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14:09:25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搞針對



大家應該都聽過名主持人分享的這個婆媳故事吧!話說有個媳婦曬衣服的時候沒有注意到洗衣槽內壁還貼著一件衣服,於是全部的衣服都曬了,就那件沒有曬,好死不死,這件衣服是婆婆的。然後又這麼剛好,收衣服的時候或許是這件衣服還沒乾又或者有什麼原因,這件衣服沒有被收進來,好啦!兩婆媳就為了這件衣服大鬧一場,於是整整十年的時間,兩婆媳沒有交談過……………

 

這件事情裡,婆婆覺得媳婦是故意的,但媳婦說自己根本是無心的,所以這場面沒辦法收拾。當然有人會說為了這種小事鬧成這樣有必要嗎?小題大作了吧?但是這件事情一定是長期的問題累積成最後的引爆點,要不然一般人會為了這種事情直接鬧翻應該是不太可能啦!因為人與人相處都會給對方一個觀察期和容忍範圍,給對方犯錯的機會,看她會不會改變,如果一直沒有改進的話,那當然會導致決裂的結果。可是,就這件事情來講,「搞針對」實在是一件很明顯的抵制行為,所以這件事情如果是誤會卻沒辦法說清楚,讓兩人關係急速冷凍的話,那就有點冤枉了!(當然這是還沒累積到爆炸之前啦!要不然什麼理由都可以成為決裂的原因)

 

好比小明的大嫂就是那種太過冷漠的人,她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她也認為別人可以那樣在一起嘻嘻哈哈的談天說地都很假,於是,大家覺得她很難相處,她也覺得別人都很虛偽。因為這位大嫂總是吃完飯就直接回她的房間,不但自己的餐具沒有整理,連她孩子的餐具都丟著給別人洗,其他家人當然會覺得她很過分,所以對她的成見就越來越深。

 

就有一天,這位大嫂在洗碗,其他家人都不覺得該感謝她的服務,大家都認為這是她該做的,因為以前她很少做嘛!可是問題來了,這位大嫂關了廚房的燈,走出廚房仍然是無視於其他人的存在逕自上樓,大家也知道不用期待她會跟大家打個招呼,但是當小明的大姑到廚房去洗奶瓶的時候竟然看到只有自己的孩子的餐具被放在洗碗槽的角落沒有被洗起來,瞬間大姑心裡非常不痛快,她走出廚房跟大家抱怨說以前她洗碗的時候全部的碗她都會洗起來,就算是大嫂的小孩的碗裏還有骨頭衛生紙,她儘管是訐譙在心裡,但絕對不會因為對大嫂不爽而不洗她家的碗筷,可是今天大嫂竟然這樣對她?!

 

大家聽大姑這樣說當然會覺得大嫂這樣搞針對很不應該,因為平常大嫂的為人就是這樣,所以眾人都覺得這是她一貫的作風,沒有人幫她說話來緩頰,婆婆也說不出什麼來幫大嫂解套。過了不久,要去洗手的小明發現龍頭沒有水,這時候婆婆才想到說應該是水壓不足所以停水了,這時候眾人才想到或許大嫂是因為洗到一半沒有水才沒有把碗洗完,這麼剛好這些碗筷是大姑家的,所以才惹得大姑不高興,可是大家有因為這樣覺得大嫂無辜嗎?並沒有,所有人只覺得這位大嫂難道就不能說一聲停水了剩下的碗沒有辦法洗嗎?

 

為什麼搞針對這件事情會讓人這麼不爽是在於他就是衝著你來的,有時候如果是不小心的或者不是只對某一人的事件的話,通常不會引起太大的糾紛,可是就是當這件事情很明顯的就是針對某人的,那就有點大條了。因為通常我們親戚間相處見面三分情之外也要對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誰膽敢在這關係裡搞針對?那除非是豁出去了或是有深仇大恨,要不然為什麼會這麼大咧咧的跟這人宣戰呢?

 

如果婆媳妯娌這幾個女人之間走到搞針對這上頭的時候,那就表示公開宣戰了。若是不住在一起也就算了,反正走到會搞針對的狀況下,基本上會照面的機會就不大,可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婆媳若搞針對的話,那真是家無寧日了。

 

我很同情鄰居王太太,因為太太和媳婦的關係很惡劣,當然這是日積月累的結果,但是說起來也是太太自己找來的,媳婦剛進門的時候,太太就把當婆婆該有的權威拿出來擺,怎知道媳婦根本不吃這一套,後來媳婦開始搞針對,這一來,太太根本招架不住。

 

比如說,太太聽不太懂國語,媳婦在跟其他人說話的時候,不管老公也好、孩子也好,講電話也是這樣,都說國語,太太覺得在家裡都不曉得其他人在講什麼也會覺得大家在抵制她,她甚至會覺得大家都在說她壞話。又因為太太識字不多,媳婦會故意在客廳看西片,太太既聽不懂外語也看不太懂字幕,其他人都在談論這部影片的劇情只有她沒有辦法融入,所以太太就會感到她在這個家是被隔離開的。

 

