媽媽似乎是吃定的阿男的不反抗,從小到大,只要哥哥妹妹不做的都要阿男做,可是媽媽比較看重的是哥哥、比較疼愛的是妹妹,直到阿男結婚後,媽媽還是繼續使喚阿男甚至連小英也變成這個家的幫傭。

 

媽媽總是對哥哥和大嫂比較巴結,對妹妹、妹夫也比較愛護,但是對於阿男夫妻以及阿男的孩子就很冷淡,媽媽心甘情願的伺候留在家的大哥夫妻,但是大哥夫妻不如媽媽的意時,媽媽總是把氣出在阿男夫妻身上,媽媽如果在家受氣了,就到阿男家「作客」,讓小英服侍順便出一口氣。大哥夫妻那個家要是有東西壞了,媽媽總要阿男回家的時候趕緊修一修,大掃除的時候婆婆做不來,媽媽不敢叫大嫂做,甚至還會要小英回去幫忙打掃。到最後,阿男因為心疼孩子和老婆在那個家不被重視,於是漸漸的,阿男就很少很少回去了,而媽媽就只能自食其果了。

 

「公平」是什麼?很多人說世界上沒有公平也不想對別人公平,實際上只是不想傷腦筋在對別人公平這件事情上,還有就是,沒有對別人「公平」的能力,因為想不清楚公平應該怎麼做?說穿了,有時候只是沒智慧或是只想省事罷了!

 

有些人覺得我想太多,孩子的事情讓孩子自己去解決就好了呀!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需要父母做什麼?就像那個很安靜的孩子吧!是,他是該學習怎樣爭取自己的權益,學著怎樣表達自我,沒錯!學不會的孩子出社會總是吃悶虧,那是社會上殘酷的現實,可是如果我們都不能對自己的孩子公平、如果我們都不能發掘孩子心裡的缺口的話,你又於心何忍?

 

我常常覺得父母真的不是都是理智的也不是都有智慧的,但是我覺得沒有智慧沒關係,但至少我們可以去傾聽孩子、去了解孩子,引導他表達自己,而不是因為他不會表達所以就當他沒有感覺和情緒,因為他「好欺負」所以對他的情感視而不見?!想想看,如果是自己,不被人了解的感覺好受嗎?

 

有些媽媽從小就不對孩子公平,以致於孩子之間的關係不平衡,等到孩子長大之後,管不動講不聽的依然我行我素,而那個總是被壓抑的則是默默接受然後漸漸死心,其實手足的關係從小就不斷被媽媽的愚昧所拉扯,媽媽只是覺得叫那個叫不動的會壞了心情也會破壞家庭的氣氛,所以便宜行事的結果就是,只叫那個沒聲音的去做,表面上是沒有衝突,但實際上這個家的地基正一點一滴被掏空,直到各自成家立業之後,剛好順這個勢整個家分崩離析,這難道是身為父母的人所樂見的結果?

 

很多事情,人都看得太過膚淺,為什麼對待孩子要用心?因為想要一個永久和樂的家庭是需要像第三隻小豬一樣,實實在在的蓋好房子的,沒有愛的基礎要怎麼維繫一個家?聽很多婆婆感嘆孩子結婚之後彼此不來往,總把過錯推給媳婦,說這些都是那個壞女人挑撥的,怎麼不回頭想想,妳都怎麼對待孩子的?現在才想到一切都是不願意耐心去「公平」對待的結果,現在才來後悔,又有什麼用?

 

有時候我覺得很切身的痛苦過雖然讓人痛心,可是就因此我了解不用心對待孩子會有什麼後果,所以我戰戰競競的去思考、去斟酌我應該怎樣對待孩子,我雖然不是很完美的媽媽,可是有個小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

 

孩子生日或者其中一人表現得比較好的時候,通常我們會買兩件禮物,大小不同,因為這樣可以讓得到大禮物的孩子都受到歡喜鼓勵;而另一個孩子也會替自己的兄弟感到高興,兩個人都覺得這是值得慶祝的,而不是只有一個人痛快,感受到分享是有讓快樂加乘的事情;而另一個人不會認為不干我的事情。這隱藏的心意,在那天讓我看到了真的開出美麗的花朵。那次是弟弟考第一名,我們買了一台比較大的玩具車給弟弟,然後又買了六台小玩具車要弟弟先選三個,誰曉得弟弟選了兩台之後跟我說他這樣就夠了,另外的都給哥哥,在一旁的哥哥也聽到了感受到弟弟的心意,兩個人玩得可高興的哪!

 

我聽到孩子這樣說的時候差點感動得哭了出來,一直以來,我都希望我是那個可以讓孩子們感情更好的潤滑劑,我常常因此陷入糾結,我好害怕自己幫了倒忙,所以我大小事情都要斟酌考慮,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好。所以當看到孩子會主動的互相體諒、互相幫忙以及顧慮彼此的感受也對彼此疼惜的時候,我真的好高興,對!孩子們,就是這樣,當爸爸媽媽不在的時候,你們是這世界上最親的兄弟,應該要好好相處、彼此鼓勵,不是因為爸媽的要求才相親相愛的,而是內化進孩子們心裡的,我感受到我的用心得到回饋,那種興奮,真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

 

有些人常常只看眼前而不想後果,等到覺得不對的時候通常已經無法挽回了,對老師來說,他可以不管那個安靜的孩子,因為反正他被欺負了不會吵呀!但是,孩子對於老師的公平對待卻是深刻的感激在心,其實他很在意,可是他的個性就是不會吵,注定他是要吃虧的,可是這世上如果有人肯給他公平,相信在他心裡也會對人生有正向的意義的。對學生或許有時候因為孩子多會忽略或者虧待,但是對自己的孩子可以這樣嗎?

 

我在心裡是這樣認定的,對!可能別人不會對我的孩子公平,社會何其現實殘酷,要在社會上生存就要學會這法則,不需要期待別人會對我們公平。可是,我必須讓他們知道媽媽的心意,還有就是公平的重要,因為他可能不會被公平的對待,但是我們卻要公平的去對待別人,尤其是當他們成為別人的師長或者比別人處在更上位的時候,我期待他們可以這樣去對待他人,這是我想傳達給孩子的觀念,即便這世上沒有公平,但是如果我有能力公平的話,我就應當如是做,不是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