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14:11:5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忌妒成災



有個朋友她老公是位醫生,以前我如果和她一起去百貨公司逛街總會覺得混身不自在,因為剛結婚那時候我們夫妻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寬裕,因此就是感覺看人家在逛街自己乾瞪眼,有一次我忍不住也出手買了一套北鼻的衣服,可是事後我很後悔,因為這價錢讓我好心疼,覺得自己花了不該花的錢,雖然老公沒有說什麼,但是因為虛榮和羨慕造成的「金錢損失」卻沒有讓我因此得到快樂,還讓我感覺失落…………

 

其實朋友並沒有那種有太太的姿態,她是個很實在的女生,她對我也沒有表現出高姿態,可是我就是會在她面前覺得自己遜掉。後來這位朋友跟我說她跟醫院裡的幾個同事團購了美容票券,不便宜喔!一個人要幾萬塊,幾個同事當然都花得起啦!可是就有位同事也加入購買,但是大家都曉得她的狀況不是很理想,雖然覺得她也跟著買太勉強,怕她是因為面子掛不住才跟著買,可是要勸她不需要跟著買好像又會讓她認為別人看不起她,朋友說她看這位同事的窘況覺得有點難過。

 

就我現在的成熟度來說,不管是面對我這位朋友或是其他不同條件比我好的朋友,我都可以坦然相處,好比看到事業發展得很好的老同學拿著名牌包,我會跟她說她的確需要名牌包,因為她已經是這個階層的主管,有些場合當然要有個包來襯她囉!至於我,我就算拿個名牌包人家也會以為是仿的吧?而且我覺得有些幾百塊的包做得很精緻也很有設計感,最棒的是壞了就可以丟不用修也不用洗,這樣我也比較不會心疼,但最重要的是,若我有這筆閒錢可以買名牌包的話,我會拿去買高階縫紉機還有很多布或毛線呀!

 

我之所以可以不自卑當然是因為有自信,我不覺得沒有這些比不上別人,再說,會因為你某些條件不足而嫌棄你的朋友,我會先捨棄他,這是我現在可以感到自在的原因。

 

其實很多人都這樣,原本覺得自己是不錯的,可是看了別人有什麼就會覺得自己原來不足,如果自覺不足的地方是在於努力或者積極等正面的激勵的話,當然可以鼓勵我們,當成前進的動力。可是,如果我們看到的別人的東西卻讓我們感到忌妒和羨慕,然後自覺非常不幸又不足,關於這種負面的比較,我們能夠轉出來不被牽制嗎?

 

我不喜歡報導有錢人多豪奢這類的新聞,這社會很病態,難道不曉得「炫耀財富是可恥的嗎」?「好吃就惦惦吃」,為什麼大肆渲染?一口幾百塊的美食或者一坪幾百萬的豪宅還是比一般平民的房子更昂貴的車子,讚揚稱頌這種消費有什麼意義?好像一直在提醒這個社會的小市民──你有多不足?

 

婆媳問題在關於忌妒羨慕這問題所衍生出的對立和相斥,有時候表現出來的行為會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你會發現婆媳妯娌之間的這種忌妒情結有時候會讓人產生不理智的扭曲思想,這種想法若化為行動就是總讓人不理解的無理取鬧或者摸不著頭緒的敵意。

 

表姐就一直有這疑惑?為什麼大嫂總是不懷好意?為什麼總是處處針對、鬧抵制?不管做什麼,大嫂總是繃著個臉,討好她也不買帳、幫她做什麼也不感激、為她設想的事情她都不看在眼裡,她不想理你就不會理你,但是她要給你什麼你就非收下不可或者她給的食物你得當她的面馬上吃下去,她也要讓別人覺得她可不是個壞人!