因為媳婦很強勢,兒子不管事,所以只要是婆婆說的,媳婦一概說不。就算婆婆說的沒有錯或者沒有不好,媳婦就是不要。例如婆婆說哪家店的料理不錯去那邊聚餐很好,媳婦就說哪有不錯?那家煮的有夠難吃的!婆婆說這件衣服好看,媳婦就說難看沒眼光………反正諸如此類很幼稚的對抗抵制,只要是婆婆說的,媳婦什麼都不好、什麼都不要就對了。

 

太太覺得這樣很痛苦,每天都要看媳婦的嘴臉,媳婦對她視而不見,這樣生活讓她覺得很痛苦。其實我覺得要對付這種媳婦也很簡單,只要妳喜歡的妳就故意說不喜歡就可以反擊她啦!反正賭一口氣鬧意氣的人沒有理智,妳如果逆向操作就有辦法唬弄到她了,雖然我會覺得這樣生活還要耍手段實在太累,但是如果沒辦法脫離的話,只好自己找個平衡點來平衡,要不然日子要怎麼過呀?

 

還有就是,如果有人針對你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無求於他。不求他的情感、不求他的陪伴、不求他的回應、不求他的任何幫忙。好比把我們的生活圈隔開,我找我的朋友,講我們的語言、談我們自己的話題,媳婦不理我那又怎樣?我如果有辦法自己過得自在,還困在這種情境的是那個搞針對的人呀!但是不求人的前提就是自己要夠獨立,能夠自己獨處也有自己的生活圈,懂得安排自己,可是聽起來這樣的生活很孤單吧?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我們本身就是個好相處的人,不怕沒有人挺,除非是卡在利益關係啦!要不然,我如果沒有不好,而這人來對我搞針對,那針對我的也只有他而已,其他人並不會也這樣對我呀!更何況,如果大家都覺得針對我的人才是不應該的話,針對我的那個人才會是被孤立的那個人,所以應該是我做好自己,我也好相處,就算有人針對我又如何?要是會被針對到孤立無援,那就表示這人做人真的很失敗,應該要想想看自己到底有哪裡有改進的空間?如果面對被孤立仍舊不想改變自己的話,那麼,夠獨立也有能力找自己的生活圈也能夠獨處的人你就可以一直這樣下去囉!

 

「搞針對」這件事情我個人是覺得──不屑!不是我很寬容大度,是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好比我討厭這人,別人要去接近他我不會去阻止也不想去說挑撥的話,因為會跟我討厭的人接近的人可能他們之間有利益關係或者他們原本就是一樣個性的人,所以要好要壞都是你們的事情,就算你要跟他比較好跟我比較不好,我也不想在其中操作什麼。

 

就像有時候婆家的聚會原本大家都講定時間,可是因為要遷就誰的時間就要我們改期,我們沒辦法配合他們便自己去聚,因為他們覺得另外一家子的時間比較寶貴或者他們比較尊貴,那都是他們的事情,對我們家來說我們並不會因此覺得被看輕,因為我們自己有辦法過得很好,就算你們覺得別人比較重要那又如何?我也不會故意去酸說:「對啦!他們比較重要啦!」這類的話,我如果對你們無所求,我自己可以過得很好,管別人是不是現實鬼?管別人要不要跟我好?要對我搞針對,只要沒有損害到我的話,管你怎樣搞?你高興就好,我還要提醒你:「不要搞我搞到你自己跌倒才好!」

 

我是覺得人當然會有時候被惹毛想要對著幹去搞針對,可是偶一為之可以啦!但是不要變成常態,可能你們因為同住朝夕相處覺得礙眼所以覺得不針對不痛快,可是其實長期下來對你自己也不好,結果會是兩敗俱傷,想個辦法改變這種環境,不要讓自己老是處在這種針對意氣情境之中。如果是被人搞針對的話,如果你並不受制於他,除非他有損及你的利益或者名譽或傷害到你不能容忍,這時你應該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要不然,其實他愛搞就讓他去搞吧!或許剛開始有人會隨他起舞,但如果我自己很OK的話,時間一久對方也拿我沒輒,其他人也沒有那個閒工夫管你和他的私人恩怨,不管這人到最後會不會自食惡果,反正你自己的保護裝備齊全的話,他非但傷不了你半分,說不定他反而會自討沒趣,我們又何必隨他起舞?

 

「搞針對」這件事情放在家人之間我是覺得太不堪,其實如果今天那群妯娌姐妹們聚得很開心只有我被排拒在外,如果我很想加入他們,我就要想辦法去融入,但我如果覺得他們故意針對我,我也不會覺得這些人值得我去爭取他們的情誼,或許這是有點消極啦!可是我覺得其他人的心都不是我能控制的,就算我今天去討好也不一定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和友誼,既然是這樣,我就按照我想的那樣去做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進退得宜,我能做到的就是這樣,其他沒營養的東西就不浪費太多的心思在這上頭了,看看聽聽就罷,就當作人生的小花絮或者當成看戲,這樣想的時候,說不定你會發現這些人好幼稚,噗嗤的笑出來也說不定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