 

可是,她真的是個壞人哪!對妯娌不尊重、對婆婆沒禮貌,彷彿這個家的所有人都對不起她,但是,最近我卻對表姊的這位大嫂的行為有點明白。大嫂的老公長得比較不稱頭,而且表姊的老公對表姐很好並且體貼,表姊的學歷比大嫂高,婆家人都覺得表姊比較會做人孩子也比較乖。因為表姊的這些優點使得大嫂很吃味,於是大嫂就拿自己娘家比較有錢這點來壓表姐,因為她覺得自己也只有這點「贏過」表姐,所以總是在親戚都在的場合擺闊綽,是表現吹噓自己多有錢而不是出錢擺宴席讓所有人享用那種大方,於是,大嫂越是這樣卻讓大家更討厭她,然後又更襯托出表姊的嫻淑,但這樣,又讓大嫂對表姊更是恨之入骨。

 

不住在一起也就算了,住在一起每天見面累積羨慕的忌妒這種妯娌才更可怕。就像之前新聞報導的,大嫂將藥物掺在小嬸孩子的奶瓶裡還把針插在嬰兒頭裡,這麼可怕的事情就是長期積壓的忌妒怨恨所導致的偏差行為,這種行為這麼惡毒,背後是多大的怨恨給的膽子才下得了手呀!

 

被爆出來的妯娌問題這麼驚人,但檯面下的糾結也不惶多讓。鄰太太就說即將搬出去住,他們夫妻跟婆婆和小叔夫妻住一起,雖然小叔人很好也很尊重大哥大嫂,可是小嬸卻一直鬧不停。鄰太太說早先是高跟鞋要穿的時候發現鞋帶斷了、布鞋都被踩髒,剛開始都會以為是小狗咬的或者小孩惡作劇,可是後來陸陸續續會有些不自然的破壞痕跡,比如她浴室裡掛好好的毛巾或者曬著的衣服掉在地上、擺好的東西被弄亂,後來又發現垃圾筒裡有被撕爛的照片是鄰太太和老公的合照,而且鄰太太的臉上還被亂畫一通。

 

直到最近,小嬸越來越不像話,對鄰太太的先生有不尋常的態度出現,比如穿得不得體或者故意說些帶著挑逗撒嬌的言語,這下子可惹惱了這位太太,於是他們夫妻決定搬出這個家。

 

有些對自己和環境無能為力又沒有資源和自信的女人會處在自怨自艾的情境當中,然後看到別人幸福生活或者別人的老公事業或長相好還是別人夫妻融洽讓他感覺不舒坦,每天每天都出現在她面前,她沒辦法視而不見也沒法子消化忌妒情緒,所以她故意暗地裡摔壞你的東西,發洩在你那些不會告密的物品或者欺負你那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以此來洩憤,覺得這樣可以報復你,因為這些忌妒和怨恨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所以她沒理由和藉口正面來跟你對嗆,所以只好迂迴的去對付你的其他東西或者在別的事件上故意作對或者抵制。

 

我會覺得這樣的女人真的很可憐,我們雖然沒有做什麼事情對不起別人,可是她卻會因為自己得不到而忌妒,如果同住一起的話,別人不可能因此而表現出夫妻不和來平衡她的情緒,但其實這樣對她也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她每天都要看到別人比她幸福的生活著,每天都在刺她的痛點,儘管那是她個人的問題,可是我會認為如果有這種狀況的話,大家應該分開來住才能相安無事。

 

每個人對自己本身或者婚姻的滿意程度都不同,對自我的信心也不一樣,有時候我們會疑惑又沒有惹她,為什麼她就是不能跟大家好好相處?對於那種自信心不足、對婚姻不滿意的人來說,只要看起來比她好的人或者婚姻她都會有莫名的厭惡,覺得為什麼那種貨色可以嫁得比我好?因為心中不平衡,所以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會不友善,我會覺得這種人只會怨天尤人,對別人的善意沒有感覺,說起來,我們應該同情這種人,可以的話,遠離她對她也是一種仁慈,對於那種不能為別人的幸福而高興的人,你沒辦法期待她可以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現狀,也沒法子客觀的、理智的感受別人的友善,可能她還會覺得你的笑容是一種諷刺或者示威,認為她之所以這麼不幸都是你們造成的。

 

看到有些女人沒辦法和妯娌和平相處,別人再怎樣釋出善意她都感受不到也不受用,我想我們能做的大概就是不要再刺激她,跟她保持距離,這樣對她、對大家都會是比較好的做法,也不會給她機會一直積壓忌妒怨恨,然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或許這樣也是避免把她變成大壞蛋的唯一法子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小富婆 2011-06-03 20:30:00

對於不能平衡的情緒真得很糟糕
尤其是生活在一起的家人
替他祈福豁

版主回應
畢竟是每個人自己的人生,有些別人有的東也不可能一起分享,所以看在眼裡卻得不到的人心裡沒辦法平衡,時間久了可能也會讓他人格扭曲吧? 2011-06-08 10:17:39